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场一瞥
红场一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06,280
  • 关注人气:29,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罗斯要给北极“扎栅栏”?

(2013-05-14 23:44:39)

 

    北极理事会八国外长5月15日将在瑞典基律纳举行会晤,讨论是否接纳中国、韩国以及欧盟等14个实体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从而使它们在决定北极未来方面拥有发言权问题。到目前为止,北极理事会的成员只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这8个国家于1996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开会正式成立北极理事会,其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的环境,促进该地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持续发展。

    如今,对于扩大北极理事会规模的问题,北极理事会各成员国意见不一:北欧国家希望将北极“国际化”;而在北极控制了更多领土的俄罗斯和加拿大则强烈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没有做出公开决定。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5月10日表示,对于是否授予中国等实体在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地位,美国政府还没有立场,奥巴马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5月14日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要控制北极圈范围》的文章。此文援引俄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此次北极理事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它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北极未来。而另一位俄外交官也称,“此次会议对俄罗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据《生意人报》暴料,俄罗斯将努力说服北极理事会其他成员国,对欧盟、中国、印度等非北极地区国家竖起“坚实的屏障”。

这篇文章称,“还在不久前,北极之争仅限于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之间,但现在已有更多的国家想参与这场争夺,而俄罗斯不想让新的玩家加入这场游戏。”这个报道透露,以俄外长拉夫罗夫为首的俄罗斯代表团将努力让北极理事会其他成员国相信,有必要在这个理事会中加入“观察员”,但不应该给任何北极地区以外的国家以“永久观察员”地位。此外,这些“观察员国”的地位和权力也是十分有限的,即他们只能出席北极理事会的相关活动,但无法拥有对北极理事会所做决定的任何形式影响力。与此同时,这些没有任何权利的“观察员国”还必须承认北极地区国家对北极的主权权利。据悉,在此次北极理事会全体会议前,俄代表团将与其他理事会成员国进行双边沟通,并积极推动俄版提议的最终通过。

作为冷战结束后的一项积极成果,1996年设立的北极理事会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包括美、俄在内的环北极八国在该地区进行实质性合作。客观讲,北极理事会在监测与评估北极环境、气候变化,促进原住民参与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它也存在着明显的“先天性”缺陷,如没有法律约束性的义务和规定、并非一个严格意义的国际组织、参加方的局限性、没有常设性的独立秘书处、没有机制性的资金来源,等等。

前些年,北极只对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有吸引力。但自从2007年8月2日“北极-2007”探险队员在北极点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并放置装有写给后代的信的密封舱时起,北极的新一轮地缘政治争夺再次被炒热,各方在北极地区举行的单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此起彼伏。北极国家对各自北冰洋沿岸的军事部署也不断强化,誓言要确保本国在北极地区的权利。与此同时,各国纷纷出台本国的北极战略,谋划对北极地区科考活动和对本地区油气等能源区块进行勘探、开发,主要就是要显示在本地区的实际存在。而与此同时,参加这场“北极争夺战”中非北极地区国家也表现出了不小的兴趣。

    实际上,对于北极系列问题的解决,单靠“北极国家”也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北极地区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而是属于全人类。对于这样一个国际区域的开发,各国应该形成一种合作机制,联合国应从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封闭的北极理事会”并不能给北极带来真正的安宁,而一个“开放的北极理事会”则可为北极问题的解决带新的契机。因为,北极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某几个国家的。

 

注:中国早在2006年就提出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的申请,并自2007年开始,作为北极理事会的临时观察员参加了理事会的历次高官会和2009年、2011年部长级会议及2012年副部长级会议。中国还派专家参与了北极监测与评估工作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组的会议。作为域外国家,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有赖于跟北极国家的合作。同时,北极事务涉及气候变化、国际航运等跨区域问题,需要环北极国家和其他国家共同携手应对。

  中国希望通过参与理事会工作密切跟踪北极动态、深入了解北极事务,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各方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的北极科研水平,共同携手应对北极跨区域问题,为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未来中国计划派更多专家参与到各工作组的具体项目中,加强对北极海洋污染物、环境保护、候鸟迁徙等领域的研究。

  加强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为世界北极科学研究作出贡献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目标。中国于1996年正式加入北极国际科学委员会,2004年在北极地区建立了科学考察站“黄河站”,于1999年—2012年进行了5次北冰洋综合科学考察,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芬兰、冰岛、法国、韩国等国的科学家曾参加中国的北冰洋综合科学考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