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

(2015-06-15 11:07:00)
标签:

民盟

光明日报

章伯钧

储安平

反右

分类: 民盟那些事

《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

节录周昭坎编著《中国民主同盟简史》(略有增删)

 《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

    在民盟的工作中,《光明日报》的创办在盟内外起到了扩大盟的影响、团结教育盟员和盟所联系的广大知识分子群众的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616日。是在我国经过了30年的民主解放运动,推翻了国民党的政治,取得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的背景下下诞生的。

  19491月,北平和平解放。沈钧儒、章伯钧、邓初民和胡愈之、楚图南、吴晗等,先后由东北解放区和华北解放区来到北平。35日,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北平正式成立,推选沈钧儒、章伯钧、朱蕴山、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吴晗、潘光旦、李文宜 等22位为委员,沈钧儒、章伯钧主持总部盟务,同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香港总部结束。接着,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致函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坚决表示“愿以至诚接受贵党领导,在新民主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并愿与贵党密切配合,尽其应尽之责”。

 在中共帮助下,民盟接收了前《世界日报》的产业和人员,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张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主党派机关报《光明日报》,616日在北平正式出版。

《世界日报》是由报业家成舍我19252月创办的民营报纸。是北平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社会影响极大。其规模、设备、编辑、作者队伍堪称全国一流水平。解放前夕为国民党CC系控制,因此于1949225日被军管会没收,4月,毛泽东在西柏坡提出办一份主要以知识分子为对象的报纸的意见,考虑到民盟集中了较多的中国教育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素有办报的传统,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办报经验。于是建议中国民主同盟接收原北平《世界日报》的产业及人员。

 1949514日下午,民盟总部在北京饭店举行第11次会议,商讨接手、改造《世界日报》的事宜,因为民盟从建盟之初就由梁漱溟在香港创办了机关报《光明报》,一直坚持到民盟总部迁到北平之前,所以,决定以《光明日报》命名这份新的报纸。会议决定516日正式接收报馆,社址仍用原《世界日报》西长安街32号的社址,编辑印刷厂在石驸马大街90第一任社长由章伯钧担任,总编辑为胡愈之(逝世后公开中共党员身份),秘书长为萨空了,总经理林仲易。创刊报头由章伯钧夫人李健生题写,这一报头一直使用到1957年年底,因为李健生被错划为右派,于是1958元旦起改用沈钧儒题写的报头。外界曾传报头起初是沈钧儒所题、后期为郭沫若所题均不实。《光明日报》成为中共党报后于1967年报头起用毛体字,其实并非是毛泽东亲题,而是时任总编穆青为怕红卫兵冲击报社,用毛泽东诗词手迹中的四个字拼接而成,用作当时的护身符。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祝贺。毛泽东的题词是“团结起来,光明在前”;朱德的题词是“民主光明”;周恩来的题词是“光明之路”。并于以后数日内连续刊登董必武、叶剑英等国家领导人及各界知名人士的题词,由此可见,《光明日报》创办在当时受到各界的重视。发刊词团结一致建设民主新中国中阐述办报方针为第一是负责的态度第二是服务的精神第三是建设的批评第四是忠实的报道该报以科学教育理论等为主要内容反映国内外科学教育文化学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
          章伯钧                胡愈之             沈钧儒视察报社

 《光明日报》创刊时为对开4版新闻纸印刷,第一版为综合版,第二版为国际版,第三版为副刊 第四版地方版,周六出增刊四版,设学术新语文历史教学文学评论等栏目。但十几天后就改为无专题版。排版格式仍沿用由右向左竖行排版的传统格式,由左向右翻页,字体为繁体字,一直到19551月《光明日报》率先对排版格式进行改革,开国内报纸横行排版的先河。改为横行排版,受到郭沫若等人的赞赏,指为具有科学性和经济性。

  《光明日报》初期接受民盟总部和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双重领导。办报经费按照公营报纸实行供给制政策,由中央人民政府拨给办报所需要的资金和设备及工作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报纸一方面担负着作为公营报纸的一般宣传任务,即对当前国家的中心工作,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又担负着作为盟的机关报,结合盟的政治任务,着重联系、团结和改造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任务。19524月全国新闻工作会议又决定:按照民盟的政治任务,《光明日报》以文教工作的领导作为报纸的中心内容。这样,《光明日报》就逐渐办出了特色。1953年,报纸发行量达到万余份,成为国内一张有影响的大报,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文教工作者的爱好与欢迎,在国外,特别是在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光明日报》也受到重视,塔斯社,东欧国家通讯社经常转载《光明日报》社论。   

