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数学15分的爸爸如何教四岁女儿学数学

(2019-02-15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高考数学15分的爸爸如何教四岁女儿学数学

 

最近最让我得意的事情是女儿四岁半竟然会心算了。

 

前几天女儿在吃草莓,问她:吃几个了。

 

九个。

 

你怎么知道自己吃了九个?

 

中午吃了五个,现在又吃了四个,四比五少一个,五加五是十,十减一就是九。

 

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一定是外婆教的。

 

我们家从来也没有教过孩子做任何算数。因为在我们看来,数学不等于算数。我们认为的数学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刷题,所以更加不希望她这么小时去刷题学算数,总觉得过早的刷题做算数会破坏她在脑子里建立数的概念。但我还是忍不住好奇,问了一句:那五加三是多少呢?

 

女儿愣愣地看着我。这是预料当中的样子,我甚至都想好了下一步和她掰着手指头把这道题做出来的样子。

 

她还在看着我,我笑了:你用手帮助自己算一下……

 

可我话音未落,女儿大叫:是八。因为三比五少二,五加五是十,十减二就是八!

 

当时我真的想跳起来翻跟头。你们一定无法体会一个高考数学只有十五分的学渣爸爸看到女儿如此“天才”时的心情吧?

 

 

也许在每个亲生父母的眼中,孩子都会在某个方面具有天才的。比如我的女儿,两岁半时便会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静谧的星空”,“去看看美好的世界”……这样的词汇;现在四岁半,她几乎能够熟练使用所有关联词“虽然……但是……”,“不但……而且……”,“不仅……还……”;最神奇的是,她现在只要听过一次的成语基本就能记住,并立刻就能使用,且从未用错过。这大约就是龙生龙凤生凤,编辑的女儿会打字吧。但对于数学……我是从未指望过的,毕竟我对数字……15分,你们懂的。

 

正因为我是个数盲证患者,所以更对数学重视。前阵看了郝景芳的书,也推荐过给大家,里头提到关于孩子关于数学启蒙的:

 

第一步,也是最核心的,是建立数感;

 

第二步,是从具象到抽象的过度。

 

深以为然。也许是自己误打误撞正好与这样的大人物在冥冥中取得了共识,所以觉得她说的格外对,并且在日常与女儿的相处中也正是这么执行的。

 

 

会心算应该就是郝景芳所说的是“从具象到抽象的过度”,但如果仅此而已,可能我还不会如此欣慰。最让我喜极而泣的是她在生活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了郝景芳所说的——“最核心的”数感。

 

女儿在幼儿园的教育体系中成功的被培养成了一个爱争第一的人。即使放学接她回家,她也会要求我和外公和她一起排个路队,她第一名,然后依次是外公和我。

 

有回我无意中走到她的前面,她就拉住我:你不能到我前面,我是第一名。你如果走到我前面,那就是第零名,零就是没有……你走我前面,就没有了……

 

她竟然知道“0”在“1”的什么位置?

 

而到家吃草莓,问她:你想吃几个?

 

十个。

 

你那么喜欢第一名,为什么不吃一个?

 

女儿用手比划着:因为十比一多啊……

 

我能从她的比划中看到一根虚拟的数轴。

 

于是问:那哪个数字最小,哪个数字最大呢?

 

女儿说,最小的数字是“0”,最大的数字是“无数”(我单方面认为就是无穷大)。

 

可能是亲生爹爹的一厢情愿吧,但我就把这个叫做数感——她脑子里已经清楚知道数字是如何排列并且每个位置在不同使用环境时所代表的含义是不同的——排队时,“1”是最前面,吃东西时“1”是少的,而“10”是多的。

 

 

有回和一个朋友吃饭,两口子带着孩子来。不到四岁的孩子,一周七节课外辅导课,其中就有数学。席间朋友特意表扬孩子在数学方面极有天赋,同班孩子里,他比别的孩子快了一倍的时间背出所有题。然后立刻让孩子表演算数,孩子站起来就背:1 1=2,1 2=3,1 3=4……10 10=20……

 

我忽然问孩子:5 3=多少?

