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斌
梁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851
  • 关注人气:1,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代码的价值

(2011-08-17 10:40:32)
标签:

杂谈

    代码的价值和演变过程和一个公司的发展密不可分,价值体现也有不同。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满足需求

    这个阶段的代码比较接近用户,用户有什么需求,就什么样的功能,用户驱动非常明显,主要的工作都是功能性的,实现形的。

    这一阶段的主要价值是:使用需求,即代码转化为的solution,具有可使用性,用户基本可以用起来,增加的需求可以不断的被支持,这一阶段比较接近用户需求

    第二个阶段:改进需求

    这个阶段的代码相对原理用户,接近机器,接近开发方法,原理等,一个最主要的特色是代码的面向的人群增加了工程师,工程师也是代码的用户,这个阶段一个重要特征是代码的量化指标建立起来。例如搜索引擎的准确率,召回率等指标,这些东西不开放给最终用户,但是工程师都可以看到,这给持续改进奠定了基础。

    这一阶段的主要价值是:支持改进,即代码具有支持改进的能力,这种价值使得代码可以活得更久,通常这是公司已经发展的很不错,大量的工程师和代码相互结合。这一阶段比较接近算法和优化

    第三个阶段:移植需求

    产品线需要丰富,底层的技术往往可以大量复用,但需要代码支持移植的能力,甚至共同改进的能力,例如网页搜索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直接分支出来做新闻搜索,博客搜索等等。

    这一阶段的主要价值是:支持移植和复用,这往往需要代码具有比较强的通用性,这对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一致的东西需要做很好的抽象,对不一致的地方需要开放修改,这一阶段比较接近架构设计

   

    当然第二个阶段和第三个阶段有时候交织在一起,一个代码要就有很好的价值,一定是在实践中证明有效的,且能够被量化被持续改进,最终具有移植和复用,乃至集成到其他产品的能力,如果一个工程师能把代码写的兼具这三项价值,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