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常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却忘了未来需要什么人

(2018-12-21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我们常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却忘了未来需要什么人

 

我一直想做个正常的爸爸,却很失败。有些事情虽然很多人都在做,但当我觉得不对的时候,就真的很难附和。比如——孩子学数学。

 

虽然女儿才四岁,但她的同龄人已经很多开始报班学数学了。有的家长还会打着分享的名义把孩子背口诀的视频发到群里,以行炫耀之实。还有的则会把各种补习班当中的口诀和题整理成文件发到群里……坦率说,我是很不以为然的。

 

有人会说,你这样,孩子会输在起跑线的。

 

我心说:是吗?那也比某些孩子背对着起跑线欢快地跑去要强吧?还以为南辕北辙是成语故事呢,没想到身边有这么多活的。

 

我数学并不好,高考才考了15分。按理说,对于学数学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我就是觉得数学从来也永远不是背口诀,就像知道语言能力从来也永远不是学生字一样。所以,我都不知道那些花钱送孩子去辅导班学数学的家长是咋想的,你们就是想把他送到班上后,自己可以少陪几小时吧?

 

但我之前并不知道如果不上辅导班,还有什么办法让孩子的数学启蒙,于是只能自我安慰地说——我数学高考15分,现在不也挺好?

 

 

有天下午,我和女儿在家玩气球。那个气球是里头装满了彩色纸片的款式,应该是为它炸开后能够有纷纷扬扬彩纸飘扬效果设计的。那天我们俩的游戏就是我将气球吹起来,然后女儿拿着它,忽然松开手,气球就会拖着漫天飞舞的彩纸在家里乱飞。

 

嗯……幸好那天家里只有我们俩,可能无论是她的妈妈,还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家都不会允许我们玩这样造孽的游戏吧。当然,我也知道如果我们俩只是玩儿而不收拾的话,她妈妈回来可能会立刻和我离婚,都不去民政局。

 

所以,每玩一次,我都会要求女儿和我一起将飞出来的彩纸从地上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飞出的纸片里有一个金色亮片的,于是跟女儿说,这是金牌,谁捡的废纸片多,谁就可以获得这枚金牌。接下来,我们每次发射之后,都争抢着去捡碎纸片,放在地上,让女儿数我们俩谁捡得更多以决出金牌的归属。

 

我们就这么疯了一个下午。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游戏让女儿对于“数”的概念会有怎样的影响,直到有天带女儿去小公园玩爬的游戏。我们俩假装成两头狮子,她叫辛巴,我叫木法沙,女儿用树叶假装成肉推到我的面前,然后说:这五片树叶是你的肉,这三片树叶是我的肉……你是大狮子要多吃点,我是小狮子就少吃点。

 

我很惊讶地发现,她不像以前那样,需要把树叶一个一个点一遍“一……二……三……四……五……五!”……“一……二……三……三!”才能将数字报出来。这次,她只是看了一眼,便准确地报出了两堆树叶的数量。

 

天啊!我的女儿是个天才!……好吧,她并不是,但我依然有点想老泪纵横。

 

 

我并不确定做得是否正确,但能确定送补习班背题肯定错了。因为我又不需要女儿现在就在家里当会计管账,干嘛要着急让她将“1 4=5……2 3=5……3 2=5……4 1=5……”背那么熟呢?她终究是要属于未来的,她现在需要去学习和掌握的都应该是为她18岁,20岁,30岁……乃至一生去准备的。

 

碰巧看到了一本郝景芳出的书——《写给父母的未来之书》。呃……强烈安利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具有未来思维,未来眼光和未来胸怀的父母,都应该看看。

 

看到书里的一章《不擅长数学的父母也能做的数学启蒙》,我的老泪再次纵横起来!书中说:

 

我们讲了数学启蒙的关键因素。第一步,也是最核心的,是建立数感;第二步,是从具象到抽象的过渡。而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还涉及空间想象力、数学阅读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现在我们就详细讲讲,我们在家里做哪些事能帮助孩子建立这些能力。

 

谈到数学,很多人都会犯怵,自己上学时数学就不好,还能培养孩子吗?会不会培养坏了啊?而且,自己数学不好的人,往往对数学老师心怀敬畏,提到教孩子数学,常常第一反应是满世界地给孩子寻找数学名师。自己都不擅长,能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吗?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当然可以。学龄前数学能力的培养并没有多么高深,其中的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对数的感知。这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大的耐心,单靠高明的老师肯定无法完成。有了建立在日常生活中的良好的数学感知,再到学校和课堂里接受正规训练,孩子数学能力的发展就能水到渠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自己是数学大师,只需动用一点点的智慧和多一点耐心,就能完成孩子的数学启蒙。

 

这……不正是在变相夸我呢吗?

 

 

当然,这本书并不是用来夸我的。郝景芳作为一个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写这本书就是在和现在的父母谈如何将孩子培养成未来需要的样子。其实,这也就是我一直想成为的那种父母的样子。

 

必须要引用一段这本书的推广来表达我有如找到知音的欣喜:

 

在这个科技与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本书从人工智能时代应该如何学习谈起,涵盖5大未来世界需要的能力——大脑力、学习力、科学力、思考力和软实力,30个颠覆传统认知的革命性策略,80条避免中国式焦虑的育儿锦囊,帮助父母在孩子0-7岁成长关键期,全面打好基础,当孩子长大、成年,无论面对怎样多变的环境,都能游刃有余。

 

我并不是被这样的话忽悠了才看这本书,但看完书,我觉得只有这句话才能概括出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其实讲的就是我们现在父母最最应该去思考的问题——我们所谓的那条起跑线到底是什么?

 

学校教育大约是所有家长最信任的教育方式。而且,从家长的认知来看,孩子只要在学校成绩靠前,就是OK的,未来也是可期的。

 

当然不能说这样的想法有什么问题。但我必须要说的一点是,学校与家长对于孩子说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对学校来说,孩子升学是他们唯一的考核指标。而对于家长来说,孩子适应未来的世界才是。

 

所以,学校是可以只按照课纲来教授知识,而不需要去考虑这些教授的知识未来是否有用,以及未来需要孩子掌握什么能力。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是有计算机房的,里头有12台微机,但我们五年只上了一节微机课。后来上了中学,学校有个更大的机房,有几十台微机,但整整6年,只有一个学期有微机课,拢共只上了不到十节课。但历史证明,这门课本应该是最重要的课程——也许那时的微机知识早在二十年前就已过时,但它却是打开今天大门的钥匙。

 

我们今天正面临与当初一样的变革路口。如果说当年的微机课只是对未来技能的一种误判的话,那么面临人工智能时代,你确定要绞尽脑汁去用七十年代的思路,培养一个2018年12月21日的孩子吗?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我们常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却忘了未来需要什么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