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德寰
刘德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21
  • 关注人气:2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在发生的未来——手机人的族群与趋势》张向东序

(2012-04-21 13:44:20)
标签:

杂谈

 

    大学,特欢读麦克卢汉那些晦涩难懂的,背下来很多播学的名。做了移行,就经常疑惑,因为那些名词,在移动互联网上,都套用不上。

 

    那么,我们该尽快做点什么,才可以尽快摸到正在成为最主流的媒介——手机的脉?

 

    我想,并不能从技术分析上得出趋势的判断,就像在纸张发明的最初,我们并不知道,报纸、杂志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影响1000年后的人们。作为技术派,我们也只能边进行技术革新,边观察人们的需求。

 

    我所喜欢的信息哲学家KK说技术和人是各自的生态。技术和人群从来都是在互相作用,互相塑造。所以,在移动互联网经历最初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后,我们太应该去人群中看看,看看他们的生活因为手机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往什么方向去。

 

    IT男喜豪言壮,“革命”、“代”之词,动辄即出, 好像一会就把世界稀里个稀巴再重建一个出来,跟日本翻片儿一。我自己算是中国移网最早的一批从者,也免如此般地激动,一些场合口不择言。

 

     一个叫黄金的歌手在专辑上写道:

    “在我的记忆里,没有一个代的人,不是在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正革的潮流中。因此,我现实并不在个意人感到新。我史上见过,以后我们还能遭遇。长长月,十年就是十年,千年才是千年,我并不站在制高点上。” 

     他的话让我冷静。千年才是千年,媒介技步波,从来都是一浪盖一浪。

     但我网从者也并不妄自菲薄。

     不站在制高点,但手机作媒介技应该是最前沿、最广泛的影响,一点,没有人会否

     “革命”和“代”都体在“人”身上,体在生活的细节里。如果“人”的化没有真正生,那“革命”就是品;如果“生活”的状态没有根本不同,那“时代”就是谎言。

 

     刘博士是深得数据智慧的高人,他在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高度,中国难有人出其右;在社会趋势的洞察上,我亦未见几人可比肩而立。难得的是,他同时具备两者的专业能力,并长年以数据分析的方式,观察中国社会趋势。由他主持的这次研究及其成果集结成书,是就人们在手机上的行为、趋势分析,这应该是中国第一份研究专著,其价值不言而喻。作为后辈,哪敢儧越作序在前,只是表明,能为此长期研究贡献微末之力,是我之荣幸。

      几年前读到刘博士《年龄论》一书,他的自序題为“没有生活,就无法谈论时间”,让我深受启发。晦涩难懂的名词,只有在对生活细节的洞察后,才可归纳。今天,这一份研究,就是用“手机生活来谈论信息时间”。

    理解手机,就是理解我们身处的时代。

理解生活变化,才可理解手机。

 

张向东

3G门户总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