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693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7年前,俺的长征(11) 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2007-03-27 16:50:56)
分类: 俺的长征路

17年前,俺的长征(11) <wbr>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广西全州“围歼战”

俺的长征日记 1990年3月29日

    早九点到团市委,接待我们的是副书记兼青联主席谭宝林、青联组织部长邹晓林。一会钟小平来了,我们谈了几天的安排,他当即给市青年摄影协会打电话。一会儿,赣州影友赖征帆、吴瀚东、熊义诏、老刘(刘年洪)一呼即应。老刘进门就说出了我在全国获了不少金奖的作品《老大还乡》。我不觉脸上有光彩。
    中午,影友赖征帆请吃饭。饭后,我和熊义诏在供电局暗房谈洗照片,下午在招待所给报社写稿。小滨去洗设计好的启程纪念卡,这是在家时,报社美编栾尚怒老师在一张卡纸上设计好的,贴上了在瑞金中华苏维埃政府门前拍一张照片,四人签了名,又翻拍下来,把底片拿彩扩店冲印。
    去市委盖章去邮局盖邮戳都比较顺利,走了几天,人家可能都觉得俺们是"正经人"了.前边有个故事:第一次在瑞金盖的时候,费尽了周折.为了记录下长征路上采访的地方,走过的路线,在家里时,我们就准备了一个大的空白折页本,让沿途采访过的地方政府盖个章,并写上个时间。还准备了一张全开的中国地图,准备所到之处,让邮局盖上个日戳,由邮戳连成一条长长的路线。但在瑞金宣传部,办公室领导一听盖章,说必须请示最高领导。他们研究了半天,才把章拿出来盖到了折页的首页。听一位工作人员说,领导怕我们不是正经人,不正经走,怕盖上章承担责任。最后还是那位不冷不热的部长拍了板.到邮电局盖邮戳也费了一番周折,我和福国拿着地图去找人家,怎么说都不行,他们说,邮戳绝不能往地图上盖。最后,宝子和小滨这两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又去,跟值班的小姑娘磨了半天。瑞金邮局的日戳终于盖在我们的地图上。当时我们想第一个堡垒攻下来了,以后就好办了。

17年前,俺的长征(11) <wbr>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这是盖满公章的折页第一页

17年前,俺的长征(11) <wbr>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以后的路上,领导不但给盖了章,还都愿意题上词。这样的折页我们整整积累了两大本。

17年前,俺的长征(11) <wbr>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盖满邮戳的中国地图


    为扩大我们影响并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从下午到晚上,四人都在写信。知道的中央首长、省、市领导和每人朋友,大家朋友都写了。
    几天来,宝子精神恍惚,不对劲儿,晚十点后,又突然不见了。我们三人在宾馆内外找寻。夜深了,又不敢大声呼唤。找不到人,我心里那个急啊!直到零点三十分,他才回来。
    一见面,我顿时把悬着的心放到肚子里去了,但气却不打一处来。我能想象得出我的脸色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我跟宝子谈了一番话,福国和小滨两人无语。快两点了,气呼呼地睡去。


附宝子当天日记(选):
    10点钟,由于几天来头脑烦乱,出去散步,害得几位出去找了半天。回来后,焦波找我谈话,谈的很实在,我内心也非常理解,但又有谁能理解我呢?
   家里人、机关、朋友以及其他人,现离他们这样远,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几天的沉默烦躁可能由于刚出来不适应吧,我想焦波可能也是这样,只是想法不同罢了。他可能是认为任重道远,身上担子太重,怕出现问题,思想压力过重。但我看来,不如将大家情绪调动起来欢乐一下、风趣一下,那将多有意义。消除这种隔阂,必须振作起来,那才不感觉累。

 


俺的长征日记 1990年3月30日

17年前,俺的长征(11) <wbr>他们相信俺是正经人,给盖公章和邮戳了

启程前,俺和俺娘拍了这张合影,俺把它带在身边走了整整两万五千里。

    昨天夜里做梦,梦见俺娘了。也许心里不痛快就会想起娘吧!
    早上醒来,我仍然不想说话,看见宝子就生气。早餐后,开会严正纪律,我说:“我也不问昨天是什么原因,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原谅。以后决不许再出现类似情况。”福国,小滨也说了些心里话。宝子诚心诚意承认错误,说昨晚思家心切,从院墙上跳了出去放了半天风。排解了积於的情绪。说完,走到我跟前,亲切地抱了我一下:“对不起!”
    农行吴瀚东找来车子,去风景名胜区通天岩游览,这里岩高林深,濛濛细雨中,十分幽静。处处可见宋代石佛,都保存完好。
游览中,瀚东告诉我,他们农行条件好一些,他向行里汇报,说来了一些记者采访长征路,并来行里采访。行长一听,马上派车游览,说今晚我们的生活费用全承担了。晚上赣州众影友一块聚餐的费用也一并承担。既然小吴说了,中午我们必须到农行去采访一下,尽管知道像我们这样的小报不能发这样的稿子,但为了小吴的关系,为了吃饱肚子也得装装样子啊!无非记记笔记,扛着摄象机录一段像嘛。
    晚上,众影友见面。有二三十人,都带来了摄影作品。我看了他们的作品,然后放了我带在身上的,去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我的专题片《生命光与影》。专题片由我市青年作家张宏森撰稿,赵忠祥解说。片子一放,满场唏嘘之声,更对我另眼相观。放完后,我又分析讲解了他们的作品,谈了自己的拍摄体会,当然重点谈了老刘说的俺的看家作品<老大还乡>.当了10年中学语文老师的我,对讲演的效果,还是胸有成竹的。
    回宾馆的路上,福国对我说,今晚上你的演讲可算得上“洋洋洒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