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波和俺爹俺娘
焦波和俺爹俺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5,887
  • 关注人气:1,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高3

(2006-09-04 17:52:20)
分类: 亲朋好友

1999年五一节,邻村的二郎山风景区举行索道开业典礼,并从30号开始赶庙会唱大戏。请我回去采访报道一下。我从北京赶回去时是30号早上。看天刚蒙蒙亮,我想先回村看看爹娘,然后再赶往会场。刚进村,迎面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我还没认出是谁,这人老远就跟我说话了:

“回来了,二哥。”

不用说,这是方高。他跳下车子眯缝着眼对着我笑了笑。

“这么早就去上班?”我问。

“嗯。”

他就“嗯”了这么一声,便骑上车子走远了。

中午我到二郎山风景区拍唱大戏的镜头。戏台前碰上了小婶,她说来赶庙会买点豆米糕,明天就是方高的30岁生日了。小婶说她每年的这一天都给方高买豆米糕,现已买了30年了。

买完豆米糕,小婶就要回去,我劝她看完戏再走,她说得早赶回家,还要给方高包饺子呢。

小婶正要走,忽听有人喊:

“不好了,山下建筑工地出事了!”

小婶一听,脸色顿时变得霎白,转身就往山下建筑工地跑。看戏的群众也有不少人往下跑。我也追了上去。小婶边跑边说:

“那是咱们村建筑队承包的工地呀,你方高兄弟会不会也在这个工地上干呀。”

我赶忙说:

“婶子,你别急,建筑队好几个工地,也许方高不在这个工地上。”

“唉,谁知道呀。家里有个干建筑的,一听说工地上出事,心里就发毛。”

小婶一边说,一边跑,手中提的那个盛豆米糕的塑料袋荡来荡去。

当我们赶到出事的工地时,见民工们惊慌失措地聚在离出事工地几十米远的地方,一个个脸色煞白。我问是怎么回事,他们说廊檐的水泥板塌下来了20多米,砸伤了几个人,现都送城里医院了。

小婶赶忙问:

“你们看见方高了吗?”

几个人都说没看见。本家方召兄弟过来对小婶说:

“婶子,今天方高在城里工地打地基呢,幸亏没在这里。”

听了他的话,我和小婶稍微松了口气,小婶说:

“不管谁家摊上这种事,都要命啊,唉……”

她长叹一声,说要回去包饺子。方召说:

“我正好回家,用摩托车把你送回去吧。”

说着,推出摩托车,把小婶送走了。

小婶远去以后,刚才说没看见方高的那几个人凑过来对我说:

“坏事了,砸伤的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方高。中午要吃饭了,我们都从架子上往下走,方高说要再砌上最后几块砖就下来。结果,就差了那么几秒钟,水泥板就全塌下来了,方召在前一步没要紧,方高和另一个姓王的青年都被压在水泥板底下了。”

我的心忽得一下提了起来,赶忙问:

“方高伤得怎么样?他是我弟弟呀!”

“那不好说。”

几个人支支吾吾,

我赶紧从公社要了一辆车,迅速赶到城里医院。但是,一切都晚了,也可以说早就晚了。廊檐倒塌时,方高当场就没命了。看来“那几个人”也没跟我说实话。

我当时觉得胸口发紧,瘫坐在椅子上。天哪!才只有半天时间,那留给我“回来了,二哥”这句话的方高弟弟就走得无影无踪了。方高,你才只有30岁呀,小婶买了你最爱吃的豆米糕,正要给你过生日呢。

我提出要见见方高,建筑队的几个领导和工头都不让见。我坚持要见并说回去跟小婶有个交待。没有办法,他们让我等一会儿。大约等了近一个小时,他们才把我领到太平间。当他们掀开盖在一具尸体上的布单时,我惊呆了,我不敢相信这就是方高弟弟。那是一张像大头娃娃一样大的脸,平平的像抽去了骨头。我正要往前挪一步,工头迅速地盖上了布单。我还未哭出声来,几个人已把我架出了太平间。

等我稍微平静下来,建筑队的领导跟我说了不少好话,嘱咐我千万不要把方高被压伤的真实面目告诉别人,尤其是他的父母。等建筑队的领导走了,一位认识我的医生悄悄告诉我说:

“方高头上的骨头全压碎了,脑颅和后头全没了,为了让你看一眼,我们在他的头颅里填充了整整两刀卫生纸。

当我赶回家时,乡、村的两级领导已把方高的事告诉了小叔小婶。听说当时小婶正在包饺子,听说后当场昏倒在地,众人已把她送到医院去了。

我走进方哥亲自盖的新房,新房的正间已成了灵堂。灵桌上摆放着两样东西:

一样是小婶包的一碗饺子。

一样是小婶从庙会上买回来的那块豆米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方高2
后一篇:哥哥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