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515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俞敏洪:别解释,解释就是掩饰

(2018-11-19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俞敏洪:别解释,解释就是掩饰

 

俞敏洪曾经在一个演讲中说,他现在每年要读一百本书。他还引用了吴晓波的一句话,“有钱,让浅薄的人更浅薄,让深刻的人更深刻”,接着说,“我想成为一个深刻的人”……

 

然后昨天,这个每年读一百本书,渴望因为有钱而变得更加深刻的人却说了视频当中的一段话:

 

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比如,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要男人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

 

尽管很快他就做出回应:

俞敏洪:别解释,解释就是掩饰

我依然好奇——你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才会有不经的想法?

 

也许,他只是在演讲中举了一个并不恰当的例子,但通常人在举例子的时候,都是平时思考后在这个世界上找到的印证。

 

这个例子确实很不恰当,更不恰当的是,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本身已经跑偏了,用刚去世的金庸老爷子的话叫——已入魔道。

 

 

刚听到俞敏洪说这样话的时候,我还以为他经历了多么不幸的感情生活才会有如此痛的领悟。

 

但令人惊讶地是,看资料时发现——并没有。

 

他的妻子杨佳青与他结婚时,俞敏洪可谓一穷二白,最说明中国女人并不堕落的典型。可奇怪的是,俞敏洪曾经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说:

 

杨佳青开始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不满意,那个时候对俞敏洪常常有很多的抱怨。也是因为妻子的抱怨,所以才让俞敏洪有了创业的想法,俞敏洪表示自己创业成功之后,老婆对自己温柔多了,再也不唠叨自己,骂自己了。

 

他好像很热衷于将自己的妻子,塑造成他说的那种“堕落女人”的样子。

 

可是,他妻子当时事实上抱怨什么呢?

 

俞敏洪在另外一个采访中给出了答案:

 

当年在北大留校教书时,和同为教师的妻子经济拮据到只能买菜市场的“死鱼”吃;

 

(俞敏洪)也不止一次被妻子唠叨,不能像自己的那些同学那样那么成功。

 

她一直希望丈夫能够到海外深造,并为此倾注了满腔热情。但最后,俞敏洪终究没能出国留学。

 

仅仅是为了让妻子少一点埋怨,生活的更好一点,俞敏洪开始在外兼职给人代课,意外找到了自己事业的起点。

 

当他拿着兼职挣来的外快第一次为妻子买了活鱼,让妻子吃好一点的小梦想成真时,妻子的心被彻底融化了,从此对俞敏洪无限温柔。

 

俞敏洪笑称,这都是吃上活鱼后,才有的待遇啊。

 

这个真实的为家人奋斗的小目标,让妻子顿顿都有活鱼吃,是这个男人30岁之后,开始走上创业的不归路的最初动力。

 

 

我想说“对自己状态不满意”和抱怨没有活鱼吃,想让他出国深造……是会产生巨大理解差异的,尤其是后头接一句“自己创业成功之后,老婆对自己温柔多了,再也不唠叨自己,骂自己了。”

 

也许是媒体人疏忽了,也许是俞敏洪真的忘了说,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俞敏洪故意的。因为,就在引用吴晓波的话,想当一个深刻人的那次演讲当中,俞敏洪还说了一句话。

 

当时,他在批判冯唐写的“如何不成为一个油腻中年人”,然后又是举例子,他说:有的人说不想成为中年油腻难,就得有自己的爱豆,有了自己的爱豆,就要坚忍不拔的爱下去……

 

高潮的一句在他的补充说明:

 

我爱我的孩子可以坚忍不拔的爱下去,谁还在这世界上值得让我坚忍不拔地爱下去呢?

 

想问:

 

你说呢?

 

 

所以,俞敏洪说的应该是真心话的。因为在他心目中,当有了孩子之后,妻子便不再是那个“值得他坚忍不拔爱下去”的人。

 

对于人来说,脱口而出的,往往都是真话,事后找补的,一般是虚伪的说辞。俗话说,不要解释,解释就是掩饰,讲的就是今天俞敏洪的行径。


留着辫子的人无论怎么隐藏,终究会时不时将之露出来。所谓堕落,这才是最大的堕落:作为中国成功人士的典范,居然连最基本两性平等都还没有普及,甚至还为这样的想法自鸣得意,拿出来大说特说。

 

呵呵!

 

作为文字工作者总会感到自己好荒诞——因为当我们绞尽脑汁写出千字长文之时,却发现早在几十年前,我们写下的这些东西都被先贤写过了,比如鲁迅先生。

 

用鲁迅先生在《阿金》里的一段话作结:

 

我以为在男权社会里,女人是决不会有这种大力量的,兴亡的责任,都应该男的。但向来男性的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俞敏洪:别解释,解释就是掩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