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山
方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61
  • 关注人气: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贵的你2

(2018-03-14 17:38:01)
标签:

杂谈

分类: 停云集
喜欢的事做不成,喜欢的人娶不了。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中的陈志,也面临着这种情形。

在吴岭澜的那个时代,最好的学生都在学实科;而陈志所处的那个社会,最有出息的人都在做官。然而,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学实科,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官。陈志喜欢写小说、看星星,却不想走上了仕途。他的仕途异常顺利。然而,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翠花的家人所带来的困扰,更让他痛苦万分。

另一方面,他与秀萝相知,却无法相守。翠花的恩情,是他一辈子都还不清的。母亲对他说:爱情重要,但良心更重要。她的遗言是:不要甩掉翠花。因为恩情,陈志放弃了爱情。他深知这有多痛苦。于是,一再叮嘱秀萝:不要答应不爱的人。然而,艰难中的秀萝,还是违心地嫁给了不爱的人。

老支书说:随同大流,和别人一样,就没有烦恼了。泯灭自我,从众求同,是很多人的应对之道。而刘老师则说:人活着首先要对得起自己,每一个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发挥最大的价值。副市长不当,偏要做老师。别人求而不得的东西,他竟弃如敝屣。当他终于迈出了这一步,老支书和张翠花倒更喜欢他了,学生们也报以热烈的掌声。人,还是要做自己的。这样的人,也更有魅力。

刘老师说:一个人想要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陈志如此,翠花也是如此。

很喜欢张翠花这个人物,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形象。热情善良,泼辣彪悍。她身上,有着知识分子所缺少的那股劲儿。她四处奔波,为陈志的父亲平反,并讨回了扣发的工资。若是没有她,陈志的父亲便只能抑郁而终。然而,恩情换不来爱情。翠花虽爱陈志,却不懂如何去爱。她控制丈夫,伤害秀萝。秀萝委屈自己,是想让翠花安心,陈志安生。却不想,翠花非但不领情,反倒攻击秀萝。正如陈志所说:你不知道你有多傻!愤而离家的陈志,像吴岭澜一样,远离人群,独自思索。然后,重拾梦想,弃官从教。

翠花的主要问题,不是文化不高,而是边界不清。曾奇峰说:边界不清,是中国家庭痛苦的罪魁祸首。陈志严守着自己的边界,而翠花却无视陈志的多次警告,终于触碰了红线。陈志的要求很简单,他只想过一种清净的生活;而翠花的种种干涉,不顾脸面的大闹,却让他不得安生。分居后,翠花仍想监控丈夫,甚至派出儿子做耳目。陈志明白:对翠花这样缺乏界限感的人,保持距离是最好的相处方式。

下岗后的翠花,开始了她的艰难成长。学习各种规则,学会与人相处。在此过程中,陈志多次出面帮她解决麻烦,老唐更是耐心地教她相处之道。翠花对老唐说,她打小就想做买卖。于是,经过一番折腾,开了一家饺子馆,生意做得不错。翠花意识到:女性要独立,靠自己活着,像个人一样活着。此时的翠花,自信而自在,焕发出一种独有的光彩。

在翠花病愈后,陈志表达了回归的意愿。然而,经过慎重考虑,翠花还是拒绝了。这不是在赌气,而是一种成熟的表现。翠花不仅爱陈志,也学会了爱自己。她深知:老唐才是她的菜。就算还爱着陈志,也不想利用恩情和孩子为自己加分。由刘淑芬的死不撒手,到张翠花的因爱放手,代表着女性的觉醒和成长。

赵冬苓说:“很多电视剧无论怎么闹最后都是复合,我觉得这是对人性的泯灭和压抑。剧中最后两人离婚,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的进步。这部戏有很明确的社会背景,从‘文革’结束一直讲到改革开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社会中的人也在不断成长、不断得到解放。”

陈志放弃了顺遂的仕途,去追随自己的梦想;翠花放弃了错位的婚姻,去寻求自己的幸福。这种选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经历了半生的波折,两人终于修成了正果:做着各自喜欢的事,守着各自喜欢的人。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2018-03-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珍贵的你1
后一篇:宝玉的主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