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雷
娄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2,379
  • 关注人气:3,2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请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2011-06-23 17:31:26)
标签:

山东

填报志愿

决定权

高考志愿

教育周刊

教育

分类: 娄雷的新闻作品

父母请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父母请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在争夺谁是高考志愿填报真正决策者时,父母们遇到了对手。之前,谈起报辅导班等林林总总的教育话题时,家长认为自己应该拥有绝对的话语权。高考考试过去了,有些家长开始犹豫了。因为,对于高校及其专业设置,孩子了解的似乎确实比自己多。对于志愿填报的细节他们能够说的头头是道,远远超过家长们所掌握的信息。

家长不要越俎代庖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最好能进名牌大学读书。这种愿望会在孩子填报志愿问题上充分表露。有些父母还固执得有些过分,主观决定考生的志愿,忽略孩子的兴趣、爱好,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分歧很大,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压力。

在各类高考交流群中,家长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孩子该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以及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等等。一位隐藏在其中的高三学生曾经偷偷问我:“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我不喜欢,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如何面对未来的四年?”面对这个问题,我无言以对。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倘若对所学专业从本质上失去了兴趣,又怎能拿出热情去攻克学业难关?一方面,父母关心孩子的未来发展,对志愿填报十分重视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另一方面,上大学的确实是孩子,而不是父母,理应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

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将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是不是意味着家长可以不管不问了?当然不是。现在,高考分数尚未公布,各批次分数线也没有划定,但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需要抓紧落实。

家长首要该扮演的角色为资料收集员。第一要整理的是今年的招生新政。这些政策是填报志愿的大前提,只有完全掌握了这些政策,才不会因忽视或违反相关规定而导致高考失败了;第二要将高校的招生章程及计划搞清楚。这两份文件是高校录取工作中非常重要,需要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第三要搞清楚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少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名称、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方向等知之甚少,往往是望文生义想当然的去认识一些专业,等到考生就读偶才发现与自己想象的大相径庭,追悔莫及;第四要搞清楚近几年山东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情况。这步实际上需要大家做大量的工作,如果能够将所读高中历年升学的分流情况做出统计,那填报的时候底气会更足;第五要与老师或相关专家沟通,依据以上掌握的信息做出初步的分析结果,这样会从容很多。

家长其次该扮演的角色为报考参谋员。考生多已达到成人年龄,已具备一些思考和分析能力,但毕竟社会经验欠缺,会对人生抱有美好的梦想,有些甚至不切实际,这需要家长引导。专业本身无所谓好坏,父母在孩子实力允许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选择适合孩子的学科特长、性格特点和综合素质的专业。处理实力与兴趣关系问题,要以实力为基础,不能过分强调兴趣,过分强调兴趣很可能因为实力达不到而被淘汰。因此父母应多与孩子沟通,并且教导孩子树立长远的成才观念,引导孩子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家长关注两大要点

绝大部分的家长对高校的实际情况和录取规则并不了解,到了报考季的时候就四处托人打听情报。掌握足够多的信息确实更容易“知己知彼”,但以下两大要点也同样值得留意:一是要“用数据说话”,以学校教导处及区县招办提供的数据为准,以官方渠道提供的招生录取资料及信息为主,二者结合进行分析,切忌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二是在志愿选择的风险把控上,“保守、稳妥、冒险”三种尺度的把握要因人而异,家长充分考虑考生的具体情况,即考生的分数、心智、发展规划等,千万不要盲从他人。在冷门与热门专业的选择上,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查看涉及专业的具体资料,不要想当然;在外地还是本地求学的选择上,家长要根据孩子以往的行为正确判断,以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的自主管理能力为准,防止一时冲动。
 
更多资讯关注新浪高考 乐学网(http://www.alexue.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