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693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30):俺家——爹娘打我

(2007-11-16 11:06:40)
标签:

情感故事

分类: 《俺爹俺娘》摄影组照

俺家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30):俺家——爹娘打我

    这是俺家第一张合影。爹娘生了8个儿女,死了4个,剩下我和大哥,还有两个姐姐。(1985年)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爹娘打我

    尽管娘为我求情,爹还是照我的屁股上打了两巴掌,我哭着钻进了娘的被窝。

 

  在我的记忆中,爹娘都打过我。

  按鲁中山区农民的习惯,爹娘通腿而眠。儿时,我有时跟爹一头睡,有时跟娘一头睡,他们夜里睡觉总搂着我。孩子的心是敏感的,我觉得在我们兄弟姊妹中,爹娘最喜欢我。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30):俺家——爹娘打我

    儿子跟爹的感情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距离感。尽管爹时不时地“巴结”儿子。(1998年)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一天夜里,我跟爹一头睡,正做着梦,突然像掉进了冰窖一样浑身冰凉,猛一醒来,才知尿炕了。爹娘也醒了,尽管娘为我求情,爹还是照我的屁股上打了两巴掌,我哭着钻进了娘的被窝。

  大概六七岁了吧,一天我从街上回家,刚进大门,看到娘正在猪圈里解手。按我们家乡的旧习俗,一般家庭没有单独的厕所,大小便都在猪圈里。人上厕所时,猪老在屁股后边拱,吞吃粪便。也不知为什么,我嘴里溜出这么一句话:“小心别让猪咬了去。”说完,还得意地笑着跑了。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30):俺家——爹娘打我

儿子还是跟娘亲。这是1972年我与娘的第一张合影。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下午,爹和姐姐都上坡去了,我在院子里玩。娘笑着叫我的乳名:“来星,到屋来我给你点好吃的。”我信以为真,跑进屋里。娘一把扭住我屁股上的肉,厉声说道:“头午你说了句啥话?小小孩子不出息。说,以后还敢不敢!”我不说话,娘不松手。“娘,我再也不敢了!”娘松手了。

  这就是我记在心里爹娘打我的事:爹打了我两巴掌,娘扭了我一把。

 

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连载(30):俺家——爹娘打我

    1971年,我成为一名山村中学教师。那时班里有的学生年龄跟我一般大。爹常教育我,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选自图文典藏版《俺爹俺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