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4,234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伪善者的话术

(2017-12-15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伪善者的话术

 

原来还在上班的那会儿。开会,如果发生了什么争执,有人必然会说一句台词——我都是对事不对人。

 

最初时,我觉得这还挺好,大家就事论事,解决问题。后来发现,和那个最爱说“对事不对人”的哥们儿根本无法共事。反省了很长时间忽然顿悟,在这个人心里,TMD压根就没有什么对事不对人,全都是对人不对事。

 

而这种人的性格缺陷就在于——不敞亮,而且不敢敞亮。他们愚蠢地认为,这么说了,别人就信了似的,于是就可以窃喜到内伤,卑微的狂欢,下作的意淫自己真的就是一个就事论事的高尚人了。而如果太敞亮,阳光总难免会把污秽和渺小照了出来。

 

对比这样的人,我倒宁可做那个“对人不对事”的真小人。

 

自己开公司那会儿,有年五一前夕,公司在赶一个大活儿。所有人连轴加班,这时一个女孩提出来,五一要提前回家,并且要推迟2天回来。说实话,如果在平时活儿不紧张的时候,我都答应,况且这女孩业务能力挺强的,属于主力。

 

苦口婆心沟通了一下午,这妹子就是铁了心。最后我怒了:不准假。你非得休,都按旷工论,扣工资,扣奖金。

 

这事儿弄得公司里人心惶惶,我不得不又开会跟所有人通报一下。开会就说了一句话:今天,我就是对人不对事儿了。关键时刻,不指望你们跟公司同命运共患难,连起码的职业素质都没有了?不服,去劳动仲裁告我。

 

说实话,最讨厌开口闭口“对事不对人”的家伙,要是没有“对人不对事”的祸心,又怎会欲盖弥彰地来这么一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台阶?心理上和越是大奸大恶之人越是虔诚礼佛一个道理。

 

 

还有一种人呢,口头禅就是“别怪我说话直”或者是“说句话,也不怕你生气”。

 

说真的,我就怪你说话直或者你说完我就生气了,你能不说吗?既然明知道我听完会生气,你还要说,那你就是根本不在乎我生不生气了,又何必这么遮遮掩掩呢?直接吵架就好了呀,完全没必要假装自己跟我关系很好并且很珍惜这段感情的样子。

 

我有个朋友,多年没有回老家了。问他为什么。他就说:每次回去就有一堆七大姑八大姨过来问我,一个月赚多少钱,买没买房,有没有女朋友……吧啦吧啦,问完之后,就要一副特关心我的样子说‘别怪阿姨说话直哈……真不是我说你……’啥啥啥啥的。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了就说:阿姨,别我说说话直哈,您有在这说我的工夫,不如多去跟您儿子聊聊,让他早点自食其力,别三十大几还在家啃老。自己一人啃觉得不过瘾,还得带上老婆孩子一起。要我是您,就打一顿赶出去……人家都是养儿防老,您这倒好,养儿啃老……

 

然后,他就被家族群给踢了。

 

事后他说:我就是故意的。他们脑子是有问题吗?以为说一句“也不怕你生气”,我就不生气了?那就试试嘛,看,很显然,他们生气得很。

 

是啊,大多数时候,说“别怪我说话直”或者是“说句话,也不怕你生气”的人在说话之前,就知道你会很生气,可他就是忍不住要说,而且必须千方百计把自己包装得金光闪闪一副圣人的样子,却从来没有发现,如果放的屁连自己都闻到的时候,旁边人早就呕了。

 

 

另一种人看上去,似乎情商高了一些,但其实也没有本质区别。他们的喜欢在说事儿前加一句“有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或者“我就实话实说了哈”。

 

虽然这看上去是个疑问句,但其实是个设问,因为不论你同不同意,他都是要“讲”的,而且不讲不行,非讲不可。

 

有回一个朋友找我投资,说那项目资本多么雄厚,背景多么牛逼。我一看他用的iPhone4和别在手机背后的公交卡,就觉得这事儿不靠谱。于是说,最近我手头也不宽裕,还是算了。

 

这哥们儿听完还不死心,就问,你买房了吗?

 

我说,没呀。

 

那车呢?

 

呃……车有一部。

 

那你可以把车抵押了投啊?

 

我去……当时我真觉得这人有点给脸不要脸了。但还是很克制地说:别了,我们家就这么一件值钱玩意儿,我抵押了,老婆非得跟我离婚不可。

 

这人在那想了想,然后牛逼台词出来了:哥,有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哈……

 

我说:那你别讲了……

 

但即便这么说,他还是滔滔不绝地说:别啊,我说也是为你好。我觉得吧,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样子,在外一言九鼎,在家里也是说一不二。您说您,就抵押个车,还怕老婆说,说明您在家没地位……

 

港真,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我都想吐,但我忍住了。不仅忍住了,还特意叫服务员过来点了份西堤牛排。不让他立刻联想到埋单的痛苦,根本无法让他闭嘴。

 

“我实话实说”这种伪装成为你好然后出损招的人特别好认,只要听见“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时,就可以直接拉黑,永不来往了。

 

 

世界最奇妙的地方并不是把上面这些人均匀地分布在所有人身边,而是通常上面三种人在你的生活里往往就是一个人,他们基本都是合体的。一般爱说“对事不对人”的家伙,也就会爱说“别怪我说话直”以及“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这些加在一起,压根就是一套话术——一套麻痹你的警惕、矮化你的形象的套路。所谓伪善,也就是包装坏心眼的技术,但对这种人来说,连基本的“善”都没有,就只有“伪”,而且“伪”得浮皮潦草很不走心。

 

所以,在有人用这些话套路你时,完全不用纠结于他话语中的自己如何不堪,你就试试,用同样的话术说他,会不会翻脸,这种人多得罪几个真的无所谓,权当是挤黑头,虽然看着有点恶心,但架不住心里爽啊。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伪善者的话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