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文麒
高文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2,143
  • 关注人气:5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值得去吗?

(2009-03-22 13:28:00)
标签:

台湾

阿里山

日月潭

士林夜市

故宫博物院

横贯公路

旅游

分类: 旅游杂记
“去过台湾了吗?”这句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身边一群驴友的问候语。台湾是我的家乡,当然非常欢迎大家都去看看,但是很多内地朋友去过之后都有点失望。于是我开始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一个那么多人想去的地方,却让那么多人失望?
我想问题是出在期望与实际的落差,许多人向往的日月潭、阿里山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日月潭是一座山上的湖泊,海拔大约760米,他的周围有些地方盖了度假酒店,其它则是翠绿的森林,跟华北、华中比较起来,台湾的冬天不冷,树木长年都是绿的;日月潭也就是山间绿森林环绕的一座湖,面积大约是7.7平方千米(比西湖略大一点),湖中央有一座小岛;它没有鄱阳湖的烟波浩渺,没有西湖的优雅细致,没有泸沽湖的清澈灵秀;日月潭的水相当深,平均有二、三十米深,所以也没有青澈见底的湖水,但是以台湾一个岛屿来说来说,日月潭已经是风景相当美的湖泊。在我看来,日月潭差不多就像北京的什剎海,或是济南的大明湖、南京莫愁湖;如果你把日月潭想象成千岛湖、甚至是像九寨沟那样的绝美风景,那肯会大失所望。
 

台湾值得去吗?

日月潭是一座山上的湖泊

 
再看看阿里山,阿里山海拔在2000米以上,但是他不是台湾最高的山,台湾最高的是玉山,海拔大约3997米。虽然阿里山也不矮,但是周围的山峰海拔高度都跟它差不多,所以它并不特别突出。阿里山的日出常常被形容的太过精采,其实日出是从附近的山顶上露出曙光,并不比黄山的日出、泰山的日出更美。不过阿里山上的针叶林很广阔,幽静的林间小径弥漫着杉木与松针的芳香,散散步是非常舒服的。
 

台湾值得去吗?

阿里山的日出

 
但是,如果这样就要说台湾没有自然美景,那也太过武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阿里山,日月潭之外,其实台湾有些地方还真是值得去看看,例如中部横贯公路的太鲁阁到天祥这一段,以及东临太平洋的优静小城市—花莲,这一段公路沿着陡峭的石头山崖开山凿石而成,堪称鬼斧神工,比起怒江边的公路有过之而无不及,风景比丽江虎跳峡更美。台湾最南端的垦丁,其实跟三亚差不多,除非你刚好是在夏季海滩露天音乐会的时候来到垦丁,那就不同了,上万名青年男女涌入海滩彻夜狂欢,相当热闹。
 

台湾值得去吗?

中部横贯公路的太鲁阁到天祥段

 
如果您想去看看古迹,那就别抱太大希望,清朝的古迹还有一些,明朝的就极为罕见。大多数古迹跟内地一样,在保护古迹的观念兴起之前就已经尸骨不存。不过台北外双溪的故宫博物院,是相当值得一看,里面展示了许多历朝历代的字画古玩珍宝,这一大批国宝,从抗战之初就装箱运离北京,一路颠沛流离,最后在台北落脚,都是精品之中的精品!
 

台湾值得去吗?

太鲁阁

 
台湾的小吃倒是有特色,它的根源是福建,但是由于食材的差别,以及日本饮食文化的影响,台湾的小吃有它自己的个性,基隆庙口夜市的奶油螃蟹、天妇罗;台北士林夜市的大饼包小饼、蚵仔煎、大香肠、生炒花枝、台北南门市场边的鱼翅羹、割包;台南夜市的担仔面、意面、鳝鱼面、棺材板、台南米糕、虱目鱼粥,高雄夜市的木瓜牛奶,烤生蚝……等等,都是非常好吃的,卤肉饭、筒仔米糕、贡丸汤、四神汤更是到处都有。台湾的卫生状况不错,夜市里的小摊子都可以放心享用。
 

台湾值得去吗?

基隆庙口夜市

 
来到台湾,请一定要尝尝台湾的热带水果,凤梨(菠罗)、莲雾、番石榴、香蕉、甘蔗……都是台湾非常有名的水果。如果想带点名产回家馈赠亲友,台中的凤梨酥,太阳饼,花莲的花莲薯、小米麻糬,宜兰的鸭赏、胆肝、蜜饯(果脯)……都是不错的选择。
说到台湾同胞是不是亲切友善,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好人也有坏人,您说是不是呢?至于宰观光客的旅游区、纪念品商店、小贩,这倒不是台湾特产,全世界都一样。
 

台湾值得去吗?

九份,随着金而兴,也随着金矿枯竭而败的山城,今天也是个旅游景点

 
拉拉杂杂说了一堆,其实台湾是值得去看看的,不管是纯粹旅游,还是带着浓厚的民族情感。大多数台湾同胞都善良亲切!只是别对一般旅游景区抱太大的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