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4,234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一贯不按套路来!

(2018-03-05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世界一贯不按套路来!

 

今天看了火箭对凯尔特人的比赛。比赛太紧张了,以至于终场哨响,我都头晕,差点背过去。尤其是最后二十多秒时,火箭领先2分,哈登罚球,这个罚球命中率将近90%的大胡子,竟然两罚一中,给了对手扳平的机会。凯尔特人用最后一个暂停布置完战术后,火箭用犯规战术,最终双方在罚点球般的对决中,火箭笑到了了最后。

 

呃……科普一下。此时火箭之所以用犯规战术是因为,放对方罚球,只能得两分,而火箭当时领先3分,那么在拥有球权的情况下,对方只能再犯规,火箭罚完之后,凯尔特人只能底线发球进攻,这会消耗更多时间,而火箭可以继续犯规……以此类推,直到比赛结束。

 

不过,对于凯尔特人来说,还有一个战术就是:罚球队员罚进第一个球后,第二个球故意罚丢,然后抢前场篮板进攻,如果打中,就能扳平比分。所以,这时候,凯尔特人的罚球队员欧文就面临这样的考验——第一个球必须罚中,第二个必须罚丢……还不能搞错,因为第一个罚球不论进不进都不能抢篮板球。

 

第一次他第一个球进了,第二球想罚丢,故意调高弧度,结果却打板命中;只能赶紧再执行犯规战术,火箭队保罗两罚全中后,比赛又回到之前的情形——火箭领先3分。只是比赛就剩下几秒钟。当凯尔特人从底线发出球给欧文后,火箭继续犯规,于是欧文又站在了罚球线上,他依然需要第一罚命中,第二发故意罚丢。这一次,他第二罚竟然没有沾框,违例!最终输掉了比赛。

 

这是一个有趣的情景:球员平时训练永远在练如何把球罚进,可这个时候,想要赢球,却必须罚不进……赛后采访时,欧文说:(这赛季我有四五次这样的机会)我一直在跟队友说,我不会罚不进。我想今天他两次站在罚球线上时,内心一定是崩溃地哀嚎:考试超纲了啊!

 

 

这是一个悲壮到邪门的定律——我们总以为万无一失,而现实总是冷箭难防。

 

大学时的视唱练耳课是我一生当中最惨烈的一门课。很难用言语形容这门课对我产生的心理阴影。这么说吧,大一大二两年,每周五上午的视唱练耳课,我会从周四晚上开始拉肚子,一直拉到第二天上午下课。神奇的是,只要一下课,立刻就好了,痊愈的速度之快,感觉飚到一半都会立刻凝结成便秘一般。

 

我对天发誓,视唱练耳是我一生当中花功夫最多,下精力最大的一门课,写作都没那么练过。但是,我们那个视唱练耳老师比较绝——别的老师上视唱练耳课都是让学生上去回课,然后抽查一条布置的作业。比如:《视唱练耳》第385条,然后学生从头到尾唱一遍,不跑调,不错节奏,也就过去了。

 

但我的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带一个节拍器和音叉上去,然后说:385条,第三行,第四个小节开始……节拍器96,音叉,一二三四……为什么不唱?下去吧。

 

简单说下这么干的难度:首先,平时不会从某个小节开始练习,因为压根不知道他会抽哪个小节,所以都是从头练,而他从中间抽,脑子就得转换一下,平时练习的肌肉记忆全部作废;第二呢,在你脑子转换的同时,那边节拍器已经开始“嗒嗒嗒嗒”开始敲了,你得把自己的节奏加进去。而他挑的那句,通常还不是正拍起,一般都是休止符起,弱拍起或者切分音起……对,有点音乐基础的人定能体会;第三个难点是,音叉就是敲一下,放在耳朵边上会发出声音的一个设备,声音很小,音高是国际标准音“中央a”。但是,并不是每句开始都是这个音啊,就意味着我还得通过这个音去找那句开始的音高……这已经够难了吧,但是我都尽可能去练习到,别人一个礼拜可能练10个小时,那我练二十个小时甚至三十个小时,除了每条整个练习外尽可能去把可能抽查的那些地方都练到。但是,每次布置的作业大概十条左右,少说几百句吧,所以,再充分的准备,你总会有那么一两句是没练熟的。

