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晏扬
晏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5,562
  • 关注人气:1,5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车票“遗失不退”是霸道的责任转嫁

(2014-06-09 01:02:16)
分类: 时事评论

  文/晏扬 

  近日有旅客向新华社记者反映,自己实名购买的火车票丢失后,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致使几百元车票钱打了水漂。当记者向12306反映这一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票是铁路与旅客签订的合同,车票丢失是旅客个人原因造成的,不能办理退票和改签,并一再强调这是铁路部门的规定。

  在火车票实名制以前,旅客丢了车票只能自认倒霉,由于不是实名购票,没有购票人身份信息留存,车站无法判断、旅客也无法证明是否购买车票。

  但实名制火车票不一样,由于一张车票对应一张身份证件,旅客丢失车票后,售票系统里仍然有据可查,车站很容易查证旅客是否购买车票,若情况属实,完全可以而且应该给旅客补办车票,或者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这正是火车票实名制的一大好处,铁路部门没有理由不加以利用。

  丢失车票的确是旅客的责任,但这不足以成为铁路部门拒绝退票和改签的理由。打个比方:一个人把钱存进银行,却把银行卡或存折弄丢了,难道银行就可以据此不认账吗?当然不行,也没有哪家银行这么不讲理。

  12306工作人员说的没错,旅客购买火车票,相当于与铁路部门签订了运输合同。但是,旅客丢失火车票,只相当于丢失了合同文本,而不等于合同本身作废。当仍有确切信息证明这份合同存在并且有效,铁路部门就有义务继续履行合同(补票),或者按照旅客要求和相关规定变更合同(改签)甚至终止合同(退票)。铁路部门不退票不改签,相当于单方面撕毁合同,侵犯了旅客的正当权益。

  其实可以拿航空电子客票作对比。机票同样实行实名制,正因为如此,旅客仅凭身份证就可换取登机牌,或者办理退票、改签手续。这么好的成功经验,铁路部门为何不借鉴之?

  铁路部门或许也有苦衷——如果旅客谎称车票丢失,或者车票被他人捡到,退票之后,旅客仍持原来的车票乘车,铁路部门岂不成了冤大头?但很显然,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漏洞,缘于车站在实名检票环节把关不严,并在车票挂失方面存在缺陷。

  严格检票、堵住漏洞本来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但为了降低自身运营成本,他们把这个责任转嫁给了旅客,以牺牲旅客退票、改签的权利为代价,来防止一些人钻空子,免除自身的责任,加重旅客的责任。这种责任转嫁其实也是风险转嫁,实名制火车票不退票不改签,铁路部门自身风险降低,但增加了旅客利益受损的风险。

  由此可见,实名制火车票“遗失不退”,是铁路部门单方面作出的对旅客不公平、对自身有利的不合理规定,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这一规定使得旅客承担了实名制的坏处,而没有享受到实名制的好处,可以说是对火车票实名制的歪曲、戏弄和羞辱。而这种霸王条款之所以出炉,仰仗的是铁路部门的垄断地位,正是垄断给了他们侵犯旅客权益的底气。旅客无力撼动垄断者的霸王条款,那么,相关监管部门又在哪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