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意淫不是错,但别当梦想说出来

(2018-11-14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意淫不是错,但别当梦想说出来

 

总会有小孩来找我谈梦想。比如有回招聘个时装编辑,打开门发现来的是一个……很难用准确的语言描述他。就是一个,你一看就是个男的,但留着波波头,穿着女式带垫肩泡泡袖的西装,七分裤,尖头高跟鞋,涂着指甲油,画着浓妆……之所以能一眼看出他是个男的,因为这人长得实在太丑了,没有女的有能力长到这么丑。

 

我问他:你为什么想当服装编辑?

 

这人就叭儿叭儿说:我的梦想就是像韩火火那样,平时就是去参加个什么秀啊,出席个什么活动啊……他是服装编辑吧?

 

呃……算。

 

对。这就是我的梦想。

 

真别说,这位个头不大,梦想不小。你说你一个站着尿尿能尿湿鞋面的主儿,咋就这么敢想呢?这种骄奢淫逸的生活我也想过啊可我都不好意思跟人说,更不敢冠上“梦想”这么大的帽子,怕梦遗。

 

 

有的时候,我们确实很难把意淫和梦想分开。记得考学那年,和一些学长聊起梦想。学长问:将来你想干嘛?

 

我想了想说:这世界所有人每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时。而如果一个人想成功,其实就是要剥削别人的时间为自己所用,无形中也就增加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我想当一个能剥削别人时间的人。

 

嗯,那年我十八岁。

 

后来大学毕业,看福赛斯的小说学到一句话——一个无所事事的阔人。

 

闭起眼睛想了想,觉得这个人生状态好棒啊,于是这便成了我的梦想。后来去时尚面试,面试官是苏芒,她问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你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毫不犹豫地说:当一个无所事事的阔人。

 

回想起来,她听完头上隐隐出现了三条黑杠。可能当时她心里的想法和我听到那个“服装编辑”的梦想时一样吧。呃……应该没有尿湿鞋面那段。

 

越是年轻的时候,越是容易将意淫和梦想混淆起来,我最不靠谱的“梦想”是幼儿园时,外婆问我: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啊?

 

我稚嫩地回答:得诺贝尔奖金,再去当警察。

 

外婆那时候年纪大,已经有点耳背了。听到我的回答,惊讶地用正宗南昌土话反问:哈?落不了(丢掉了)奖金去当警察?

 

对,在外婆看来,诺贝尔奖金这种意淫根本就不是梦想,并且将之设定为梦想都是极为不靠谱的,倒是“落不了奖金去当警察”更像个梦想,虽然听上去这个梦想有点怪怪的。

 

 

每每我回想起这些不靠谱的“梦想”,都会反思——怎么当时会有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呢?

是因为年少无知?还是浪漫不羁?或者单纯无畏?……

 

不!都不是。是因为好逸恶劳——所有“梦想”都是惦记着不劳而获或者一夜乍富。这让我有点后怕起来——咱的青春竟然是从如此可怕的三观中爬过来的。

 

很多人说,年纪大了,就没有梦想了。但其实,如果就是“落不了奖金”这样,或者“剥削别人时间”,“无所事事的阔人”这样,又或者“像韩火火那样”……没有就没有了吧。

 

去年有个小孩来北京考中戏,然而这孩子啥也不会,就属于班级元旦排节目都不会叫的那种,却有了一颗向往成为大明星的心。问他为啥想当演员,他说:感觉现在年轻演员比较容易红,然后片酬都挺高的……吧啦吧啦……

 

听完,我鼓励了他。必须得让他自己经历这样意淫然后发现自己SB的过程,才是对他的人生负责。

 

 

和年轻人那种莽撞的“梦想”比起来,有些中年人的“梦想”则更加油腻。这种油腻甚至超出了讨厌的范畴,直接升华到恶心的地步。最常见的就是遇到个四十大几的人,开着个十来个人的公司,骑着共享单车来跟我说:我要成为中国的乔布斯。

 

我就特别想说:他已经死了,你也去死啊,梦想就实现了。

 

我并不是瞧不起他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而是知道,他想成为的那个乔布斯,并不是那个严于律己的乔布斯,不是那个刻苦勤奋的乔布斯,不是那个殚精极虑的乔布斯……而仅仅是像乔布斯那样有钱。看着他说到这个时,眼睛放光,鼻子头都冒出油的样子,他很快就能实现我当初——当无所事事阔人的梦想的一半——无所事事。

 

所以说,并不是年纪大了便没了梦想,而是作为一个成熟而智商正常的人,已经不再将意淫当做梦想说出来了。而那些还在继续意淫并将之包装成梦想满世界说的人,也不是因为还年轻,而是骨子里的惰性已经不可救药地进了脑子,然后幻化成只有自己相信的美妙人生。

 

如果说,少年时那些意淫还有些许童真和浪漫的话,中年的意淫则是失败人生的原罪——想太多,做太少并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错。但把意淫当梦想说出来恶心人,就是你不好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意淫不是错,但别当梦想说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