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中戏老师尹珊珊的一封信

(2017-08-15 08:00:00)
标签:

王雁林

尹珊珊

战狼2

电影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写给中戏老师尹珊珊的一封信

 

尹珊珊老师:

 

您好!

 

 

在狂热的时候需不需要冷静的声音?

 

需要。

 

在癫狂的状态时需要不需要专业的建议?

 

需要。

 

在热火朝天的时候需要需要一盆冷水?

 

需要。

 

尹珊珊老师,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吧?

 

因为你说的那些并不是冷静的声音、专业的态度,顶多算是一瓢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凉水。您也没想到,这瓢凉水不仅没有浇灭热情,反而像倒进了油锅,炸翻了天吧?

 

在《战狼2》不断刷新票房纪录的时候,可不可以有人站出来说“我不喜欢这部电影”?

 

当然是可以的。朋友圈就有人说“我就是娘炮,不喜欢看打打杀杀,行不行?”对于他的态度,我是支持的。就像我也经常会说“作为一个直男,能不能不喜欢看文艺片”一样,这都属于个人生活习惯,应该受到完整的尊重。

 

但尹珊珊老师您的态度显然已经超出了个人范畴,而是充满了居高临下的蔑视,众人傻逼我独醒的优越,以及我就是要与大众为敌的狂妄。那……您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不说话还好,这一说话,《战狼2》单日票房又过2亿了,尹珊珊您真的不是吴京请来的救兵吗?

 

一个做影视的朋友聊起《战狼2》,他也不喜欢这部电影,甚至某些观点和您还有一些些契合。

 

比如他说,《战狼2》里的反派和冷锋之间的矛盾是缺乏层次的,特别苍白而且违反常识。作为雇佣军,他们唯一目的就是赚钱,只有冷锋一次又一次破坏他们赚钱的目的,这种矛盾才会不断升级、尖锐。但从电影里,这部分的交代是不清楚明确的,而是一上来双方就好像天生就有深仇大恨一样,反派们都是一副“我要干死那个中国特种兵”特有理想追求的样子,这很可笑。

 

我会认同并且欣赏这种人不喜欢的态度,因为他专业,他看到了一般人没有看到的问题,并且不是因为我不喜欢,所以我找茬。而是因为我看到了一些不足,所以不那么喜欢。这就像之前那个说“我不喜欢打打杀杀”的人一样,只是这个更专业——我不喜欢情节简单,情感单一,人物脸谱化,矛盾冲突简单化的电影。

 

可以吗?当然可以,简直太可以了,可以得不要不要的。

 

而您,作为一个中戏的老师,在专业性上是有权威背书的,但是从访谈的内容里却一点点专业的味道都没有看出来,说了辣么多,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战狼2》是傻逼拍的傻逼电影,只有傻逼才喜欢。那您这不就是处心积虑,奋不顾身地要自绝于人民?

 

生活当中,总会遇到您这样一群人——我反对所有人民喜闻乐见,我反对一切皆大欢喜,我反对全部风靡一时,我反对任何举国欢庆。

 

在饭局里如果有一个辩论题,他永远是少数;在交谈中要是有分歧,他永远是剑走偏锋;在探讨问题时,他永远在强调特例……

 

他们——以不合群为荣,以有同志为耻;以被反对为荣,以被支持为耻;以不讲理为荣,以通人性为耻;以不专业为荣,以有见地为耻;以讲偏颇为荣,以求全面为耻;以爆谬论为荣,以讲事实为耻;以骂大街为荣,以讲道理为耻;以唯心主义为荣,以唯物主义为耻。

 

反对!仅仅为了证明我与你不同;

 

反对!仅仅为了证明不想与你为伍。

 

原来觉得这种人特别有个性,还挺仰慕的,但见多了反常识和蛮不讲理之后,发觉这些人是比一般俗人更加俗不可耐的一群。他们太害怕与大家一样,甚至害怕和昨天的自己一样,他们永远在追求的就是思维的毫无逻辑、人格摇摆不定以及性格的反复无常。

 

对一切人和事的不认同,严重影响了这种人的判断和智商发挥,在基本常识里找个别,在有口皆碑时讲特例,运气不好的都被我们无视了,像您这样运气好的就“红”了。

 

思想迥异,特立独行的人是值得尊重的。年轻时多少人都向往成为一个这样的人,但“特立独行”与“哗众取宠”之间度的把握还真不容易,多少人因为这个度没拿捏好,而成了“中二”、“脑残”?

 

时代永远需要冷静的声音,但冷静的声音绝不是把自己放在时代的对立面去指责。在众口一词时,需要的不是用谩骂来强行与众不同,而是找到所有人共振的点在哪里。绝不仅仅是抛出:充满B级片趣味;作者本身心理变态;电影一文不值……这些毫无营养的结论。

 

网友群嘲的不是有人在当众表演孤独,而是发现有人在当众表演愤怒,再加上这人本来底子就不太干净,于是表演的愤怒最终变成了“粪”,搅和翻动后更加臭气熏天。奉劝围观诸位,在屎上点炮仗,不仅很没公德,而且没准会溅一身,适可而止,绕道而行。

 

最后——

 

尹珊珊老师,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吧?呃……我就随便问问。

 

此致!


敬礼!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写给中戏老师尹珊珊的一封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