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年奶奶
十年奶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06,364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2008-05-17 07:15:16)
标签:

汶川

地震

日本救援队

十年奶奶

杂谈

分类: 第三只眼

图片已被页面自动缩小,点击图片观看大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日本救援队在星夜驰援,我也可以说是在星夜驰援,或者说……疲于奔命

原定昨日进入汶川,但是却临时接到命令:前往青川县。因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第一次接受国际救援队介入的救援活动已经展开,日本救援队已于16日下午到达那里。

我于16日上午10时出发,但是当晚10时左右才艰难抵达青川。路太难走,车流量太大。从进入山区开始,那里的地面就一直摇个不停,余震不断。周围都是山,都是危石,而我们就是那一个个的鸡蛋,等着石头来砸。

22:30左右我找到了救援队,并于17日凌晨00:30完成采访和写稿,立即下撤至绵阳,早7时左右到达。至此,在酒店里我吃到了昨天以来的第一碗饭:来一桶麻辣牛肉面。

稍事休整,我将马上开往平武。

依旧是以新闻代替博文。

好累……

 

看到很多人在讨论为什么不让日本救援队不去抢救那些还在活着的人

这点上请相信中方的安排

他们所抢救的这对母女,包括了一个还没出生的婴儿

而且并没确认已经死亡

是最值得抢救的人之一

而且这对母女所处的位置也是一幢倒塌的高层建筑

只是中国这样的穷县建筑质量和结构和日本阪神大地震中所倒塌的楼房情况会有很多不同

这点是可以想象的

他们16日上午去的官庄镇

也是亟待营救的人中 营救难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所以日本救援队的力量并没有被浪费

作为一个目前在灾区的一线记者 我觉得有必要说明一下这个情况

 

 

