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4,234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一父母图鉴

(2018-05-25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六一父母图鉴

 

从小我就不爱过六一。因为那时候总有一个问题萦绕在脑海里没有获得解答——既然六一是儿童过节,难道不应该是大人演节目给我们看,而不是我们演节目给大人看么?

 

现在我也不爱过六一。因为本来只是孩子过节的事儿,最终总会演变成家长的战争。我都不知道就为了孩子汇演观众座位的分配问题,孩子幼儿园有个班的家长竟然能先在学校门口互撕,继而说要告教委,直到最后发展成全班罢演这种戏码。

 

这种时候,作为家长想要个好位置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也想坐第一排,孩子一上台就能看见我。但显然这种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大家按照一个规矩合理分配资源就好了啊,为什么会有家长的行为那么让人吃惊呢?我都不知道他们的那种理直气壮是从哪个器官分泌出来的,凭什么就觉得——只要他没得到最好的位置,那么位置的分配就一定有黑幕呢?就像一群受迫害妄想症患者,整天神经过敏,瑟瑟发抖。

 

 

位置的分配问题从一开始就是所有问题的核心问题。因此,学校首先给出的方案就是先到先得原则。

 

在家长群通知:明天上午9点开始分配六一演出的票,先到先得。

 

于是第二天早上在学校门口排队抢票的盛况有如周杰伦演唱会。可开票不到10分钟,门口排队的家长就差点打起来。因为,接到通知后,有的班家长就会组织谁去排队,然后把全班的票都领了,这样家长的应援团能坐一起,当然也会引起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排前面的都是这样的家长,好位置瞬间就会被秒。

 

而为了抢到更好的位置,家长们也是很拼,有人竟然早晨6点就到学校门口去等着,而当有人一次性拿了15张票后,排在后头的家长就抓狂了,揪住不放,在学校门口大吵大闹,然后学校就紧急停止了放票。

 

虽然学校的这个办法确实有点二逼,但既然决定了也不是什么不能接受的方案。哪怕我们班的代表排的并不靠前,也不觉得前头一次性拿15张票有什么问题,毕竟我们代表的任务是拿36张。既然我们偷懒,那没有好位置,这有什么不公平吗?这个世界所有排队的宗旨不就是彻底贯彻先到先得原则吗?但很显然,他们每次的撒泼打滚都有所收获,这次也不例外,因为学校决定改变派票方式,不再排队了。

 

 

整个上午学校群里都在讨论如何派票。

 

我给出的方案是:把正中间前三排的位置空出来。哪个班表演,就让哪个班的家长过去拍照应援就好了呀。

 

我觉得,这是多么简单的办法啊,应该是最大限度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了吧?要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台上,谁愿意看别的班表演啊?

 

可是这个方案最后得到学校的回复是:曾经也用过这个办法,但是很不成功。

 

我就问:为什么会不成功呢?

 

学校说:因为会有家长赖在那不走。后头过来的家长就没有位置,于是就在那吵。

 

看到这个说法,真的惊呆了——那些赖着不走的家长是什么心态?是觉得你家孩子是郭德纲,会返场吗?

 

然后,群里又有家长说,某班家长以去教委告状威胁校长。

 

这就已经是不可理喻了,居然这点事儿还要惊动教委?你们家就装修的跟教委一样吧?

 

吵吵嚷嚷一整天后,学校临时召开家委会。为这么点事还要家长随叫随到?大家不赚钱,怎么交得起学费啊?我孩子的班上压根就没派人出席。但去了的几个家长经过几个小时的唇枪舌剑,终于达成共识。学校通知了新方案:各班派2名代表去学校抽签,每个签十个座。

 

这下没问题了吧?家委会决议总没问题了吧?大家拼手气总该公平了吧?

 

并!不!是!不知道啥原因,有个班因为对座位分配不满,罢演了……居然罢演了……BigBang啊?你们罢演,除了自己的孩子,谁在乎啊!吓唬谁呢?

 

 

如果不是见到活灵活现这样的难搞家长,我永远也不会赞成一些网友说的——生孩子前应该要考试。

 

但见识了这些人之后,我发现真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生育,完全想象不到他们生下来的长大了会是什么。

 

当我们见到又有人插队了,有人景点爬树上了,有人扒地铁门了,高铁脱袜子了,飞机里吃臭豆腐了……等等不公德行为的时候,总会奔走相告,大声疾呼,像清理垃圾一样清理不文明行为。但是,这样的努力架得住有人源源不断制造垃圾么?

 

 

孩子的一场演出真的不重要,若干年后可能没有几个人还记得有过这么一场演出。但是我打赌,这次被罢演的孩子哪怕经历了很多年之后,依然会记得某年儿童节,因为家里人与学校的纠纷而没有参加演出。

 

我想,当孩子问起这事儿的时候,家长定会说是学校的不是,甚至还会言传身教一翻,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就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但我猜想,就像每年六一大人们没有征询孩子的意愿而让他们排节目一样,这样的罢演也不会经过孩子的同意。于是,所谓的“宁为玉碎”,牺牲的不过是孩子几个月排练的苦功罢了。至于这些家长想要捍卫的权益,其实至今我也没太搞懂大概是什么,也许只是面子吧……那此时的孩子心里会怎么想呢?为了大人的面子,我的利益是可以被忽视和牺牲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六一父母图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