 

神奇的事情就是,估计我一上台,脸上就挂相,那个老师总能抽到我没练熟的那一两句。

 

我就这么一边拉着肚子,一边被老师鄙视着。那时候心理压力特别大,要不是怕跳楼跳到半中间想上厕所拉稀,我早就跳了。最后,我终于忍不住,决定跟老师交流下,真的快受不了了。于是一天在下课后,找到老师说:我心理压力太大了,每周都吓拉稀了……

 

老师听完笑了,反问我:你压力大什么?

 

你每次都能抽到我没练熟的那句。真的,不信你现在考考别的,我保证能唱好……

 

老师听完,头也没回的走了:都准备好了,谁还考你?

 

 

这大约就是世界残酷的部分吧?

 

记得当年在驾校。那时对所有学员最大的考验就是——六个井盖。真是喝了六个核桃也过不去的六个井盖。

 

那时有个同学,就因为六个井盖特别难,特别怕教官考这个,于是每次都让教练带他练这个。当时我们一批的大约有四五个人,最后只有他能手拿把攥过六个井盖。我们都觉得,如果我们这批只过一个,那一定是他了。

 

结果考试那天,我们坐在后头的小巴上,看他开着车带着教官,到了六个井盖根本就没进去,反而到了坡起考点的时候,看到他的车停下,然后车屁股抖了一下,熄火了;打着了再来,屁股又抖了一下,又熄火了……如此五次,就像坐在马桶上,一使劲儿,出来个屁,一使劲儿又出来个屁……连着放了五个大屁之后,元气外泄,脸色惨白,感觉身体被掏空。那个同学从车上下来时,就是这样一幅失魂落魄的样子。

 

还在学校读书那会儿,成绩很不好,每次拿着成绩单找妈妈签字的时候,妈妈都会说:你物理怎么才考60分?

 

超纲了。

 

那化学怎么才50多?

 

超纲了。

 

英语才42?

 

超纲了。

 

数学才15分?!

 

超纲了……

 

超屁纲!老师合起伙了靠你一个人是吗?!

 

 

工作之后发现,这世界从来就是不按套路来嘛!

 

当初进杂志社,我觉得自己采编双绝,肯定没问题,结果人家比拍大片;创业时,我觉得自己业务超强,肯定没问题,但公司需要我做的却是组织、规划、鼓舞、算账;又去公司上班,我觉得自己也当过老板了,业务能力强,还能将心比心理解老板,肯定没问题,但人家看我做PPT和Excel了……

 

于是,有段时间我会去学很多东西,即便有些并不情愿,但又逼不得已。不会拍片就去学拍片;虽然数学高考才15分,也硬着头皮去学算账;什么PPT、Excel做得也还不错……当我把所有事情都做了一遍之后,发现——靠!不会的更多了!

 

无知因为没见识,有见识了,就觉得自己更无知。

 

这一度让我很苦恼,虽然“学海无涯”听上去很励志,很鸡血,但真去践行时却格外痛苦。因为越来越觉得自己渺小并不是愉快的经历,发觉自己无论多么努力去学习,却永远无法预料“超纲”从何处而来。直到有天觉悟,其实我们每天的学习,经年的苦练,并不是为了去应对不期而遇的“超纲”,而是为了把会的题做好。

 

这就像凯尔特人的欧文,就算这赛季已经有四五次需要他故意罚丢罚篮,他也不会花一分钟去练习如何把罚篮罚丢,因为作为球队头牌,他的使命是通过十数年的铁血训练去学会如何在比赛最后几十秒,领先十几分,而不让最后几秒落后3分的尴尬情况出现。

 

我们,不能为了意外而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世界一贯不按套路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