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到姚晨中年危机了,我的中年危机立刻好了

(2018-10-08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看到姚晨中年危机了,我的中年危机立刻好了

 

看到姚晨在《星空演讲》聊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明显感到这个在过去5年生了俩娃的女明星和中年危机撞了个满怀。看到她焦虑成这样,我的中年危机立刻好了起来。

 

有人说,她凭什么中年危机?过着比绝大多数人都优渥的生活还危机?她就是懒,自己把一手好牌打成这样。

 

有道理。但皇帝还中年危机,想永远都能每天翻牌子,想长生不老。所以姚晨当然也是可以在中年危机一下的。毕竟人家“身上该下垂、不该下垂的地方都下垂了”还不让人危机一下?也太不近人情了。

 

关于中年危机的话题,我之前写文章说了好几次,甚至一度都魔障了——每逢同学聚会,便会问到场的每个人有没有中年危机?危机啥?仿佛只有如此,才能稍稍缓解自己的焦虑。因为发现大家都差不多,于是便有了集体堕落的快感。就像当年发成绩后问“你及格了吗?……你也没及格?太好了,我也没及格……”不及格的越多,心里越踏实,当知道学霸也才59分时,不禁会骄傲起来,仿佛这一刻我和他已在同一水平线般。这也就是我看到姚晨也中年危机时的心情。

 

 

在中年危机当中的人是需要阿Q一些的。我当然知道我中年危机所焦虑的事情和姚晨焦虑的事情以及皇帝焦虑的事情完全不是一个层级,但同时我又会欣喜地安慰自己——什么中年危机?不就是欲望太高,能力太低吗?

 

特别能理解姚晨现在的那种焦虑和危机感。她完整错过了中国娱乐圈最癫狂和不可理喻的5年。在这5年里,随便一个牛鬼蛇神都赚了姚晨这个曾经顶一线女星前半辈子所有收入的总和。看看那个偷税漏税罚款的额度,可想而知姚晨是啥心情——表情包——我是错过了几个亿吗?

 

是的!你错过了不止几个亿。

 

这种错过是特别容易让人沮丧和愤懑的。尤其是过去5年娱乐圈的那种狂欢,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再等下一次,就真的要像皇帝一样去焦虑长生不老了。那可不单单是中年危机的问题了,还有老年危机,投胎危机……

 

 

对比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有个朋友,和老婆关系特别好,于是很多人就问他和老婆相处的秘籍。他说:我老婆有个感情生活特别不幸的闺蜜。每次她闺蜜遇到了什么渣男,就会给我老婆打电话哭诉,有时一打一通宵。有时候,我老婆都快受不了她了。但是我一直特别鼓励和支持老婆陪伴她,开解她。因为我发现,每次她接完闺蜜电话,就会觉得自己格外幸福。

 

所有的不幸和所有的幸福都源自对比,但其实所有感受的变化仅仅是因为参照物变了,你从来就是你,并没有因为这种参照物的变化而变得更好或者更坏。

 

姚晨在演讲中说:

 

年轻的时候,“红”好像是件容易的事。我甚至来不及反应,瞬间就飞上了天。 


但那时还真没细想过:假如有一天我不红了,会怎么样?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的面前。仿佛是一夜之间,这个时代又变了。不仅仅是我,我身边不同行业的朋友们,似乎都陷入了某种焦虑。铺天盖地的大数据挤压的人喘不过气来。市场对演员的衡量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大家拼的不再是演技,而是流量。这种氛围将我困在原地,不知何去何从。

 

“困在原地”大约是所有中年危机统一的写照。但这种“困在原地”并不是真的停在了原地,而是和别人比,和过去的自己比,好像踟蹰不前甚至倒退,徘徊久了,便慌了。

 

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就像姚晨在纳闷“市场对演员的衡量标准也发生了变化”时应该多想想自己并没有错过什么,而是躲过什么。塞翁说: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依。也许有人会对姚晨说,天知道你错过了什么。但我会说:天知道你躲过了什么。

 

人的焦虑通常不是因为失去了什么,而是错误的认为自己本可以得到却没有得到。

 

 

有天老婆问我:你在家这么久,还中年危机吗?

 

我想了想,说:不了。

 

你是怎么度过去的?

 

我使劲儿想了想:就是想明白了一些事后就过去了。

 

那你想明白了什么事?

 

我又绞尽脑汁地想了想,说:就是不去想想不明白的事。

 

比如呢?

 

比如……当初我为什么会错过当编剧的机会而去当了编辑;比如……当初为什么没有在明星编辑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时尚大V而是去开公司当老板;比如……很多啦……

 

事实上,所谓中年危机,其实就是对错过机会的沮丧和绝招失灵的恐慌的总和。这种失控感才是中年恐惧的根源。但如果一直去想——我本可以成为那样的人或者还有什么招能搞定未来时,便真的被“困在原地”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看到姚晨中年危机了,我的中年危机立刻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