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天沛
袁天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5,558
  • 关注人气:2,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儋州东坡书院

(2012-06-12 21:19:23)
标签:

儋州东坡书院

儋州古城

苏轼流放地

苏东坡

苏轼

海南

袁天沛

旅游

分类: 杂记

这是苏轼最后的流放地,也是苏轼一生最凄凉的生活地方。

 

东坡书院平地起势,不是很高大,就如平常百姓人家。东坡书院青砖白瓦,大片的宁静安详还原出了东坡书院的清新雅致。

 

苏轼号东坡居士1037-1101年被贬到了海南,东坡先生在海南居住三年,在载酒堂开设学馆,讲授诗书。现在的东坡书院经元代扩建后成为历代儋州最高学府,后又经过明代的重修,为现在的东坡书院。里面基本没有人来参观,我们叫了一个导游,收门票喊了半天,来了为40多岁的男士,号称最好的导游,为我们讲解。

 

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古城中和镇,离儋州市政府所在地那大镇40多公里,建于1098年。儋耳,儋州的古名。有一种说法是,古代的海南人都是大耳朵,儋,担也,耳朵大得垂到了肩膀上。而关于苏东坡之所以会流放到儋州,也有一种好玩的说法,苏东坡字子瞻,很像,当时的宰相就说了,那就送他去儋州吧。

 儋州东坡书院


车子由小路七拐八拐,进入中和镇。遥想当年,苏东坡可能就是坐船从雷州半岛渡海,然后再由这条小河踏上海南的。对当时的苏东坡来说,却是苦不堪言,海南本就是中国最偏远的地方,而这地方更是偏远中的偏远。他本来还可以住在城里的官府中,后来连这个待遇都被远在千里之外的朝廷剥夺了。北宋之中国,恰恰是一个君子坦荡,小人少有的年代。我们都说苏东坡是因为反对王安石变法而被贬的,可是,他和王安石的私交还是很好的,苏东坡离开黄州,并没有直接去京城,而是弯道南京,先去拜访了王安石,在王安石家有吃有喝几十天。

 

苏东坡第二次被贬,先到广东惠州,据说在惠州生活的太舒服了,于是被贬到海南,一路上受到了很多地方官员的热情招待,似乎很少有人因为他政治上有问题而疏远他,冷落他,为此,还有很多人受到了牵连,丢了官。

 儋州东坡书院


也许是因为苏东坡在海南的三年,对海南来说太重要了。他教会了海南人民如何使用耕牛,如何读书,并培养了海南历史上第一个进士,等等,这些都是春风化雨般的恩德。

 儋州东坡书院


儋州东坡书院

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览着许多苏东坡的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还有郭沫若、邓拓、田汉等文化名人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载酒堂里还存有15块碑刻。

 儋州东坡书院


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被贬为琼州别驾。他先住在儋州官舍里,后被上司逐出,便在桄榔林里盖了几间茅屋居住,命名为桄榔庵,苏东坡与当地人结下深厚感情。

 儋州东坡书院


后来儋州州守张中和黎族读书人家黎子云兄弟共同集资,在黎子云住宅边建 一座房屋,既可作苏东坡及其少子苏过的栖身之处,也可作为以文会友的地方,苏东坡根据《汉书·扬雄传》中载酒问字的典故为房屋取名载酒亭。以后,苏东坡便在载酒堂里会见亲 朋好友,并给汉黎各族学子讲学授业,传播中原文化。

 儋州东坡书院


载酒堂,为苏东坡被贬昌化军(现儋州市)时居住、讲学的场所。《琼台纪实史》记载:"宋苏文忠公之谪居儋耳,讲学明道,教化日兴,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儋州东坡书院


载酒亭,为重桅歇山顶结构,上下两层,上层四角,下层八角,各角相错,角角翘起呈欲飞之势。亭的东西两侧是莲花池,亭、池相依,倒影成趣。堂中绘了苏东坡居儋三年的生活情景图录。

  儋州东坡书院


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出苏东坡许多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还有郭沫若、邓拓、田汉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书院大殿在载酒堂后面,两者相隔一庭院,左右两侧是廊舍,与载酒堂相边,形成一个四合院,庭院中有一棵上百年的芒果树,叶茂荫浓,使整个庭院显得幽静肃穆。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苏东坡、功儒家黎子云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馆前东坡笠屐铜像矗立在姹紫嫣红的鲜花丛中。

 儋州东坡书院


  

书院旧址虽已经历了900 年的风雨侵蚀,但当地人民出于对苏东坡的怀念仰慕之情,几番修建、扩建,东坡书院已完全恢复了当年风貌,成为颇具规模的旅游点。

 儋州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坐北朝南,院门轩昂宏阔古雅别致。门上横书东坡书院”4 字,为清代举人张绩所题。院内一座池塘清波涟漪, 有小桥从池塘上跨过,直通载酒亭。载酒亭绿瓦重檐,上层四角,下层八角,各角相错,呈欲飞之势。亭中悬一块鱼鸟亲人横匾,意为苏东坡远谪海南岛,只有鱼鸟是他的亲人。亭上绘有反映苏东坡当年生活、写作、授徒情景的8 幅图画,生动形象。载酒亭东西两侧,有金鱼戏水、红莲盛开的莲池。

 儋州东坡书院


 

书院的第二进,是长方形的载酒堂。这里曾是苏东坡讲学、会友的地方,是东坡书院的主体建筑。堂中两侧,有历代名人的诗文碑刻13座。后墙上的两幅大理石刻,右边一幅为明代大文学家宋濂所题,左边一幅是明代大画家唐寅所画的《坡仙笠屐图》:苏东坡头戴竹帽,脚穿木屐,高卷裤管,身体向前倾斜,在村路上顶雨急归。

 儋州东坡书院


书院的最后一进是大殿,大殿正中有一组玻璃钢制作的塑像,是苏东坡和儿子苏过以及好友黎子云,殿上题匾为鸿雪因缘。大殿里还陈列着苏东坡的许多书稿墨迹以及他在海南的文物史料。

 儋州东坡书院


在东坡书院两侧各有一座小跨院,分别叫作东园、西园。西园是座花圃,在花海中蠢立着苏东坡铜像,他手握书卷,脚踏芒鞋,儒雅风流。东园里有一口井,叫钦帅泉,为明万历年间所挖,井水清凉甘冽。书院中还设有展览馆、望京阁等供游人参观、游览。



儋州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里有一种很特别的狗仔花,它花蕊的形状就如同五条小狗团团围坐,非常形象。关于此花,民间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相传王安石曾就狗仔花写过两句诗,明月当空叫,五犬卧花心。苏东坡看见了,认为写得不符合现实,便给改成明月当空照,五犬卧花阴。王安石知道了此事,就嘲笑苏东坡见闻不广。后来苏东坡被贬到儋州,亲眼看到了狗仔花和明月鸟,才恍然大悟,自己当年原来是错改了王安石的诗。

 

元符三年(1101年)苏轼获赦北还,路上卒于常州,谥号文忠,享年六十五岁,葬于汝州郏城县(今河南郏县),可以说儋州三年是苏轼的最后政绩。

 儋州东坡书院


 走进东坡书院,一种古意盎然的读书气息扑面而来,让你欲罢不能。站在书院内,会让你的压力随着书院的存在而慢慢消失不见,让你置身于人间仙境中,深深陶醉于其中。院内池塘清波荡起涟漪,鲜花朵朵争艳,让你眼前豁然一亮。青石板路引导着脚步走过书院内多处古迹,让你体会历史人物的伟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儋州中和古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