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燕辉
潘燕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79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内容的变化将会改变互联网格局

(2006-09-12 09:34:48)
分类: 传媒感悟
如果说一直以来都是技术在推动互联网的发展,那么作为内容生产者出身的我要大胆预测,内容将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推动力。从互联网发展来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带来了很大的变革,诞生了更多更伟大的公司,也吸引了更多的用户。但是从近年来看,技术的变革似乎放慢了脚步,大部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开发都已经趋向成熟。技术的发展从“从无到有”的爆发逐步过渡到了技术改良。而最近一两年甚至偏向于“概念”的引导。概念的力量来重新包装了技术。这倒不是什么浮躁的表现,在我看来这是让普通用户更容易理解技术应用的必要手段(从内容角度来看,这正是内容的体现,将复杂技术形容得让普通用户能够理解并接受,正是内容工作者的任务之一)。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他对互联网的推动力量将会逐步演变成“幕后力量”。这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了,技术依然重要。不过用户需要的是“技术的应用”,而不是技术本身。技术的应用更表现在用户可以利用的功能,可以接受的内容等用户看得到,摸得着的部分。(我一向认为,功能应用也是内容的一部分。内容不只是文字、图片、视频、声音。内容最重要的部分是读者在接受信息后所能产生的感受或者收获。而功能应用当然也能影响这些,所以他也是内容很重要的一部分)
如果说现在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内容是以网页形式为主,那么可以把这种形式比做网报。因为网页阅读相对速度快,信息量大,制作简单(就是复制粘贴)。那么当网络速度进一步提升,多媒体将会在网络上进一步得到应用,只不过这种应用应该多出现在专题报道方面,也就是所谓的深度报道,我们可以把他近似理解为网志(网络杂志)。目前互联网内容大多集中在“网报”的层面,而电子杂志则是未来的“网志”(个人认为电子杂志和网页的形式必然会统一,目前下载阅读电子杂志不过是过渡)。
毫无疑问,简单的网页内容将向信息更加丰富、更加易读的网志形式过渡。那么内容的变化会带来什么相应的变化?他如何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首先将会产生内容生产的变化。简单的复制粘贴将成为互联网的内容基础,但不再是内容的一切。编辑的力量将会进一步增加,内容的生产流程将会复杂,创意的力量将会提升。互联网编辑的工作不再是复制粘贴,而是综合制作。每一个编辑会成为一个导演,需要对视频、动画、音频都有完善的整体认识,而不只是一个文字工作者。
其次将带来搜索的革命。搜索将会从文字搜索发展到在flash中搜索,甚至是视频、音频的搜索。如果未来网页形式将会呈现出文字、视频、动画、音乐在同一页面来展示(随便打开一本制作不错的电子杂志,都可以看到),那么搜索肯定也要发生巨大的变化。
再次是广告。目前互联网广告依旧停留在“销售广告”的层次,基本可以理解成按照点击或者pv来收费。这和目前电视的广告方式是类似的。电视主要靠收视率,也就是说大概多少人看到广告来计费,而从来不考虑看到这些广告的是什么人,看完之后会产生什么行为。记得有一次去讲课,同时还有央视《对话》的策划。当时她主要讲的就是:原来收视率低也可以带来高额广告。而这个概念在平面媒体至少已经研究过了10年。互联网在广告收费形式上也存在这种问题。不过电视这种媒体是以娱乐性为主,而分众的传播肯定要带有一定的专业色彩,并不完全适合电视。但是互联网则不一样,我们在工作中、休闲中都要用到网络,而不象电视是在无聊、休息的时候才会看。而互联网对用户的把握更会增加对用户进行分众传播的机会。而未来“网志”所重视的专题报道,所拥有的大量图片和视频,毫无疑问将会吸引大量的不同受众,也无疑会促进“形象广告”的出现。
 
内容所带来的变革将会成为未来真正互联网的推动力,而技术将会变成互联网的基础。就如同当时刚刚发明汽车引擎,引擎的马力是变革的根本,但是后来,汽车的舒适、驾驶的安全才是用户挑选的重点。我们都应该记住,技术不是用户的需求,技术的应用才是。而内容正是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最大成果之一。
 
欢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