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业没钱,还谈什么文化?

(2017-10-24 07:00:00)
标签:

王雁林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企业没钱,还谈什么文化?

 

家楼下有个足疗连锁。每天傍晚,门口都有几十个技师在那做操,唱歌,然后领班喊话,最后就是压轴出场的歌舞《感恩的心》。每次见到,心里不禁肃然起敬:我的天啊!给他们多少钱?还得出来卖艺?

 

有回楼下吃面,旁边正好做了个他们的技师,就问他们为什么每天黄昏出来唱歌。他说:这是企业文化。然后我追问了一句:你一个月多少钱?

 

他腼腆地说:3500……

 

这就更让我跪地求饶了,作为一个足疗企业,给员工3500就要人家上街唱《感恩的心》?那我们时尚行业的给员工8000块,岂不是应该在世贸天阶一边跳钢管舞,一边唱《烛光里的妈妈》?那一个月给上万的互联网企业怎么办?只能一边抓钱舞,一边唱《最炫小苹果》了吧?

 

作为一个企业,给钱少也就算了,忽悠人就不对了;忽悠人也算了,还让人出去卖艺就有点缺德了。

 

没钱还谈什么企业文化?企业没钱,是最大的没文化!好吗?

 

 

刚到北京那会儿没工作,于是每天投出去20份简历就是我的工作。你们都懂的,刚开始一两天,每天20份简历还能投给专业对口的公司,几天之后基本就是任何招人单位我都投了一份简历。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打电话让过去面试。

 

面试官问我:你赚钱的欲望有多大?

 

我说:很大啊!

 

每月想赚多少钱?

 

怎么也得过万吧?

 

那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

 

当一个无所事事的阔人。

 

有没有给客户下跪的勇气?

 

不能。

 

每晚加班到十二点能不能坚持下来?

 

没问题!

 

为了工作敢不敢跟女朋友分手?

 

为什么要分手?

 

最后,面试官说:男人嘛,除了赚钱外其他都是小事,等你有钱了后面的漂亮女孩排长队等你。

 

港真,面试到这里时,我有点激动,那感觉就像告诉我天堂有十八个处女在等我一样。

 

于是最后我问面试官:你们这一个月多少钱?

 

1500……

 

呃……我的内心是骂娘的,就这么点钱,还跟我谈梦想?能不能把我来面试的的士费报销一下?

 

 

后来又到了一家公司。像我这种自由散漫惯了的人你让我天天去打卡上班我也就忍了,钱给得少我也忍了,但不能忍的是第一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集中所有员工在会议室,像做弥撒一样,大家双手合十,口中念“感谢公司为我提供平台,感谢领导对我的帮助,祈祷公司越来越强吧啦吧啦等等……”

 

这让人怎么忍?一看这架势我就打算去辞职,有个老员工就劝我说:这没什么啦,已经不错了。起码念的这些还比较正常。我之前那家公司,每天念的词是——分秒必争!!!拼搏努力!!!顽强奋斗!!!永创辉煌!!!耶!!!!!!……

 

耶什么耶?公司每天给的工资没群演高,还加这么多戏,我智商受损,算工伤吗?

 

于是悻悻地去辞职。面试我的主管说,这是企业文化,既然给你开了工资,就应该尊重和配合一下。

 

我说:每个月给我十万八万的我就配合了,权当是八月天给猪打扇——看在钱的份上。你这小几千块就让我配合……你不能只给亚运村的路边货的价儿,要求提供东莞的服务吧?

 

 

在回去的路上想通了一个道理:所谓的企业文化,就是老板缺啥,就提倡啥,目的就是隐藏缺钱的事实。

 

观察了一些企业贴墙上的企业文化,像什么“追求卓越”的,都平庸得很;“争分夺秒”的,都效率低下;“创新创意”的,都死气沉沉;“以人为本”的,都加班很多;“良性竞争”的,都人事复杂;“自我提升”的,都没培训;“爱护公物”的,都家徒四壁;“拼搏奋进”的,都混吃等死;“团队协作”的,都各自为战;“敬业爱岗”的,都混乱业余……

 

最好笑的是,一家公司穷的连养的纯血狗都要拉出去收钱配种补贴电费了,贴墙上的文化标语是——最好的工作环境,就是和最卓越的伙伴一起创造明天。

 

每次看到这句标语,都想起他们那只“卖淫”救主的狗。这个作为公司吉祥物,员工号001的伙伴,太卓越了,血统差点,这钱还真不好赚。

 

 

所有的企业文化,都是包装后,老板心中放不下的执念。一开会就说企业文化,一开会就说企业文化,真的让人很担心自己的舞蹈功底是否胜任公司的工作呢!

 

不知道这样的老板脑子怎么想的,没办法赚到钱,准备转行当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吗?既然老板、员工是一条船上的蚂蚱,有什么想不开的不能分享呢?不就是赚钱嘛?说那么多没用的,哪有《投名状》里那句“抢钱、抢粮、抢娘儿们!”(注)来得开宗明义,直抵人心?

 

有那叨逼叨的功夫,咱们商量下,给宠物们开个“休闲”场所,把那个“吉祥物”的业务规模化,多赚点钱,好不好?!

 

唉……“没文化”,太可怕了!

 

注:电影当中的台词时“抢钱、抢粮、抢地盘”,但由此见编剧,说原文是:抢钱、抢粮、抢娘儿们,后来被改了。但编剧说:还是“抢娘儿们”好,“抢地盘”有什么意思?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企业没钱,还谈什么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