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雷
娄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2,379
  • 关注人气:3,2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冲破艺术高考报考围城

(2012-03-16 16:14:08)
标签:

杂谈

冲破艺术高考报考围城

冲破艺术高考报考围城

不知什么时候起,大众对艺术高考分外关注。每个人都各怀各自的目的:有想看帅哥美女的;有想搞清楚考试流程以备明年自己报考的;更多人往往是从众心理作怪。

悲哀的是,大家关注的只是艺术高考闪光的部分,而忽视了之前的多年准备及通过专业课考试后还要准备文化课考试的艰辛。更悲哀的是,艺术类考生被这笼罩着光芒的考试搞昏了头脑,以为拿到尽可能多的文化课通知单就万事大吉,惟有等到真正报考的那一刻才如梦方醒,惊呼“高兴的太早”!何重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坦率的说,在艺术高考专业考试前夕,我都会动员考生多多参加考试,让自己多几重保险。毕竟高校发放文化课通知单的数量有限,手中多拿几个学校的通知会塌实很多,在报考的时候余地也会更大。等到专业课考完之后,不管成绩好与不好,我还会给考生泼一盆冷水。艺术高考绝非专业课考试通过这么简单,后面的文化课考试等依然形势严峻。

道理其实很简单,高校在录取艺术类考生的时候,并非单一的以专业课考试为选拔条件。各个学校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了不同专业的最终录取方式。总体来说,目前国内艺术高考有三大录取方式。

1、 按专业课考试成绩排队录取

这种录取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考生达到学校划定的文化课最低分数线后,将会以专业课成绩的排序来进行录取。全国采用此类录取方式的高校最多。

链接:中国矿业大学2012年音乐学专业招生简章(节选)

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与体检合格,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含数学)和省统一专业考试成绩均达到划定的本科控制线(未设置省统考的除外),并以学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音乐学专业的考生中,按照校考成绩排序,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如果你报考的高校采用按专业课考试成绩排队录取的方式,那么你在文化课备考过程中所要承担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因为你只要达到了学校划定的最低文化课录取分数线,那么你的高考文化课分数在录取中所起到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你究竟是否可以被高校录取,完全参照你的专业课排名。这样说来,文化课仅仅是一个“敲门砖”。更需要考生做的是努力练好基本功,提升专业课成绩。

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报考这种录取规则的高校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专业课的名次。要看看自己的名次是不是在高校录取的范围之内。比如一个学校你所报考的专业录取50人,你第40名,这样你的安全系数就会很高;但如果你是第60名,那就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万一排在你前面的同学都报考了该校该专业,那即使你的文化课成绩跟高,也很难被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录取。

2、 按文化课考试成绩排队录取

了解了上一种录取方式之后,这种按文化课考试成绩排队录取的模式也就自然很好理解了。那就是考生专业课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之后,最后将会按照文化课成绩来进行排序录取。

链接: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年本科招生章程(节选)

我校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外语最低录取分数线80分、数学最低录取线65分。(江苏省外语最低录取线为64分、数学最低线为87分)。

这部分同学的文化课备考压力将会较上一种同学要大许多。因为在最后录取时,你的文化课成绩直接决定你是否能够被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所录取。这种模式下,专业课成绩反而成为了“敲门砖”。不管你的专业课成绩多么优秀,你都需要把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提高上去。因此,你还要搞清楚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大概都是多少,结合自己实际的复习状况做出一个理性的判断。如果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与录取分数线有比较明显的差距,我们就建议大家改投其他高校。

这种录取模式下的优势在于,这部分同学在进行专业课考试的时候压力会小一些。不必对专业课的排名耿耿于怀。

3、 专业课、文化课成绩兼顾录取

这是一种听起来比较合乎情理的录取方式。这种模式既考核了考生的专业课水平,同时要对考生的文化课有一定的要求。有招办负责老师说,各个高校将会越来越朝这种模式改进。

链接:南京大学201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节选)

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重点院校普通类同批次控制分数线(即本一线)的基础上(专业考试前30名考生,文化课不作此要求),按专业考试成绩50%与艺术类高考成绩(不含附加分)50%的比例折合成总分排序,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高校不同,规定的计算方式也不同。如果考生想把自己在录取时排队的分数计算清楚,就要非常了解自己报考的各个高校的分值计算方法。

由于各所高校计算方式的不同,有时得出的结果差别还是很大的。例如,有所高校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录取规则是这样的:专业课成绩×50%﹢文化课成绩×50%。一位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是230分,文化课成绩是400分,那么他的综合成绩就应该是230×50%+400×50%=315分。也就是说,这位同学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学校是拿315分来考核这位同学的。

这是百分比相同的情况,如果百分比不同,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比如该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录取规则为业课成绩×60%﹢文化课成绩×40%。一位同学的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成绩也分别是230分和400分,那么他的综合成绩就应该是230×60%+400×40%=298分。但如果另一位报艺术设计专业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是200分,文化课成绩是430分,那么按照规则计算他的综合分就是292分。大家可以发现,虽然这位同学比上一位同学的文化课成绩高30分,专业课低30分,但是在排名的时候自己的分数依然比第一位同学低6分。这就说明,百分比不同的时候情况也大不同,这需要我们的考生和家长提前算好一笔账,看看是专业课更重要一点,还是文化课更重要一点。在高考这件事情上,尽力做到四两拨千斤。

当然,也有不少学校在录取过程中没有采用百分比方式,而是直接将分数相加。

链接:东南大学201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节选)

在考生文化考试及专业考试成绩均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省控分数线的情况下,我校按考生专业考试成绩(江苏省为省专业统考成绩;其他省为东南大学专业考试成绩)和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相加的总分排序,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实际上,不管是何种形式,学校都还会在录取条件中添加一些附加条件。比如,绝大部分高校都会要求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同时,还会有部分高校会对单科成绩做出限制。比如苏州大学2012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中就规定,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70分。也就是说,不管你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多好,如果单科没有达到学校的要求,也是很难被心仪专业所录取的。另外,部分高校在录取时还对地区有一定的限制,简章中会明确说明只招收某几个省份的考生,这也需要大家多多注意。

总之,我们已经度过了艺术高考最难熬的阶段,下一步依然需要甩开膀子努力去进行文化课的复习。“最后能够赢得胜利的一定是那些可以放下专业课成绩,塌实进行文化课复习的考生。”这是很多高考专家的感叹。不管高校采用什么样的录取规则,我们终究是要走过高考这个独木桥的。

最后还想说一句,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虽然拿到了文化课通知单,但是最后的高考成绩比预计的还要好一些,于是考生放弃了艺术院校改投普通高校,最终被普通高校录取。别不信,我就是这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