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袁立的遭遇,其实是我们生活的放大版

(2017-12-11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袁立

演员的诞生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袁立的遭遇,其实是我们生活的放大版

 

袁立的事儿很狗血蛤?

 

其实不止狗血啦,简直就是狗屎!

 

这次,大家在说袁立人品不好、在说宋丹丹人品不好,在说节目组人品不好时却忘记了一个重要事实——靠!这套路太TM熟了啊——相信朋友,没签合同就开工,事后结款困难,承诺的都没兑现,即便事后“跳警”撕将起来,也被浮皮潦草一纸声明敷衍过去……恨得牙根痒痒,却又无可奈何……别人很恶劣,自己也好不到哪去……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的江湖和身不由己的自己?只是主角变成了明星。

 

噢……对了,还是有区别的,而且区别很大。袁立再有这样的不爽,那样的委屈,但她录一次这个节目的片酬是税后80万!而我们……甚至说出来也没人想听,喊出来也没愿看。有人会幸灾乐祸,毕竟别人过得不如自己总让人会莫名开心,我却只想苦笑,生活在打了袁立一个大耳刮子的时候,那个被抽的影子,像极了我们。

 

 

有人说,袁立之所以曝黑幕,无非是之前约定好的黑幕没有兑现,感觉得被耍了,于是“跳警”——他们就是黑手!

 

但在现实生活当中,当我们成为幕后交易或者黑幕的获利者时,谁不是选择沉默,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开公司那会儿。某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说,有个200万的活儿,愿意来投标吗?

 

对于穷得眼睛发绿的老板来说,能说什么?当然是“好”啊!

 

于是组织人通宵加班四五天出了标书,可最后,连讲标的机会都没给,因为通知讲标的时间压根就是错的,觉得非常不爽,甚至友尽了这个朋友。

 

后来,我也被内定过中标,签合同的那天,心情简直好极了……

 

但从那之后,再有人来问愿不愿意投标时,我都直接回:你们丫如果是找人陪标的话,告诉我一个价钱,如果要我帮助围标的话,也说个好处……

 

我觉得这是江湖规矩,但江湖就是江湖,从来就不是你定规矩。如果江湖还有一条规矩的话,也应该是——如果骗能省钱的话,那就骗吧。

 

和一个老江湖聊起我的这个想法,他不屑地说:你不是一个生意人。

 

 

所以,天真的人,在江湖里不会晋级。至于袁立……她还是杜小月时,有和她熟络的人说,她就是个直率得有点傻乎乎的姑娘。而这次,她倒不一定是因为傻乎乎或者江湖经验不足着了道,而是连她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江湖地位竟然沦落到有人敢骗“江湖侠女”的地步,所以她这回“跳警”,与其是说是对于不公的抨击,不如说是对自己地位的不满——看不清自己的位置,也是一种天真。

 

 

而在流出的聊天记录中,有些细节也可以看出现在的“杜小月”已经早就不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侠女”了。比如:没签合同就开工;比如,事后多次催款才结账……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什么?袁立已经沦落到与普通人没多大区别的地步了。说实话,看那些聊天记录还挺吃惊的,她竟然在自己谈活儿?她竟然在自己催账?她的经纪人呢?会计呢?助理呢?……最吃惊的是——她竟然相信了朋友,没合同就开工。

 

可以负责任地说,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有过这么一遭——轻信朋友,然后被坑。

 

之前和唐人马球俱乐部有过一次合作。来对接的是个多年朋友,在那当副总(嗯,是的。她的名片上就是XX副总)。说得大言不惭一些,她当初还是我带入行的,给我当过作者,叫我一声老师还真不算客套。

 

可就这么一个人,上来就是各种套交情,直到开工合同也没下来,最后是活儿干完了也没有预付款,并且开始找茬杀价,最后直接开赖。

 

后来反省这事儿,怎么就着了道?论吃一堑长一智,她还真不是第一个来坑我的朋友;论经验,在她之前若干年就定了规矩,不签合同,不收定金不开工,可这次怎么就一步一步进了全套圈套?

 

结论就是——太自信!就觉得这人不会,也不敢骗我。结果,人家就骗了!

 

袁立估计也是没想到,那个小导演会骗自己,敢骗自己。

 

生活当中,我们可能被很多人骗,但如果是被比自己强的人骗了或者你一直提防没防住被骗了,事后顶多也就是沮丧。只有在被比自己弱的人骗了,或者压根不信能骗自己的人骗了,事后才会愤怒。

 

袁立这次,应如是。

 

 

鲁迅先生说:中国人大都是看戏的不怕台高。在他文章里所描述的国人劣根性中,第一名便是看客心里——世上许多事,不论事好事坏,好像与自已没有多大关系,自已只管袖手旁观,像看戏一样。如果事情好了,自已自然要有一份,事情要是不好了,自已也只不过是个旁观者,与自已也没有多大关系。最多,也就是再换个地方过活就是了。

 

对于袁立的遭遇,我们嘻嘻哈哈,我们热热闹闹,换着法儿的娱乐自己,但如果仅此而已,我们则比袁立更悲哀,人家一场闹剧,赚了几十万,我们则花了几十兆……流量,还有一种偷窥的自鸣得意。

                                                                                                                   

看懂别人的生活,也就看懂了自己的命运。要是只是看了场戏,就活脱脱活成了鲁迅笔下的“看戏人”——浑浑噩噩得比这些八卦还屎。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袁立的遭遇,其实是我们生活的放大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