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303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的人从不曾长大,他们只是变老

(2018-07-02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世界杯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有的人从不曾长大,他们只是变老

 

中国有句古话——拳怕少壮。放在今天来说就是“31岁的梅西就站在那里,看着姆巴佩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意冲杀于潘帕斯草原,眼里全是自己19岁的样子”。

 

这句话仿佛不是从喉咙里发出来的,而是来自大腹便便的皮下脂肪。充满了对少年的艳羡与憧憬,还有对迟暮的惶恐与感同身受。

 

看着梅西双手捂脸走下赛场,太多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么多的祝福与缅怀,与其说这是对于球王谢幕的哀叹,不如说都是对自己时光不再的挽歌。

 

人老不以筋骨为能,竞技体育不相信资历,但也并不会因此偏向于年轻。不止是竞技体育,整个世界都是如此——相信的只是实力,传颂的只有传奇。当客麦隆的米拉大叔在1998年以42岁零39天的高龄打进俄罗斯队一球时,便被永久的载入史册。他的眼里没有欧文的样子,只有自己在角旗扭屁股时的狂野。

 

年纪并不可怕,因为对有的人,有了年纪,才成了传奇。

 

 

丘索维金娜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已经41岁。在跳马项目里,只得了14.833分获得第七。但这已经是她参加的第七届奥运会。虽然成绩一般,但这位活化石级别的体操选手却依然挥了挥手——东京再见。

 

丘索维金娜作为前苏联选手1991年在世锦赛夺冠,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团体金牌。之后,她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由于她是国宝级明星,乌兹别克斯坦还专门给她发行过邮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退役;次年,和一位摔跤运动员结婚;1999年,儿子出生。

 

2002年,噩耗突然降临。3岁的儿子被诊断患白血病。这是一个治疗费用昂贵,极难治愈的疾病。儿子危在旦夕,母亲心急如焚。为了给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倾家荡产,卖了房子和汽车,但是,钱远远不够。而除了翻跟头丘索维金娜没有其他技能,于是27岁的她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复出!挣奖金为儿子治病!

 

为了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她开始代表德国参赛。国际比赛的金牌有3000欧的奖金,这是她治疗儿子唯一的经济来源。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丘索维金娜就从27岁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虽然儿子的病情已经稳定,但她依然没有退役的念头。接受采访时,记者问她现在比赛时的感受,她说:“虽然在赛场上出现了很多年轻有为的选手,有的比我孩子还要小,不过这丝毫不会给我带来压力,反而能更好地激励我和她们竞争,也能让我发挥得更好。在我看来,这都是很正常的。”

 

而对于如何坚持这漫长的职业生涯,她说:

 

我可以开诚布公地跟大家说,体操是我的兴趣和爱好,热爱是我不断坚持的最大动力。它时刻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让我的体操生涯能坚持到现在。

 

这是年龄赋予丘索维金娜的恩赐。有的人你不需要知道他多伟大,只要知道他还在那,就会感觉到美好。

 

 

今年一月,日本J2联赛的横滨FC官方宣布,和老将三浦知良续约。这意味着,三浦知良将为横滨FC征战2018赛季。而在2月,他将年满51岁。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续约只是因为某种情怀,形式罢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就在一年前的3月12日,J2联赛第3轮横滨FC主场和群马草津温泉的比赛中,50岁零14天的三浦知良依然在上半场第40分钟帮助主队攻入全场比赛的唯一一粒进球。同时他也超越了威尔士球员梅雷迪斯(49岁零208天),成为世界职业足坛最年长进球纪录新的拥有者。

 

所以续约后,横滨FC的社长表示,“他的身体依旧很好,是能打主力的选手。”而三浦自己则说,“不论到什么时候,我都会为了足球全力向前,我相信我还有进步的空间。”

 

说实话,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眼里全是自己50岁零14天的样子”。憧憬着到那天时,我依然思维敏捷,身体强壮,头发浓密,没有肚子。最重要的是,依然“相信我还有进步的空间。”

 

 

科比37岁退役之战投50次篮,狂砍60分,率领洛杉矶湖人队逆转犹他爵士。赛后他说:(在球场上)我留下了我的所有,我的心与我的灵魂,我的一切。所以现在离开,我不觉得有什么遗憾了,因为我已经付出了我的全部。

 

而当有人问他:得了60分,为什么还要退役?

 

科比说:

 

或许这是我的成长吧,对于篮球,我的心非常平静,虽然我拿了60分,但是我也没有什么好牵挂的。

 

很多人会觉得岁月并不美好,毕竟再强大的人也对抗不过时间。曾经引以为傲的容颜、身体、反应、机敏终将离我们远去,风度翩翩的少年终将变成大肚便便的中年。但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因为我们知道,失去的这些都会变成更为有价值的东西。就像三浦知良现在头上的每一根白发都会在史册上留下名字一样。

 

最可怕的是有的人从不曾长大,他们只有变老,所以才会动不动说出:满眼都是自己19岁的样子。

 

事有未尽,必有不甘吧?19岁有啥好的?幼稚得一笔!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有的人从不曾长大,他们只是变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