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志强
彭志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13,997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变脸

(2009-12-20 21:36:32)
标签:

十月围城

变脸

李宇春

掌声

谢霆锋

变脸

《十月围城》:谢霆锋李宇春的一次成功变脸

 

    如果看《三枪拍案惊奇》,你很乐呵呵,听到电影院笑声一片,那么喜欢获得笑声的观众不用看《十月围城》,因为它是一部让人揪心难受的影片,看了以后,你给出去的不是笑声而是掌声。
    如果看《建国大业》,观众对大牌明星云集跑龙套有些失望,那么看《十月围城》会让人眼前一亮:甄子丹、王学圻、黎明、谢霆锋、梁家辉、范冰冰、李宇春几乎个个可圈可点。这是香港名导陈可辛善于用人之道。
    昨晚去成都万达电影院看《十月围城》,发现《围城》占领了一半影厅(4个影厅),而《三枪》《风云2》《刺陵》则分别占据2、1、1个影厅。一直备受媒体追捧的华语大片《十月围城》抢票房势不可挡。早在《围城》媒体看片会后,该片就有“今年贺岁档最好看的一部国产影片”之美誉。百闻不如一见,看了之后,我对很多话题明星都改变了看法。
    其实,《围城》故事很简单,就是清庭派杀手到香港刺杀中山以及各界义士冒死保护孙中山的传奇故事。但陈可辛并没有过多渲染孙中山,张涵予实际上就是一片超级绿叶。影片的看点全是小人物。这并非小人物都是大明星演艺才好看,而是人物真实、惊心动魄……

变脸

王学圻宝刀未老

    我最追捧的《围城》演员是老戏骨王学圻,他和李保田、陈道明、倪大红一样可以达到演谁像谁的演艺最高境界。王学圻刚刚凭借《梅兰芳》十三燕一角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这一次演《围城》商人李玉堂,王学圻依然把角色吃得很透彻。经商善做慈善,出场大家风范,常年暗中支持梁家辉的革命行动,最初只为了让香港有个稳定局面,最后干脆亲自走上前台策划保护孙中山抵港。他为下人“阿四”谢霆锋操办婚事,犹如慈父;为乞丐黎明赎回铁扇,请他出山保护孙中山,视死如归;跟港警头目曾志伟翻脸,一腔正气;为“打女方红”李宇春父亲安排厚葬费用,慷慨激昂;为痛失爱子抱头痛哭,父爱如天……王学圻把一个铮铮铁汉子义商刻画得栩栩如生,几乎无法挑出毛病。正是:宝刀未老!

变脸

谢霆锋成功变脸

    我最意外的是谢霆锋和李宇春的成功变脸。谢霆锋给人的感觉是桀骜不驯,出道以来要么俯视众人,要么仰视苍天,自从艳照门历练后完全脱胎换骨,慈父慈夫形象深入人心。这次在《围城》出演小人物阿四,堪称一次成功转型。小谢这次尽管演的小人物,但因是老板王学圻的车夫、少爷李重光的玩伴死党,戏少也很抢眼。阿四天性纯朴、极为忠诚,深爱着照相馆的残疾小妹阿纯,但视老爷和少爷的安危为重中之重,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和爱情。这一次要谢谢小谢,告别了无欢、绝心,迎来演艺春天。

变脸

李宇春该演花木兰
    而李宇春这次获得众多网友“春哥,纯爷们”的赞誉,因为她在《围城》里尽管演武林高手任达华的女儿,却比很多男人打得有力量,正是巾帼英雄。从2005年超女冠军到演偶像剧,李宇春一直是偶像之神,活在神坛上的星星,这一次华丽转身跟凶悍刺客对打,以身试炸药完成父亲未了心愿,这个打女让她如虎添翼,给自己演艺事业开了好头。不让李宇春演花木兰,真是导演们最失败的选择!想想赵薇演花木兰一声“威武”仍然掩饰不住女儿声,我更推崇阳光刚毅的李宇春。

变脸

甄子丹最为揪心

    打哥甄子丹这次让《围城》有了精彩的武戏,“赌徒”沈重阳亦正亦邪,虽然武功高强,单嗜赌如命,不仅把自己的俸禄输得干干净净,连老婆也输给了商人王学圻。女儿父亲身份的明确,让甄子丹重换生机,也视死如归,从被挨打到主动跟刺客死战,几场武戏让《围城》给外好看。尤其是他幻想着跟老婆范冰冰及女儿骑自行车的幸福画面,跟他一脸浮肿的将死之气息对比,格外凄惨,他冒死阻挡刺客头目胡军那惊人一撞,马死人亡,最为揪心。

变脸

胡军坏得彻底

    我很怀念胡军在《天龙八部》演绎的丐帮帮主乔峰。如此大英雄,以死求承诺。这次胡军在《围城》塑造的“刺客”阎孝国,狠劲十足,坏到骨髓,十面埋伏追杀假扮孙中山的金利源少爷李重光,刀光剑影,箭如雨下,这场戏拍摄得惊心动魄。尤其是胡军突出重围,逼近孙中山的死忠粉丝李重光少爷时,王柏杰、梁家辉一个二个迟迟不开枪,急死无数电影院女观众,有女观众甚至当众呼喊:你个瓜娃子,开枪打坏人(胡军)啊!这虽然有些影响观片情绪,但也能理解观众对《围城》的拜服。胡军这次演坏人,无疑又是一大成功。
    影片结局,全体观众亮出掌声,我也忍不住鼓掌。谁说贺岁观众只爱喜剧片?《三枪》让人发笑,固然不错,但笑过之后反思的东西太少,听到的都是骂声一片。《围城》让人难受,情节揪心,人物饱满,尽管是虚构历史事件但看来依然真实可信。看客的掌声无疑比笑声更值钱!

  文/彭志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