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邵培仁
邵培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578
  • 关注人气: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邵培仁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探索

(2021-11-10 13:45:28)
标签:

传播学

教育

文化

闫欢:《邵培仁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探索》,《湖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1期。
邵培仁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探索

摘要 三十几年间有几十篇述评文章较为全面系统地呈现出作为传播学家的邵培仁教授在传播学及其若干分支研究领域的开创地位与卓越学术贡献。但对作为教育传播学家的邵培仁教授的相关研究却不多见,这与邵培仁教授所获教育传播殊荣及其学科教育共同体在国内外所产生的重要影响难相对应。从教育传播思想、教育传播规划、教材、课程、教育传播学家等五个方面对邵培仁教授的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探索进行系统性与历程性的梳理与归纳,尝试展现邵培仁及其所在学科教育共同体在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上的基本规律,以期对理解中国传播学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与理论的现实持续张力背后的影响因素有所助益。
关键词 邵培仁教授;教育传播思想;教育传播规划;生活即教育;教育传播学家

详情请看原文,只摘录几段:

摘录:系统性与历程性梳理邵培仁教授在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领域的贡献,清晰透视邵培仁教授在教育传播理论、教育传播规划、课程教育与教育方法上的特色,不仅能够呈现邵培仁教授作为中国第一代传播学家的教育传播智慧向现代传播教育思想演进的轨迹,以及他作为中国传播学发展四十几年中“具有非凡的开创性意义与价值”的传播学家的理论深度,而且对理解中国传播学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与传播教育理论持续张力等重大问题背后的影响因素有所助益。

摘录:学养深厚、温厚亲切、慈祥善良,是邵培仁教授给人的基本印象。在他的学生写的文字中,我们还读到他更加生动、丰富、立体的形象。邵培仁教授是一位“博学、宽厚、慈爱”的“宝藏学者”,具有“对学生谦和、对世事豁达与淡定的大师风范”;主张“让学术的兴趣和爱好牵引自己慢慢前行,在阅读中静心享受求知的无穷乐趣”。[ 赵允芳.“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应回归‘人’的本质维度!”——访著名传播学家邵培仁教授[J].传媒观察,2021(9).]他的弟子说:“邵老师提倡‘快乐学术,快乐生活’。邵老师积极乐观的治学和生活态度,让我深刻领会了孔子的那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中所传达的乐观主义学习精神。”“他用他的大智慧,用他自身的行动,告诉我们如何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和邵老师在一起,总让人如沐春风一般,他的谦和温厚,是君子气度、学者风范,这几近成为每一位学人后辈的切身感受。邵老师鼓励弟子:“学术养心,自信养颜。”“读书让男士更高贵,读书让女士更美丽。”“读书是知识的汲取,著书乃生命的延续。”“邵老师善用启发和激励式的指导,让课堂充满了智慧的碰撞。”[ 邵门弟子编写. 弟子眼中的邵培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微信公众号:CUC-IME,2016年6月8日;搜狐教育_搜狐网转发.]吴飞教授在一次博士论文答辩会上曾说:“邵老师培养学生能‘点石成金'、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邵培仁教授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的人格特质以及“爱生如子”般温馨、亲切的教育智慧与教育方法,既是他教育传播思想形成的内在动力,也是他产生正向人格魅力的磁场和源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