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文麒
高文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779
  • 关注人气:5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景点之死-济南王府池子

(2010-02-23 12:09:55)
标签:

王府池子

泉水

济南

旅游

分类: 旅游杂记
前一段时间帮新加坡电视台写美食节目剧本,为了搜集资料再度来到泉城济南。
两年前来济南搜集写书的资料时,芙蓉街到大明湖南门之间的小巷弄令我印象深刻,沿着狭小的道路处处都有泉眼,泉水汇聚到路边的水渠,水质透亮、清澈见底,给暑热的济南带来阵阵清凉。最让人惊讶的是,邻近的住户后门打开就能够汲取清澈的泉水,有的甚至自家里就有泉眼;三五成群的小孩子自由自在的在小溪里玩水,大娘大婶在水渠边洗衣服,令人羡慕的亲水环境真是老天爷给的大礼!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巷子深处的「王府池子」,这是个泉水汇聚的大池子,估计有篮球场大,差不多二米的水深真可以清楚的看到池底,池水从北面流出,南边则有一座水泥台子,台子上摆着小桌子、小椅子,附近的居民穿着泳衣,吃烧烤、喝啤酒,咱不仅羡慕,简直是嫉妒!
这个地区的巷弄,不仅让我看到泉城的风貌,更让我体会到泉水跟老济南居民生活的密切关系。所以这回到济南,特别再去芙蓉街走走,看看人、看看水,顺路到大明湖南门的曲水亭街买两个油旋吃(这家的油旋相当出名)。
这一次我是从北往南走,听说济南正在整治景点发展旅游。果真大明湖南门对面一排矮小的老房子都拆了,变成宽阔美丽的花圃与步道,确实比以前漂亮。买了两个油旋接着往南走。走到王府池子,突然一点胃口也没了。原来的水泥台子还在,不过池边多了一排石头栏杆把台子跟池子完全隔开;池水依旧清澈,但是池子里空荡荡、台子上也空荡荡,除了外地来的游客趴在栏杆上指指点点。
就这么一道栏杆,让人嫉妒的亲水环境完全逆转,王府池子跟当地生活的关系生生割裂,它的小市民情调与悠闲氛围烟消云散,它不再是平民大众的游泳池、不再是当地区民的消夏去处,它……只是个平淡无奇的水池,一个到处都能看到的大水池。
整理景点环境并没有错,但是把一个充满生活气息,活生生的景点整成一个死标本,是不是太欠考虑了?
我不知道肉食者是怎么想的,不过在我、一个无足轻重的旅行者眼中,它已经死了,充其量只是个标本,再也没有吸引我的魅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