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靠谱——就是使命必达!

(2018-06-11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靠谱——就是使命必达!

 

起来看到上头的图。据说是因为上合峰会期间青岛地区快递三轮被禁止上路,大部分快递公司已处于休假模式,而顺丰坚持青岛五区徒步送货模式。

 

对于顺丰的这种靠谱,我是惶恐的。

 

有回我在小区的花园里发呆浪费时间,忽然背后有人断喝我的名字,还以为自己的无聊被人窥破了。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是顺丰的快递员,他像看见贼一样向我跑来,递给我一个包裹后又一阵风般跑开,转身时还不忘说一声“谢谢”。他认识小区所有人,就像警犬般知道每个人的位置,即便像我这样躲在犄角旮旯里也会被顺手擒获。真不知道他们这么靠谱为什么?这让我们怎么自由散漫的工作,信口开河的约饭啊?于是瑟瑟发抖地想:他们靠谱我激动什么?曾经我也是这样的啊!

 

 

为什么靠谱的人越来越少了?

 

因为靠谱的人都被不靠谱的气死了。

 

有回接了个软文,家族企业。开完会就开工,交了第一稿后,对方说开会那天总经理不在,所以他还有些意见。于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修改旅程开始了,为了不把文件搞乱,这条软文的文件名分别是“软文”、“软文改”、“软文完成版”、“软文完成版1”、“软文完成版2”、“软文最终版”、“软文最终版1”、“软文最终版2”、“软文最最终版”、“软文最最终版改”、“软文绝对不改版”、“软文绝对不改版改1”、“软文绝对不改版改2”、“软文打死也不改版”、“软文打死也不改版1”、“软文打死也不改2”、“软文再改死爹妈版”、“软文再改死爹妈版1”、“软文再改死爹妈版2”、“软文最初版”。

 

此时,你绝对不会想让自己成为靠谱的人,因为你心里就只剩下“靠”!就像好人未必有好报一样,靠谱的人未必死得靠谱,通常都是一口老血喷屏幕上活活气死的。

 

 

为什么靠谱的人越来越少了?

 

因为靠谱的人都被不靠谱的传染了。

 

记得刚入行的时候,我属于干活比较快的那种,编辑部里总是第一个交稿。但是第一个交稿的结果就是被主编不停的改稿,而改稿的次数和时间完全取决于其他同事的交稿时间。曾经努力坚持着第一个交稿的习惯,哪怕要被无缘无故修改很多次。直到后来一次和领导的偶然谈话发现,领导之所以每次让我修改稿子,并不是他觉得稿子不好,而是觉得我交太快,他认为我不认真。

 

于是顿悟:和不靠谱的人在一起时,靠谱的人是弱势群体。因为他们无法理解你的靠谱,所以就会想方设法把你拉到和他一样不靠谱的水平上来,然后用丰富的不靠谱经验打败你。

 

这就像站在一个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的路口,所有的人和车都在违章,当你站了两个小时也无法通过马路时,只剩下两个选择,要么换个路口;要么相信人多就是绿灯的真理,夹杂在大家中间闯过去,然后就波澜不惊了。

 

 

为什么靠谱的人越来越少了?

 

因为靠谱的人已经原谅了别人的不靠谱,同时也就原谅了自己的不靠谱。

 

入行这么多年,大大小小也参加了近千次发布会。这么多发布会拥有一个神奇的共同点——没有一次是按照请柬上写的时间开始的。

 

最开始看到请柬说两点半开始,便会老老实实准点到达,可慢慢就发现,如果哪个活动写着两点半开始,它能在三点开始,就是靠谱;能在三点半开始,就是良心;能在四点开始,就是准点了。

 

这种活动参加多了之后,也就习惯了这样的时差,于是自然而然拿到请柬时会默认将开始时间后推一个半小时,并且安慰自己:结束前到,就已经很靠谱了。

 

前两天接到一个观影邀请,于是也默默在开始时间上增加了一个半小时。等到到了影院打电话给主办方时,对方十分诧异:你是专程赶来看电影彩蛋的吗?

 

赶紧跟人解释:呃……没想到你们这回这么准时。言下之意无非是——你们怎么能这么靠谱呢?

 

更令我惊讶的是当我坐进放映厅,满心欢喜地看彩蛋时,发现还不断有同行被工作人员领进来……此时主办方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吧?他们终于靠谱一回,却又被我们的不靠谱教做人。不知道,他们下回的电影是否还会准时开始呢?

 

 

当我们将靠谱视作一种美德时,说明大多数人已经不靠谱了;当我们因为顺丰的靠谱而感动时,说明我们已经被不靠谱伤害得遍体鳞伤;当我们开始歌颂靠谱时,这事儿就已经不太靠谱了。

 

不靠谱会有一万种理由,可靠谱只有一个原因——责任心。不就是言出必行,使命必达么?

咋就这么难?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靠谱——就是使命必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