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小侠
齐小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05,610
  • 关注人气:3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的颜色

(2008-10-23 16:59:58)
标签:

杂谈

去年三月底,去了一趟纽约,一日无事,和好友在曼哈顿的一家“Borders”书店喝咖啡,聊天。这家店和著名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毗邻,当天正逢有一场NBA比赛要打,所以球馆外人山人海,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进入通道只开了一条,所以排队的人群很拥挤,疏通得很缓慢。不少人在那里高谈阔论,警察也在忙碌维持秩序。就在这个时候,朋友朝窗下一指,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看这些球迷,绝大部分是黑人,为什么看NBA的球迷中黑人那么多呢,为什么白人那么少呢?”


    朋友其实问的是一个体育项目的受众人群的问题,在美国体育界,这是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因为涉及到黑人、白人、拉丁人等种族的敏感话题,也是一个热门的体育营销和推广话题,体育靠的是观众吃饭,没有了衣食父母,自己项目的上帝多不多,都决定了这个项目能否存活,强势或者弱势。


    NBA的黑人球迷占了大头,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因为它就是一个黑人项目。现在的NBA,黑人球员占了全部球员的70%还要多。体育是“有颜色”的,拿美国四大体育联盟来说,简单地划分,NBA、NFL是黑人运动,而MLB和NHL是白人运动,虽然不是纯白或者纯黑,但都占了一个占绝对优势的比例。最近翻看一个资料,很有意思,说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棒球还是一个典型的黑人运动,而橄榄球和篮球是白人运动,原因是相对来说,黑人肯定比白人要穷,上大学的要少,而NFL和NBA的主要人才渠道都是大学,而MLB的人才渠道更为宽泛,所以当时打MLB的黑人球员非常多,而进入NFL和NBA的黑人球员异常少。


    那个时候,在黑人社区里,篮球和棒球被视为白人运动,是富人才从事的项目,而棒球更为草根,他们很容易与之亲近。而今天,这些运动来了个天翻地覆的改变,彻底变了“颜色”,黑人更认同篮球和橄榄球,白人则对棒球和冰球更为青睐。美国体育界现在都在聚焦一个问题:现在在MLB中,只有8.3%的球员是黑人,比几年前下滑了19%,这正常吗?毋庸置疑,黑人是美国社会中最重要的种族之一,当一项运动越来越远离他们,说明什么?这是不是MLB一个危险的信号?


    追本溯源,矛头直指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BA和NFL从白变黑,是因为黑人球员在这两个联盟中的力量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最有效的赚钱工具,所以大学在招体育特长生时会格外倾斜于黑人学生,给予特别优厚的奖学金待遇,让他们上得起学,打得起球。而棒球并不这样,大学给予棒球球员的奖学金比例只有11.7%,而给予橄榄球的是85%,差异悬殊.黑人球员因为阶层的局限性,收入很低,大多上不起大学,只有凭借体育奖学金才能够跻身大学。当奖学金的比例变得很低的时候,他们通过进大学打球改变自身贫困命运的几率就变得很小。逐渐地,他们就更容易投身到奖学金比例很高的篮球和橄榄球项目中。所以,很多专家批评NCAA其实是最大的种族歧视者,他们遏制了黑人球员在棒球这个运动中的发展。


    体育无国界,但体育有颜色。黑色、白色、黄色,或者其他色,一个项目中,总有一种颜色会占绝对优势的地位。另外,我今天在新浪网体育频道开通个人博客,新赛季我将在这个平台和大家探讨有关NBA、姚明和篮球的所有热点话题,新赛季就在眼前,我已经准备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