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波天天围脖
周波天天围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394
  • 关注人气:15,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小说《制造垃圾》(改)

(2009-07-14 08:59:04)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小说作品
                            制造垃圾
  
                                        周波
  
  李四走到楼下时,抬头望了望顶层的家,然后,自言自语:我终于把垃圾带下楼了。
  李四总是忘带垃圾,每次,等走到最后一级楼梯时,才如梦初醒似叫起来:我怎么又忘了。老婆打趣:忘了就忘了吧,瞧你这么富态,就当健身吧。李四就瞪眼:谁想出来的买顶楼?当初住底楼就没这回事。
  李四给老婆打电话:我终于把垃圾带下楼来了。
  垃圾成了李四的一块心病,他何尝不想把垃圾及时清理掉,谁家喜欢藏污纳垢哟!可是,李四像是患上了健忘症。难怪自己只能当科长,垃圾事都记不住。李四想。
  明天还能把垃圾带下楼吗?李四问自己,显然,他一点信心也没。
  其实,昨天、前天、更早的时间,李四天天想着家里的垃圾。下班回家,他不看电视,也不做家务,一双眼睛骨碌碌地转动,然后做几下深呼吸,念念有词地念叨几遍。在单位,他也从早到晚地想,办公桌边的废纸篓常让他萌生冲动。纸篓里的垃圾要是自己家里的那该多好,现在就可以带下楼去。遇到开会,李四就想得更多了。有一回,领导见他心不在焉,就问:我刚才讲了啥?李四脱口而出:垃圾。
  家里天天产生着垃圾。他去菜市场买了一大捆塑料袋,像宝贝似地藏在抽屉里。老婆说:别天天想着你的垃圾。李四说:垃圾我承包了,有一天如果忘了带垃圾下楼,就罚买菜、烧饭、洗碗、洗衣、拖地板。老婆又打趣:你减肥计划没指望了。
  那天,李四果然又把垃圾带下了楼,这回,他没给老婆打电话。他觉得带垃圾下楼是天经地义的事,没必要去炫耀。他现在最关心家里有没有垃圾。有垃圾他就有事干,就有了一种成就感。如果没垃圾,李四下楼会感到像放一趟空车那样。
  家里开始干净起来了,李四那双雷达一样的眼,所到之处绝对一尘不染。家里的钟点工被他辞退了,他的理由是:别抢我的生意。他也关注着楼道,谁家有垃圾堆放在门口,他就会帮着带下来。一次,五楼一户人家门口放着一袋别人送来的礼品,李四也把它带下楼扔进了垃圾桶里。
  没了垃圾,对李四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他感觉生活变得极其枯燥乏味。他生怕自己忘了垃圾。
  李四不停地在家里找垃圾,不管大的小的,只要可以成为垃圾,统统被他逮到袋子里。那些塑料袋像一只只充满气的汽球,填充得极富有弹性。李四即使出差在外,也时不时给老婆打电话发短信。老婆说:今天没垃圾。李四说:怎么可能。老婆又说:真没有垃圾。李四说:等我回来,找给你看。
  单位里分水果是李四最开心的,别看他长得斯斯文文,背水果上楼的速度却是无人能及。他老想:再来一箱那该多好哇。老婆不太喜欢吃水果,他却天天削水果喂她。老婆嘟着塞满水果的嘴说:你醉翁之意不在酒吧。李四听了就笑。
  家里很多东西都被李四像拆零部件似地拆开,然后扔进了垃圾篓里。报刊看完了,李四喜欢揉成团增加体积;水果都还没吃,盛水果的箱子早已散了架;他从不抽烟,现在居然偷偷学着抽起来,烟灰缸里积满了厚厚的烟灰;他不习惯吃夜宵,最近开始吃,所有吃剩的垃圾都被他扔进垃圾筒里;去超市,他专挑包装盒大的买。李四甚至把旧衣旧裤都翻了出来,老婆说:干啥?也扔掉?李四说:不穿了放着干吗?
  那天,李四找了好久,依然找不出垃圾。眼看上班时间快到了,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可不能这样白下楼一回,那是多么窝囊的一件事哟。李四对老婆说:我把那只烟火放了吧。老婆说:你疯了吧,大白天放啥烟火?今天又不是春节。李四后来在阳台上把那只大烟火点燃了。当礼花在空中响亮地绽放后,他如获至宝地把残壳放进塑料袋里。
  邻居以为他家有什么喜事,纷纷打探。李四拎着垃圾袋,说:没事没事,就是高兴高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