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080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浩野萍踪 ——儿子骑车走内蒙(6)京北群山(上)(四)晚昏之谷

(2007-11-30 09:31:22)
标签:

旅行/见闻

分类: 浩野萍踪

浩野萍踪 <wbr>——儿子骑车走内蒙(6)京北群山(上)(四)晚昏之谷    炎火光闪映谷壁,众山溶溶欲动,一则壮观,一则诡异。火焰更蔓烧至我行路近旁之连排灌木,火树渐显,火舌几舔触我身。天命我今须赴火海乎?此非吾本程之欲驻也!哈哈!杀出一字火龙阵,作别胜景。

    ————节选自夏鸥《浩野萍踪》(我恍如置身火焰山?非也,原是……)

                    

                     晚昏之谷

 

    这是红旗镇。从此在山谷中延伊逊河一路北上,就可以到隆化了。按我的经验,前方要在众山腰脚左右穿越,是不会有什么上行的大坡了。

    路边难得的休息、发信,大半个时辰又过了。天色渐昏,晚霞略现。今天是一定要到隆化的,而且如有可能,最好再往围场方向走点,不然三天进赤峰的计划就完不成了。开路!

浩野萍踪 <wbr>——儿子骑车走内蒙(6)京北群山(上)(四)晚昏之谷

炎炎火光闪映谷壁,众山溶溶欲动。   夏鸥/摄

 

    四面群山围谷如井,谷地开阔,路转峰移,时透红彩燎映西天。就这样一骑车影,轨迹如河流般在山谷驰骋穿梭。出京已经很北了,这里还是种的庄稼;唯除玉米外,所种多有叫不出名来之植物。大片田地收割殆毕,枯黄秸秆散满田野,逡染一抹塞外荒疏貌。

    不时见到,收割后的广大田亩之中,农人放火烧荒。炎炎火光闪映谷壁,众山溶溶欲动,一则壮观,一则诡异。火焰更蔓烧至我行路近旁之连排灌木,火树渐显,火舌几舔触我身。天命我今须赴火海乎?此非吾本程之欲驻也!哈哈!杀出一字火龙阵,作别胜景。

    再走,天空逐渐黑了下来。估计也快到隆化了。几次见到前方灯光,疑已抵达,到又不是。这时候,若再有周边火焰,照我前行就好了;可偏偏不再有。继续又走多时。不知什么时候,隐隐感到四山渐次远退,平地愈加开阔;忽然明白——这是伊玛图河新劈出的谷地,此河汇入伊逊,隆化城正是建在两河交汇处的巨谷之中。就要到了!

    果不其然。远处零星灯火逐渐蔓展,也影绰看到了高大的化工建筑,巨人般吞吐着蒸汽。一下放松了,速度也减了下来。慢慢的,来到了连珠街灯照耀下的入城路口。 
 
爷俩短信:

我:

一定小心。别打信息了。赶路要紧。

 

儿子:

看看;这儿没坡路

 

我:

没坡路也别走了。好么?明天你早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