 

孩子一愣……父母在旁边开始着急起来,各种提示,然后孩子很聪明,开始背:1 1=2,1 2=3,1 3=4……5 3=8,5 4=9……

 

父母跳了起来:5 3=8!你都背出来了干嘛还5 4……

 

然后哔哩吧啦一顿数落。

 

其实我心里在窃喜,但脸上却真的很尴尬。

 

窃喜的是,当女儿说:5 3=8的时候我问她,那3 5呢?

 

她用特别惊讶地口气反问:也是8呀……3 5和5 3不是一样的吗?你干嘛还问我……然后一顿嘲笑,她那时一定觉得这个爸爸笨死了。

 

而尴尬的是——我怎么能把女儿的神迹告诉朋友呢?憋着好难受啊……

 

 

真的没有一点想炫耀的意思……好吧……有那么一点……算了……这回就是在赤裸裸的炫耀女儿。但我真正想说的是:很多父母,越是想让孩子出类拔萃,就越用愚蠢的方式培养,就像背题学数学。

 

很多人会说我培养孩子的方式太各色偏激,同时他们也会说现在的很多教育机构是在用错误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们也不认同,但没有办法,现实如此。那我就特别想说:这些父母是精分了吗?明知道不好甚至是错误的还要让孩子去学,不仅去学还期盼着孩子在错误的教育里拔尖……你在猪里拔了尖,就算练成了仙,不还只是个猪八戒?

 

过年时有朋友从老家来玩,一边说:你的教育还是蛮好的,一边又不无担忧地说:可她将来还是要面临升学和高考的啊,那怎么办?

 

我说:我高考数学十五分,不也活挺好?你这个考十分的活的比我还好。那你还担心什么?你是觉得咱的孩子比我们更傻逼么?

 

朋友听完,哑然。

 

 

最后这一段其实是我最不想写的一部分,但可能很多人看了上头那么多字就在等这一段,那就是女儿的那种数感以及数字的具象到抽象的思维是如何建立的。

 

坦率说,当我发现女儿有这些的时候我绞尽脑汁想了几天到底做了什么让她成为这样。然后得到的结论就是——啥也没做。

 

我一直说,培养孩子,其实最考验的是父母。用正确的方式去培养孩子,孩子自然会正确的成长。不要明知道不对,还要囿于现实的压力而苟且。还是那句话,孩子是父母一辈子的亲人,而他对于学校只是一届过客,学校只关心他毕业时考了多少分,是提升了升学率还是拖了后腿,他们才不关心这孩子将来是成为马云还是马东还是马加爵。具体到今天的主题上来,只能说,太多细节了。

 

比如,女儿三岁时我会和她比赛捡纸片,看谁捡得多。我们捡好了之后,就会让她负责点数,这个无聊的游戏我们俩玩了一下午,然后她就能清楚的数数了,并且知道哪个数字是多,哪个数字是少;再比如,女儿之所以对五加五等于十印象那么深刻,就因为她玩儿的时候总有不想停,但你又不得不让她停下来的时候。那么我们家的做法就是用手机开个闹钟,问她还玩多少分钟,闹钟响了就停。刚开始,她每次都说五分钟。其实她对于五分钟是多久并没有任何概念,只是每次都说:五分钟。于是闹钟响了她还想玩就会说:再五分钟。我就会说:不行,如果你下次想多玩一会儿,可以直接说玩十分钟,就是两个五分钟。你不能先说五分钟,再玩五分钟,这是耍赖。于是她就慢慢知道了两个五分钟就是十分钟,并且十分钟的时间比五分钟多……等等吧。

 

如果非要总结一句话,我只能说:让孩子在生活里去使用“数”,自然就会建立数感并且逐步能够将具象的五个苹果抽象成数字“5”。大声强调一遍,在生活里使用“数”不是随时随地考他——给你五个苹果再加三个,现在是几个……过了五分钟,再加五分钟是几分钟……不,不是这样的。而是要让他去看到“数”,触摸到“数”,感受到“数”。

 

其实现阶段孩子学习的所有内容大多数还是知识和常识。而知识和常识就像人的器官一样——用进废退。只要让他时刻用到这些知识和常识,自然就会掌握并且熟练,算数如此,英语如此,运动如此……都如此。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高考数学15分的爸爸如何教四岁女儿学数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