 建国初期,《光明日报》除了对抗美援朝、土改、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运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外,《光明日报》大量报道了民盟及其它民主党派的工作,对于加强党派间的团结,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文教工作的宣传报道,每期几占四分之一的版面,例如关于高等学校改革、新的教学方法、新学制的讨论等等专题,在文教界具有很大的影响。由于报纸经常刊登知识分子在各项中心工作中改造思想的体会,因此,在知识分子心目中,《光明日报》是他们的园地。

  最初,《光明日报》的工作,由民盟总部指导,通过报社的社务委员会贯彻。民盟一届五中全会以后,确定报纸直属盟中央政治局,由宣传委员会指导。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1952年年底。19521126日,民盟中常会第34次会议决议:从1953年起,将《光明日报》改由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并成立了由各党派联合组成的新的社务委员会。在新的社务委员会里,民盟方面由章伯钧、罗隆基、邵宗汉与萨空了四人参加。改组后的《光明日报》,加强了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报道,同时,负担起国家文教建设和人民文化生活的全面宣传。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光明日报》陆续创办了史学文学遗产哲学等一系列具有浓厚学术色彩的副刊。从1954年春到1957年上半年反右开始, 《光明日报》副刊的发展进入到文革前的巅峰时期。《光明日报》在全国非常畅销,成为在知识分子群体中影响最大的报纸。

 19564月,毛主席提出了艺术上百花齐放,学术上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了使知识分子能感到自己拥有足够的言论自由权,促进双百方针 的顺利推进,毛主席及党中央充分利用报纸这一宣传工具来调动知识分子的激情。1957310日,毛泽东在特别邀请新闻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问及时任 《光明日报》总编常芝青:《光明日报》是民主党派的报纸,你一个共产党员在那里当什么总编辑。你撤出来,找一个民主人士去当总编辑。不久之后,中共中央撤销了《光明日报》的党组。让民主党派独自办报。41日,民盟盟员、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储安平正式就任总编辑,章伯钧仍继续就任社长之职。紧接着在随之而来的整风运动中,中共中央将文艺、学术思想问题的争鸣转变为鼓励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大鸣大放 向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此毛主席又一次专门召开了新闻出版界代表的座谈会,其中就办报而言,他认为共产党不如党外人士,现在是外行领导内行。这样一来,在整风鸣放阶段,党外人士、知识分子们显出了无比的热情,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政策。 储安平以《光明日报》名义,派出大批记者到全国九大城市采访,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和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鼓动他们向共产党提意见,并亲自安排版面发表座谈纪录11次,共占了12个版,约13万字。在整风发言中民主党派人士充分地发表自己的看法,章伯钧、储安平分别提出了所谓政治设计院党天下的言论。《光明日报》作为中国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报成一时成为全国最活跃的报纸之一,大胆刊出各种鸣放声音。6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这是为什么?》,拉开了反右派运动的序幕。《光明日报》被定为推行资产阶级方向的两家报纸之一,成为新闻界的毒蛇,被点名批评:利用百家争鸣和整风运动,发表大量带煽动性的报道。”19576月至7月,《光明日报》有18人被划为右派,章、储两人均被当作大右派揪出,名列中国十大右派之榜, 在全国55万右派得到平凡之后,章、储两人至今仍然没有摘帽,作为证明“反右正确”的明证。

《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批斗章伯钧《光明日报》的是是非非储安平和他的子女

       19561111日,《光明日报》社务委员会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会议。会议一致决定:撤销章伯钧的社长职务和储安平的总编辑职务。会议并决定民盟中常委杨明轩(中共党员)为《光明日报》社社长、陈此生为副社长兼总编辑。民盟主席沈钧儒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了会议。1118日,杨明轩主持召开改组后的第一次社 务会议,通过《光明日报编辑方针》:

 《光明日报》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主办的报纸。它的基本任务是:贯彻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文化教育的建设和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改造。它的主要读者对象是:中上层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

 根据上述的特点,决定今后的编辑方针如下:

    (一)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统一战线工作部直接领导下,宣传报道国内外大事,并定出每个时期的宣传报道中心任务。

    (二)以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活动为宣传报道的重点。注意典型报道、经验介绍和建设性的批评,多发挥报纸对于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

    (三)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力求宣传报道的多样化;倡导对重大问题展开辩论。

    1957年反右开始不久,《光明日报》改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198211月,《光明日报明确为中共中央领导和主办,从此民主党派不再拥有共产党领导下的属于自己的机关报。一些媒体在叙述这一变故时使用了“升级为中国共产党党报”一词。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