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老王不装
新老王不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23,099
  • 关注人气:11,9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丑就别混时尚圈

(2017-05-27 09:42:51)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老王不装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ncqlvr9oTlSiaXfp0JJibSpibEdia3s74DNqBgdzGbjmAcibGq4DkTxK6xOkpX3Djxice3SA1hJWGwluODEuczCoVj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看标题,一定有人会蹦出来说我歧视。

但我真的一点这意思都没有。

我大学读的是师大,当初招生的时候,师范类大学对生源的五官相貌是有一定要求的,虽然很宽泛的只有一句——五官端正。但即使如此言之无物,我们也能想象得到,像卡西莫多这种,一进教室就能把孩子们吓回娘胎的人,是万万不能读师大的。

所以,如果师大这种招生标准不算歧视的话,那么一个以美作为工作的时尚圈,对相貌有点要求,无论如何都不算歧视吧?

有人会说,那混时尚圈对外貌到底有什么要求呢?

其实也没啥标准,连我这样的都能混,可见标准并不是很高。但就像师大招生时不能要个长得像卡西莫多的生源一样,要进时尚圈混,你至少脸的长宽比不能是16:9的宽屏模式吧?上下身不能是7:3的柯基模式吧?身材不能是上下一样的中国樽模式吧?

有人觉得时尚就是相貌协会,以貌取人。好吧……确实有点,在时尚的鄙视链里,最底层的确实不是low,而是丑。

如果在这非得较劲——为什么丑的就要被鄙视?那我想说:田径队为什么不招小儿麻痹?篮球队为什么不招侏儒?橄榄球队为什么不招瓷娃娃?

你以为这是尊重和平等吗?不!如果真的这样,就无异于把这些有缺陷的人拉到大庭广众之下游街,昭告天下他有多差。

而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以美为工作的行业里,你丑,难道不该被鄙视吗?因为在丑的背后,体现出来的就是不专业、不职业、不敬业。

所以,在时尚圈,美——是专业要求,也是专业素养,不是针对谁,长得不行就是老天爷不赏饭吃。但这个标准也仅限于时尚圈,世界上还有很多不看脸的职业。

当看郑海霞打篮球时,当见邓亚萍得冠军时,当听韩红唱歌时,我们都认为她们是最美的美女,因为专业的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曾经听过苏芒的段子,说她看到编辑上班没化妆而大发雷霆,但我也亲眼见到,当屠呦呦获奖那天,她转发了条微信公号,评论是:最美的女人。与其说时尚是在看脸,不如说,我们在看谁更专业。

如果有人非得做个励志偶像——长得难看还一定要在时尚圈混出名堂,那就请在别处表现出更多专业以及付出更多的努力。

听说过一个故事,某年品牌的“趴体”大撞车:LV在大连开店,Versace在北京做秀,晚宴在端门。

于是,对所有时尚主编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参加谁,错过谁都无异于一次站队。而这样的站队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与品牌的私人关系,同时可能还牵扯着杂志明年的广告投放。

但在所有主编当中,只有苏芒跑两场。在LV大连现场吃完饭,立刻飞回北京参加Versace的晚宴。时间非常紧张,以至于有朋友问她什么时候到北京现场时,苏芒也只能含糊地回答:大概赶不上晚宴,但如果有after party,小范围聚下应该可以。

但最终,她结结实实赶上了Versace的晚宴,坐在了主桌李连杰的对面。

事后,有的主编不由得说:很沮丧,感觉要退出时尚圈了,这就是个力气活儿啊。

说白了,这就是个专业和敬业的事儿,这样努力的奔波,仅仅是出于她对这份事业的敬畏,与长相如何,一点毛关系都没有。

再讲个我知道的故事。

有个客户特别忙,苏芒约了多次也约不到对方的时间,她就天天在客户的前台等着客户。终于有一天,客户出来,看到她,说:你别等我了,我要出差了。

苏芒却说:那我打车送你去机场吧?

就这样,她在去机场的出租车上把单子搞定了。

真的不要用“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来说事儿,不管先天条件如何,大家首先都会尊敬更专业、更努力的那个,而不是更美的那个。

如果两本时尚杂志的出版人,一本杂志广告卖不过对方,活动做不过对方,市场打不过对方,口碑传不过对方,如果这本杂志的出版人不是一个劲的揶揄另一个主编品位不好,而是从专业角度能够找到不足和差距,相信会更令人尊重和有存在感得多。

时尚,作为一门美的科学,如何搭配、怎么设计都可以探讨和商量,终究是文无第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但只有不专业和不职业才是不需要评判的浅薄粗俗。

简单举个例子,在时尚圈,胖就是丑的代名词。但不要以为瘦是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持身材是需要极其专业而刻苦的训练,以及极大的毅力和克己方能达成。但这就是工作需要,不能做到的时尚人,就是不专业、不职业,有愧于这份工作。

而专业的付出,是可以把很多先天的不足进行弥补的。如果说,五官是天生的,就是不好看那也没有办法——虽然可以整容,但这是个人价值观的选择,不属于职业范畴。但至少瘦,是绝对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达成的。

你说一米六级二百来斤去告诉别人怎么打扮能最美?这跟潘长江教姚明打篮球有啥区别?

在时尚圈的法则里,丑就是一切的原罪,和文学家不识字,舞蹈家劈不了叉,足球运动员不训练,演员不背台词一样。

所以,很多人都会看到并且以为在时尚圈就是看脸,就是以貌取人,并且还会因此而演绎出很多宫斗故事,但其实在任何行业来说,都会对职业素养不到位的人给出不好的评价甚至是惩罚。而“美”这件事儿在时尚圈里,基本就是等同于职业素养的标准。

当然不是说在时尚圈里,美的就一定职业素养高,但可以肯定的是——丑的,一定是职业素养存疑的,尤其是胖得难看的那种,基本就可以放入对自己缺乏管理和自暴自弃的范畴里了。

香奈儿说:时尚最大的对立面就是粗俗。

有的时尚人已经和时尚对立一半了,俗不俗不好说,但粗不粗大家还是有目共睹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