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晏扬
晏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5,151
  • 关注人气:1,5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市房价越低越丢人”居心何在?

(2013-08-08 02:08:07)
分类: 时事评论

  文/晏扬 

  日前,著名房地产策划人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他还表示,“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难怪有人说,某些所谓专家的脑袋可能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他们的想法总是与老百姓的想法大相径庭,总是那样惊世骇俗并且曲高和寡。这究竟是世人皆醉你独醒,还是世人皆醒你却装醉?

  确实,房价高的一线城市外来人口较多,而外来人口较多,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这个城市有吸引力,即“越有吸引力的城市往往房价越高”,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但问题是,这话正着说有道理,而反过来说“房价越高越吸引人”就是因果颠倒、极为荒谬的——房价畸高让普通市民买不起房,让外来人口租不起房,让无数人沦为“房奴”,成天节衣缩食过日子,问问他们,房价高是一件吸引人的好事吗?

  曾宪斌的逻辑可能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房价和房租那么高,但无数外地人还是蜂拥而至,不正说明房价越高越吸引人吗?这不仅是偷换概念,而且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北上广”吸引外地人蜂拥而至,显然不是因为房价高,而是因为这些城市有更多挣钱、成功的机会,人们是冲着这个来的,而不是被高房价吸引来的。

  实际情况与曾宪斌所说恰恰相反,高房价、高房租极大地降低了一个城市的吸引力。比如上海媒体曾报道,“昂贵的住房正在压低上海科研院所对各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以至于很多科研院所负责人忧心不已,担心上海的科研实力和竞争力因此被削弱。上海如此,其他高房价城市恐怕也是如此。而且,高房价、高房租抬高了企业的生产和用人成本,很多企业被迫选择“逃离”,这种现象已在全国许多城市出现,不少外企甚至干脆“逃”到了东南亚。对于这些,曾宪斌是没有看见,还是故意视而不见?

  所谓“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更是荒谬透顶。房价低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成本低,意味着人们买得起房、租得起房,这怎么是丢人的事情?一个城市的政府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想方设法抑制房价上涨,让民众安居乐业,难道这又是丢人的事情?要我说,那些对民众呼声无动于衷、对中央调控政策阳奉阴违、成天盼着房价猛涨以便土地卖出好价钱的地方政府,才是丢人的。

  曾宪斌抛出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谬论,想必是有原因的,透过“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这句话,大约可以揣摩出他的真实意图,那就是极力鼓吹“房价大涨论”,极力怂恿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极力为一些地方政府的阳奉阴违寻找依据,如此居心才真的丢人!

  联系到日前一名著名财经评论员在昆明放言“昆明的房地产才起步,类似于三年前的广州”,可以看出,津津乐道于“房价大涨论”、与楼市调控政策唱反调、为房地产商代言的人并非个别。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暂不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商是非常欢迎这种言论的,这种言论也大多出现在房地产商举办的各种论坛上,一唱一和,真是好不热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