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阳客何平
山阳客何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333
  • 关注人气:1,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2020-03-17 09:33:23)
标签:

哈尔滨

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棍

塔道斯西餐厅

巴洛克

分类: 四海任徜徉(游记)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2019819日,我们从虎头镇驱车出发,一路奔行720多公里,晚上八点到达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

哈尔滨这个城市我在19949月来过一次,已经是25年前的事了。当时是陪同香港作家梁凤仪博士到道里新华书店为读者签名售书。她是25日签名,我24日赶到,先和当地新华书店的人及新闻界联系好,布置好现场。25日早晨8点开始签名,一直到下午2点,六个小时卖了四千多本书。那天还有一位名人也同时签名,不过是出售磁带,他是李双江。他只签了两小时就结束了,人不多。可见那时看书的人比听歌的人多,作家也比娱乐界明星吃香。

第二天我就和梁博士飞往成都,参加首届四川书市,她是特邀嘉宾之一。

所以,虽然是到达哈尔滨,却几乎什么地方都没去,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是空空如也的,再去一次哈尔滨成了我多年的愿望。

听东北的朋友说,到哈尔滨旅游,有两处景点是必须去的,一个是随着郑绪岚的那首歌而闻名全国的太阳岛,一个就是中央大街,那儿有很多欧式的历史建筑,也是哈尔滨最热闹的商业街。

我似乎对中央大街更感兴趣。于是在20日白天去了一次,21日的晚间冒着小雨又去了一次。因为有人告诉我,白天与夜晚中央大街的景致是不同的。

有什么不同呢?其实,如果让我来说,我也说不出所以然来。我的感觉白天和黑夜同样精彩。

不过,徜徉在中央大街,你一定会有特别的体验: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那些有百年历史的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折衷主义等多种风格,尤其是许多门前的雕塑,是很有味道的;与之密不可分的一些附着于斯的东西,比如马迭尔宾馆乃至马迭尔冰棍、塔道斯西餐厅、秋林里道斯食品、中央商城、中央书店和俄文化艺术品商店、韩式烤肉店、列巴坊,也魅力无穷;那形状大小如俄式面包的花岗岩方石块铺就的路面,已经被人踩得光滑明亮,保持着古街的气韵(上海原本有许多这样的路面,现在已经完全寻找不到了),而这充满怀旧情调的一切,是很能满足像我这样老人情怀的。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年轻人应该可以在众多现代品牌专买店的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橱窗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里也不缺乏时尚,不缺乏热闹,不缺乏熙熙攘攘的人流。你尽可看到情侣的缠绵,孩子们的天真,看到排队买冰棍、买列巴的人群,看到摆出姿势拍照的男女。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如果比较白天与夜晚的不同,我觉得白天更可以看清这些老建筑的风貌,更多亲近感,而晚上则侧重于感受欧陆之风情,凭添几分神秘感;白天能与来自各地的游客作近距离接触,把他们或行或立或坐,或观赏或排队或言笑的神情举止收入眼底,晚上则可从人们更加放松、休闲地漫步中,体味到这可能更多的是本城人的生活状态;如果说白天更像一首朝气蓬勃、热烈欢快的进行曲,那夜晚说是一曲优雅流畅、悠然轻扬的华尔兹。

徜徉在中央大街,我很享受。下次再来哈尔滨,我会再来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东北屐痕:徜徉在中央大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