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080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44):花   盆   灯①

(2008-01-10 09:31:19)
标签:

情感

文化

俺爹俺娘

分类: 《俺爹俺娘》摄影组照
    “桌搁”队后边就是花盆灯队,二三十个花花绿绿的花盆灯能占据村里的大半截街道。当时山村没电,四周没有一点光亮的东西,只有花盆灯那带有颜色的灯火在锣鼓声中移动,形成一条灯龙,煞是神秘、好看。

 

  “咚咚锵!咚咚锵!”每年元宵节,天刚擦黑,大街上的锣鼓便敲得人吃不安稳饭。孩子们拿张煎饼,夹块咸菜,就往外跑。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44):花 <wbr> <wbr> <wbr>盆 <wbr> <wbr> <wbr>灯①

乡亲们在我家的院子里做花盆灯。(2001年)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闹元宵,在我们家乡一带称为玩十五。按我们村习惯,过了年初二开始扎戏台,初五开始唱戏,唱到初十歇两天,就该准备玩十五了。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44):花 <wbr> <wbr> <wbr>盆 <wbr> <wbr> <wbr>灯①

    20世纪80年代初,博山城里的元宵节十分红火,彩灯挂满大街小巷。“这里面也有俺的艺术呢。那时我在城里打工,许多灯架还是我做的呢。”说这话时,爹十分自豪。(1981年)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玩十五前,爹娘一般要忙两天,把在关爷庙放了一年的玩十五的器具,拂去上边厚厚的尘土,进行检修。属木匠活的,由爹来干;缝补戏衣裳一类的针线活,则由娘和几位大婶“承包”了。干这些活每人都是尽义务,从上几辈传下来就是白搭力气的事,也是个人乐意尽力的事,没有人会想到要什么功夫钱。爹说,每年修理玩十五的器具,自家都要搭上不少木头。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44):花 <wbr> <wbr> <wbr>盆 <wbr> <wbr> <wbr>灯①

    “咱这民俗表演后继有人!你看,孩子们踩的高跷水平多高啊。”爹说。(1993年)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我最盼望的是爹在忙完村里的事后,给我做个花盆灯。花盆灯的做法是先用高粱秸扎成花盆形状上大下小方形的空架,四周糊上色纸,然后找当过老师的胡先生在上边画上几笔水仙呀、兰草呀之类简单的画,写上几条灯谜,花盆边上扎一根树枝,枝条上粘上纸做的绿叶红花,花盆灯就做好了。花盆里装上一盏油灯,或一根蜡烛,花盆架上安上一段二三尺长的木棍,举在手中,在玩十五的队伍中穿行,甭提多神气了。爹给我做花盆灯,不用高粱秸,用木头,举着它,更神气。(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