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303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才是最大的课堂

(2019-03-29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生活才是最大的课堂

 

接女儿开心放学,半路看到一只喜鹊。女儿大喊:看,喜鹊!

 

我说:哟……真的嘿……你要遇着好事了。

 

女儿很莫名:什么哦?

 

我说:有种说法是人看到喜鹊,就会有好事发生了。

 

女儿听完,说:那我要发财了!

 

“谁?这他妈是谁啊?能不能把自己钻到钱眼里的脏心烂肺拿福尔马林泡在玻璃罐里供自己家厕所里别拿出来?这是啥三观啊?家里是揭不开锅了,还是卖了肾啊?气死我了!”

 

嗯,引号当中的都是我那一刻的心理活动,而我只能面带微笑的问女儿:为什么发财是好事啊?

 

发财不是好事吗?

 

呃……发财是好事,但其实还有很多好事可能会比发财更好。

 

此时,女儿已经没有兴趣在继续这个话题了,于是我只能悻悻地。

 

这就是让一个孩子参与集体生活后必然要面对的结果——就像去学校后会比在家多感冒几次一样,她在学校里就会学到一些我不希望她学到的价值观。我曾经想过很多次她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学会说脏话了,比如会说谎了,比如会欺负人了……等等等等,但听到她说“那我要发财”时的感觉,就像我准备100支甲流疫苗,她却得了乙流一样,有点无措,甚至还有点“方”。

 

 

最庆幸的事情是我做了足够多的心理建设,包括接受她从复杂价值观环境里带着异见回来时,我该有的态度——那就是假装什么都没听见。是的,就是啥也不做。我想,在没有什么办法的时候,可能想好以什么心态去面对问题更重要。

 

我从来就觉得,价值观是个没啥好教育和探讨的东西,更不要期望两个价值观不同的人达成共识。好在价值观的形成是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她还有很多时间去认知和修正,如果我女儿就此成为了一个财迷,我想我也只能去接受——没准她是上帝为我们这对对钱不太敏感的夫妻送来的礼物呢?

 

有人会说,对于孩子,价值观还是要教育的吧?我的意思是,与其去说,不如做给她看,带着她去体验,帮助她去总结。要是价值观这东西就凭说说便能建立起来,那这世界简直不要太美好,高铁再也不会有霸座的了,街上再也没有吐痰的了,连监狱都能省下来建公园了……然而并不会。有的家长会觉得,我花钱把孩子送去学校,那么学校就应该按照我的要求的来教孩子。怎么说呢?你把鼻涕擤裤裆里,就以为自己有生育能力了?幼稚!

 

 

这个学期,女儿班上的英国外教上学去了,于是就换成了一个南非外教。凭良心说,这个南非外教确实有口音,一个孩子叫“yoyo”,她一喊就是“约约”……所以,通过两年,孩子们好不容易耳濡目染攒下的那点伦敦腔英语立刻带上了驴火味儿。

 

于是,家长群里开始有人提出意见:我们孩子的伦敦音啊……

 

终于大家决定推选一个家长和学校交涉,诉求很简单——要求学校将南非外教换成一个母语是英语国外的外教。

 

经过友好协商,学校也答应了。当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那个新外教也还没到。好消息是,虽然几乎每天依然有家长在抱怨这事儿,但还没有发生什么过激的言行,大家还是比较互相理解和体谅。但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女儿回来会说班上的小朋友都不喜欢这个新老师,而更意外的是,我追问为什么呢?她给出的回答几乎和某些家长在群里说的一样,甚至个别句子都是一样的。

 

大概是有的家长会在家里也吐槽这个老师吧。

 

我就想:那些家长的孩子是准备长大了去BBC当播音员吗?你一个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在意伦敦腔?就算美国人说英语,还有德克萨斯烤肉味儿的,和新奥尔良烤翅味儿的之分;英国人自己也有利物浦英语和考文垂英语。这就像在中国,你北京话说得溜,能想到现在最时髦的是东北话?但是在孩子面前吐槽老师,孩子又将学会什么呢?我知道的一个孩子,在家会打妈妈,打姥姥姥爷,在学校会打同学,在辅导班会打老师,冲老师吐口水。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当把孩子送去学校之后,家长们总觉得是送他们去学知识,学文化,但其实上学对孩子来说,其实是社会实践的启蒙,他们不仅在学校里学知识,学文化,还学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与老师相处,如何与学校相处。而这些,除了道理的说教,其实更多的是孩子自觉的观察和模仿,他会看家长是如何与同事朋友相处的,如何与老师相处的,如何与学校相处的。如果家人之间就是张嘴就骂抬手就打,那孩子就会在学校运用这些办法来解决分歧;如果家长会在家里吐槽老师,那孩子就会失去对老师的尊重;如果家长对学校是颐指气使,那孩子对学校也就会冷漠和挑剔甚至厌学。

 

 

生活才是最大的课堂,伦敦腔英语可能是其中最不重要的那块儿。如果孩子在学校只学会了知识,却无法见识正直的人品,坦荡的胸襟,学会道德的约束,自我的管理,那伦敦腔英语说得再溜,也不过是一个说着漂亮鸟语的人渣罢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生活才是最大的课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