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唯利是图”还有理了?

(2018-10-22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唯利是图”还有理了?

 

朋友在圈里转发了前几天发酵的学校“食堂门”事件——多家国际学校被曝使用腐臭僵尸肉和发霉蔬菜给孩子们做餐饮。她是一个三岁多孩子的母亲,不无焦虑地写下评论:

 

看着都想吐,国际学校的食品供应商都是这样的食品质量……发霉变质。继红黄蓝以后陆续各种曝光……我有恐学症了。

 

然后另一个朋友在下头跟帖:

 

哈罗也是啊,幼儿园给娃喝的橙汁都是勾兑的。

 

对于类似事件的曝出,我是早有心理准备。并不是我有什么特异功能可以未卜先知,也不是佛系了,看淡一切。而是当了一段时间自媒体之后,早就发现了一个诡异价值观——当我说拼多多假货时,有评论说“商人嘛,唯利是图正常”;当我说柳传志不做芯片是因为没有情怀时,有评论说“商人嘛,唯利是图正常”;当我说影视圈数据造假时,有评论说“商人嘛,唯利是图正常”;当我说雪乡宰客时,有评论说“商人嘛,唯利是图正常”……

 

是啊,当大家都认为作为商人,唯利是图很正常的时候,那么红黄蓝也好,假疫苗也好就都不奇怪了,因为他们都是——“商人嘛,唯利是图正常”。

 

 

唯利是图什么时候变成褒义词了?

 

有时候我就会坐下来想:要是科学家把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带到平时的日常生活里来,是会没朋友的;军人把令行禁止,一丝不苟带到生活里来,是会被骂有病的。可唯独商人,把唯利是图,斤斤计较带到生活里来,大家好像无所谓,甚至还颇有赞许。由此可见国人对于金钱,财富的奴颜卑膝已到跪舔的地步。

 

在市场,缺斤短两只要不发生在自己身上,他们都是可以去理解的,因为这不过就是唯利是图嘛;卖东西的以次充好只要不发生在自己身上,他们也都是可以去理解的,因为这不过就是唯利是图嘛;资本圈割韭菜,只要自己不是那个韭菜,他们也都是可以去理解的,因为这不过就是唯利是图嘛;企业暴力裁员,只要裁的不是自己,他们也都是可以去理解的,因为这不过就是唯利是图嘛……

 

好伟大的国人,理解万岁呢!

 

 

曾经这种理解让我困惑了好长时间——平日里都挺鸡贼计较的人,怎么在这个问题上都如此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呢?

 

一天恍然——

 

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个故友的消息——那是我少年混迹街头时的哥们儿。他最近被当做黑社会分子判了。

 

我们几十年没有联络,他的模样在记忆里都模糊了。唯一给我留下印象的一件事是当年在他家看孙红雷演的《征服》。铁铮铮一条汉子看最后竟然嚎啕大哭起来。据他自己说,因为他特别理解孙红雷演的那个角色,特别懂他,被他感动了。

 

原以为是电视剧拍得好。后来当听说他被当黑社会抓起来后,我忽然想到——这可能就是他的宿命吧,他与那个角色本来就是同类人,才会如此心意相通。

 

由此我就想通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特理解唯利是图了:

 

因为他们也是同一类人。唯一的区别是,有的人有利可图,而有的人暂时还无利可图罢了。所以,无论“唯利是图”做了什么,他们都是会去理解的,因为他们易地而处也会这么干。他们不恨“唯利是图”做的任何事,他们只恨自己竟然不在那条邪恶的利益链上能分一杯羹。这个道理就像监狱里的狱友更容易共情,精神病院的病友更方便沟通一样。

 

 

当“唯利是图”成为一个国人默契和社会共识的时候,什么假疫苗啊,什么红黄蓝啊,还有什么给孩子吃变质腐烂的食物啦……都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唯利是图”是没有什么底限的,连“盗亦有道”都没有,彻底放飞了自我。

 

什么蝇营狗苟,什么狗尾续貂,什么瞒天过海,什么伤天害理……只要说:“我是商人。商人不就是唯利是图吗”便立刻被理解和原谅了,甚至还可以理直气壮起来。这时,再说什么道德,什么良心,都不是对牛弹琴了,而是对牛粪弹琴。因为当任何底限都可以在“唯利是图”的粉饰下变得模棱两可,含混不清的时候,别说道德,即使法律都会显得苍白得像张手纸。

 

有个朋友曾经留言给我说:你写那么多,有用吗?

 

回:连呐喊都不会的人只配默默死去。

 

我就这么嚷嚷着,权当是练习。这样就不怕需要呐喊时,喉咙里却没有了声音。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唯利是图”还有理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