日本救援队马不停蹄赶赴青川
我们的目标:拯救还活着的人
发自广元市青川县
5月16日下午3:40分,来自日本救援队的31名首批队员抵达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桥庄镇。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青川,在救援现场采访了负责人藤谷浩至以及队医中岛康。他们表示,此次到中国的目的就是拯救那些还活着的人,但是目前的难度是,距离地震发生的时间已经太久了。他们接受的第一个任务是搜救废墟中的一对母女。
位于广元市西面的青川县是本次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死亡人数目前已超过了1000人。本次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很快表态:愿意接受国际援助,而首批进入中国的国际援助队伍:日本救援队于15日晚就已抵达中国,并连夜赶赴青川县。记者16日上午从成都出发,在经过了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于当晚10时左右到达青川,并于半小时后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川支行院内找到了正在进行营救工作的日本救援队。在营救现场,记者见到了该队副团长藤谷浩至。
“中国发生大地震以后,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通过网络知道了这个消息。”藤谷说,当天晚上根据中国公布的信息,四川死了一些人,“但是居然在离四川那么远的甘肃都有人伤亡,所以我可以推测,这一定是一场很严重的灾难。”
地震发生后,藤谷就接到了来自日本政府的通知,由他所在的国际协力机构,负责组织一支日本救援队,前往中国进行营救工作。“我们这支队伍主要由来自日本消防厅、日本警察厅以及日本海上保安队的人员组成,他们都是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工作人员,也可以看出我们对这次到中国进行救援的重视。”
藤谷告诉记者,日本救援队是一支有着丰富国际救援经验的救援队,他们从80年代末开始就在世界各地开始进行营救工作,但是来中国执行任务,这还是第一次。“在离我国(日本)那么近的地方发生了那么严重的灾难,对于一个救援工作者来说,去灾区帮助灾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
这支救援队伍在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之后,最终于15日中午确定了队员名单,当天晚上便搭乘飞机于21:30左右抵达北京。“然后我们马上在北京机场,搭乘专机,于23:00左右起飞,前往成都。”16日凌晨2时左右,飞机降落在双流机场,然而,这支来自日本的救援队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而是稍事休整之后,就于凌晨4时左右出发前往他们此行的最终目的地:广元市青川县。
“上午9点多,我们就到了这里的官庄镇,在那里,有一个小村庄被泥石流整个掩埋到了山谷里。”随即,日本救援队就开始对当地进行了生命探测工作,这也是他们在地震救援中的特长之一。藤谷说:“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所以在地震之后的营救工作方面,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经验,还研究出了一些自己比较擅长的技术。”和中国救援队相比,藤谷认为他们在生命探测方面可能会稍微强上一些。“在官庄镇,我们发现埋得比较浅的地方还有一些生命的迹象,但是再深就没有了。那里埋得最深的地方有7、80米。”由于首批到达中国的日本救援队集结比较仓促,所以他们并没有携带太多的重型营救设备,所以无力对官庄镇进行营救,为了节约时间,在标明生命迹象所在位置后,他们马上赶往了青川县城所在地桥庄镇,抵达时间为16日下午3:40分左右。
到达青川县城之后,日本救援队依然没有休息,而是于4时左右就马上投入到了营救工作中。他们分配到的任务是对被掩埋在中医院宿舍楼(位于中国人民银行院内)的人员进行营救。而在接受采访时,藤谷浩至也向记者透露了他们此次前来中国进行救援的主要目的:“我们想拯救那些还在活着的人们,但是我们依然会最大程度地配合中国政府的工作。”而藤谷也表示,他们最擅长的也是在城市中拯救那些倒塌的高层建筑中的生命。
但是在经过6个多小时的反复探测之后,日本救援队依然没有在这里发现任何生命的迹象。随队医生中岛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营救的最大难度就是,距离地震发生的时间已经过去太久了。”
中岛康在队中的主要任务并不是拯救那些被救出来的伤者,他认为中方已经派出了大量优秀的医疗人员抵达灾区,他们的工作已经足够了。他主要是负责保证救援队员们的健康。“不过,在我参加过的救援工作中,队员们都很少受伤。他们很注意保护自己的安全,他们有安全帽、防护衣,他们是爱惜自己、也爱惜他人生命的人。”
中岛康曾经随日本救援队参加过阪神大地震的救援工作,面对他目前所看到的一切,他认为这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而在营救的技术难度方面,中岛康介绍说:“阪神大地震中垮塌的房屋,主要是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大型楼宇,那些房屋结构都比较巨大,所以在倒塌时,会在废墟中形成比较大的空间。虽然在营救时需要比较专业的设备,但是人员被压伤的可能行小些,而且空间中也能够保留足够的空气供人呼吸,所以即便是营救时间比较长,救出来的人生还的机会也比较大。”
但是对于这次在青川所看到的这些废墟,中岛康说:“你也可以看到,这里的碎片比较多,也比较小。所以对于那些被埋得比较浅的人来说,即便是普通人也能扒开碎片,把人拖出来。但是对于被埋得比较深的人来说,就不那么乐观了。因为碎片密度大,所以被埋在深层的人很容易因为缺乏必要的氧气窒息而死。”不过,两位被访者都表示,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拯救每一个还活着的人。
在结束采访前,藤谷浩至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我们的第二批共29名日本救援队员已于昨天(16日)晚八点左右飞抵成都双流机场,并于九点左右出发,往青川而来。他们携带了更多的设备,其中包括了更好的生命探测装备。”同时藤谷还称,之前他和中国救援队没有过接触,但是通过这次支援中国,他了解到中国救援队是由中国地震局负责的(需查证),所以他也和有关方面进行了接触,希望以后能有携手工作的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展良好,我们都有同样的意愿。”
结束采访后,记者在现场观察了日本救援队的拯救工作。因为当时天色已全黑,他们拉起里串电灯泡,并把它们带上了废墟旁一座还没有坍塌的残破楼内。当记者试图跟随救援队进入楼上时,却被他们劝阻。一位日本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通过生命探测设备发现任何生命的迹象,但是不代表就完全没有了活着的人。所以他们希望在先确定周围的楼梯安全、不会继续坍塌的情况下,用最原始的方式:手挖,来进行进一步援救。
据了解,日本救援队有三个标准的程序,第一步是用电磁波探测生命迹象,第二步是用二氧化碳探测仪确定尸体位置。但是目前这两个程序进行完成后,都没有任何的发现。据悉,中医院职工宿舍楼是一幢六层的建筑,在坍塌以后,总共有12个人被埋在了里面,在此之前,中方的营救人员已经从里面找到了10个人,但是都已经遇难。目前还剩下的两个人是一对母女,一个是28的母亲,另一个则是一个婴儿。日本救援队已决定通宵工作,即便是遗体,也要找到她们。“因为他们的亲人就在边上等着。”

 

通往青川的道路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日本救援队星夜驰援,搜救失踪母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