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场一瞥
红场一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05,765
  • 关注人气:29,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罗斯银行要用银联卡了?

(2014-03-22 11:13:12)

 

   刚才接了一个电话采访,被问及对“俄罗斯银行要用银联卡”的分析。

   我答如下:
   一、此消息的真实情况
    1.我注意到这个消息是俄媒体引用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阿克萨科夫的观点而说的。从消息源来看,他并不是俄罗斯政府官员和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
    2.消息本身的细节探究:
   原消息:“阿克萨科夫称,受到美方制裁的俄罗斯银行或改用中国支付系统平台银联,以恢复银行卡支付业务。”
    (1)“俄罗斯银行”,即美决定制裁的那一家俄罗斯银行,而不是俄罗斯的所有银行。这是俄罗斯一家中等规模的银行,不在俄罗斯银行排行榜前八名之列(俄储蓄银行、俄外贸银行、俄天然气工业银行、俄农业银行、阿尔法银行、工业通讯银行、MDM银行、乌拉尔西伯利亚银行是俄罗斯排名前八位的银行)。
    (2)维萨卡和万事达卡决定停止对“俄罗斯银行”的支付交易服务,只是对一家银行,不是所有银行。
    (3)二是或改用,说的是一种可能或一种选择,其操作性和现实性仍有待于观察。
     这是在美国威胁要就“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对俄进行下一步经济制裁的背景下提出的。有多少是理性的表态,有多少是情绪的宣泄仍有待于观察。
    二、对俄罗斯百姓生活影响极为有限
  现在俄罗斯总共发行的银行卡超过1.3亿张,其中有效使用只占40%。俄罗斯国家金融研究署的民调结果表明,几近一半俄罗斯人(45%)在商店购物从不用银行卡。只有15%的银行卡持有者总是在有机会时就用银行卡在商店结账,27%的受访者只是在身上没带现金时才用银行卡结账。绝大多数受访者(83%)持卡在银行取现,32%的受访者需要用卡通过ATM机支付服务,只有25%的受访者需要用卡支付商品和服务。
    俄罗斯专家们认为,在俄罗斯还没有形成非现金结算的文化。在俄罗斯,不是所有的商店里都设有银行卡消费终端。况且俄罗斯人仍旧喜欢把所有工资都存放在家里的床垫下面。
   三、银联卡在俄罗斯
   银联卡2007年实现在俄罗斯的受理,近几处与莫斯科人民储蓄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及远东地区最大的区域性银行—远东商业银行合作有银行卡合作协议,使这些俄罗斯银行旗下的ATM和商户陆续开通银联卡支付,分布并不广。

    对待俄在克里米亚一事上的所做所为,各方报道满天飞,我们需要多一些冷静的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