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4,234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求求你了!没钱就不要当甲方了!

(2018-06-29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求求你了!没钱就不要当甲方了!
求求你了!没钱就不要当甲方了!


 

端午节前有个朋友找我,说他要开家面店,让我帮忙找几个网红去店里直播。

 

我说:好呀好呀……那个……你有多少预算?

 

他摸着下巴想了想说:300……

 

一小时?

 

不!一天!

 

呃……你们知道的,那种既善意又鄙视的表情是很难拿的。

 

然后他又补充道:她们全天吃的面都免单!

 

看他说出这话时那咬牙切齿的样子,我说:要不我去吧,不要钱。

 

前两天出去办事,忽然想起来正好在朋友面店的附近,就打算过去捧场。结果到了地方发现,店已经关了。门上还贴着水费单子,赶紧跑,生怕被人发现我认识老板,抓起来抵水费。

 

 

以前开公司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一个甲方。兴冲冲跑到公司,特神秘跟我说,他有个绝妙的宣传方案。

 

看他血灌瞳仁的样子,还真以为通宵想出了什么好点子。赶紧问。

 

我公司是在LOFT上班,我的办公室在二楼。绝对是真的——这哥们儿从我办公室出去,走到一楼,打开门,左右看了看,确定没人偷听,才回来说:我准备动员1000个KOL给我们家产品发微博软文。

 

然后呢?

 

没有啦!就是让1000个KOL给我们发微博……你想啊,这些KOL最少人均有30万粉丝吧?他们全发,就是3亿的触达人次……现在你就负责去码这些KOL。

 

我没有作声,正在为刚刚的好奇心感到羞耻。他忽然压低声音:你说,这些KOL,每人给个500块,他们是不是很开心?没想到写一句话就能赚500块吧?

 

嗯……这让我怎么回答?反问道:你的意思是,你有50万预算?

 

他摇摇头:只有30万……你不用都找500的,可以有一部分200的,100的……

 

港真,我都开始心疼给他开的那罐汤力水了。

 

 

无独有偶的是有另一个甲方,狂妄得一塌糊涂,理论一套一套的,叫嚣着:中国的KOL,没有一个值1000块以上。

 

看他长的肾上腺那样儿,还以为多牛逼。到最后,各种传播理论说尽,花样牛逼吹完,问:你有什么免费的宣传路子?百万传播级的。

 

我脸上又摆着那副既善意又鄙视的表情说:在青龙峡,我有个做蹦极的朋友。一次360块,贵不贵?

 

“肾上腺”皱着眉头说:有点贵。

 

我说:我觉得还行。

 

“肾上腺”说:我见过300的。

 

我说:对!我朋友那也有便宜的。200的,100的……都有。绳儿越细越便宜,最低有10块的。不用绳的话,免费。

 

 “肾上腺”甲方当时脸色真的跟腰子一个色儿。最不怕得罪的就是这样的甲方,第一是他们肯定没有什么好生意找你;其次,就算有什么合作也几乎结不了账;最重要的是,他能问出“有没有免费路子”,就是不尊重人。又想效果好,又想不花钱,你不就是来要我的命么?

 

有个国内的手机品牌下单,要求宣传资源达到7.6的配送比。也就是说——他投一万块广告费要再白送他7.6万的资源。

 

我就回邮件说:我尊重每一个甲方。但尊重是相互的。我尊重你,就是拿出最好的创意,最好的方案来服务你;而你对我的尊重就是钱。没钱,你当什么甲方?

 

当年合伙人看完我的邮件,说:这么回不好吧?

 

我说:没事。这种甲方很贱的,不记仇。只要下回他还用得着我们,还会来找咱。

 

 

刚来北京那会儿见过我哥接过一个影视剧制片人的电话。对方问他写一集多少钱。我哥说:3万。

 

对方就说:这么贵?我前两天见过一个编剧,3000一集。

 

我哥说:那你就找3000一集的写吧。

 

这个制片人果然找了3000一集的编剧去写。

 

一年多之后,这个制片人又打电话给我哥:你能不能来帮我改一个剧本?

 

我哥说:可以啊。改一集5万。

 

制片人在电话那头急了:去年你写一集才3万,怎么现在改一集还更贵了?

 

我哥说:改剧本不得先看一遍啊?看一遍不花时间啊?要是那剧本能拍,你也不找我改了,说明那剧本就没法要。所谓改剧本,不就是重写吗?等于我改一集的时间比写一集的时间还长,可不得更贵啊?

 

制片人说:上次我是想用你的,可老板觉想控制预算,所以才用了别人。

 

我哥说:既要好剧本,还不想花钱,现在要花更多的钱,活该。

 

最终,那边流着泪让我哥把剧本给改了。

 

 

求求你们了,没钱就别当甲方了。

 

而对于既没钱又想要好东西的甲方,不要藏着掖着,要把鄙视写在脸上,把羞辱说在嘴上,有机会的话,还要把“讹诈”体现在存折上。光有精神折磨是不够的,还得有经济折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样的教育才触及灵魂。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求求你了!没钱就不要当甲方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