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雷
娄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2,379
  • 关注人气:3,2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有效提高第一志愿命中率

(2011-06-24 11:20:35)
标签:

高考

山东

第一志愿

填报志愿

大小年

教育

分类: 娄雷的新闻作品

怎样有效提高第一志愿命中率

怎样有效提高第一志愿命中率

说到第一志愿,很多家长和考生都会口口声声的说知道其重要性,但到了高考咨询会的现场以及真要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和考生却往往又怀着侥幸的心理想“冲一冲”。有这种心理本无可厚非,谁不想在高考之战获得更多的收益呢?可问题是,高考竞争激烈,一旦报考失误,很容易造成“坐滑梯”的情况,使考生名落孙山,抱憾终身。

考后知分报志愿的两大风险

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主要分为三类:考前报志愿、考后估分报志愿以及考后知分报志愿。三者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填报的时间点,很多山东的家长和考生都会为自己省份是考后知分报志愿而感到庆幸,他们却不知这种填报志愿的方式风险实际上最大。

第一,考后知分报志愿最易扎堆。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实考分数以及省里的排名,但在报考过程中没有办法知道究竟是哪些分数段的同学报考了哪些学校,于是他们就特别愿意依据身边同学填报的情况来对自己填报的高低做出判断,却没想到引起同一分数段考生集中扎堆的情况。要知道,扎堆对于成绩相对较低的考生是非常不利的,扎堆也会使得“冷门”的学校和专业更冷,“热门”的更热,使得某些院校或者专业分数线猛涨,导致考生大量落榜。

第二,“大小年”现象频频出现。所谓“大小年”,简单来说由于某所高校在上一年或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高,导致一些考生不敢报考这所学校,造成该校在某些分数段上没有考生,最后不得不采取志愿调剂的方式录取学生,由此将该校录取分数线急剧拉低。山东等省份是最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的几个“重灾区”省份之一。各个学校的招生办主任都纷纷表示要因此在山东减招以确保成绩能够稳步上扬,这绝对是件让考生和家长沮丧的事情。

非平行志愿报考的操作方法

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不仅讲述了录取非第一志愿的七种情况,更说明了第一志愿的重要性。在每年的高考录取中,都会出现高分低取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考生没有把握好志愿的梯度。

批次之间也要注意梯度。很多刚过一批本科线的考生会有一个误区,觉得自己虽然读重点大学压力很大,但是倘若到二批本科阶段,那么学校就可以随便挑了。他们不知,一批本科将会有近20%的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而进入二批本科阶段录取。这些考生又往往集中在二批院校中的热门高校间,使得这些高校的投档线甚至高过一批线,如此造成一些本来很有优势的考生再度落榜。因此,任何批次的志愿填报都不能掉以轻心,一志愿选择不能“拔高”。

同批次学校之间也要注意梯度。在同一批次中,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毋庸质疑。各个高校都对非第一志愿的录取设置了各类门槛,有些门槛看起来是“不能实现”的,因此考生和家长要对第一志愿足够重视。另外,即使是同一批次的学校办学的水平和社会的声誉也大不相同。有的考生在同一批次中全部选择了水平相近的学校,这类学校又往往生源较好,一旦第一志愿出现意外,后面填写的志愿就相当于无效了。

准确填报第一志愿的建议

历年考试试卷难度不同,因此以纯粹的高考分数作为参考的意义不大。填报志愿一定要以省内的考生排名位次作为填报的参考系数。这需要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分外关注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五分一段表”。通过查询这个表格上的信息,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准确位置。在查阅历年的高校录取信息时,也应该将各高校的相关数据全部转化为当年的位次情况,这样不同年份之间的数据才有可比性。

某些院校的某些专业除了要求总分达到一定标准,还要求相关科目也要达到要求。这要求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能够扬长避短,一定要将各个学校的录取规则中的细节彻底搞清楚,这样报考起来才会胸有成竹。

另外,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兴趣特长等因素选报第一志愿的相关专业,要特别留意各个专业对身体上的要求,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更多资讯关注新浪高考 乐学网(http://www.alexue.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