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阳客何平
山阳客何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333
  • 关注人气:1,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走的2017

(2017-12-29 08:30:00)
标签:

诗与远方

行走

看世界

2017

旅游

分类: 浮光掠影(艺文艺评)

行走的2017

一月——丽水、长春、长白山、吉林、苏州

黎明,我在浙江丽水古堰画乡的瓯江。

天还没有亮,江边露宿在帐篷中的旅行客还没有起床,他们的帐篷里灯还在亮。周遭一片静谧,没有人声,也没有鸟鸣,甚至听不到流水的声响。

慢慢地,远山显露出隐约的山影,而天空的云彩也映照出薄薄绯红的霞光。

江对岸的树丛倒映在水中,一只小船缓缓驶向岸,模糊地辨认出那船上是一位老者在划桨。

——瓯江2017年第一个清晨就这样以一幅水墨写意展开了画卷,呈现给我诗一样的篇章。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又是一个熹微的清晨,我在长白山下的“魔界”,沿着那条不结冰的河流迈步向前方。

美丽的雾凇,正如长白山美人的朦胧面纱,让我在云雾缭绕的境界中感受天人合一的神奇,一种或仙或魔的体验随着天光渐明在缓缓潜滋暗长;

而在皑皑白雪中登上长白山时,在冰雪覆盖、天地皆白间,蒸腾着氤氲的雾气,清清的泉水淙淙流淌;

远山若隐若现;一道弯弯的拱桥落在画面的中间,好像一道彩虹,近处的树丛在雪白的世界中渲染出淡淡的暖色,使这个画面生动而活力奔放。

 

月末是春节,我选择了在苏州的园林中徜徉。

两天游了六个园林,沐春园的“小筑春深”、雄阔气魄启园、小中见大之奇俞樾故居曲园,都有别致奇观,万千气象;

堪称苏州园林的杰作的环秀山庄、正值梅花盛开、红朵绿萼、争奇斗艳的怡园,抑或位于小街深巷之中的艺辅,都会让你流连徘徊,陶醉难忘

2017的第一个月,虽然寒冷,但我感到多彩而热烈,这开年第一个月,如同一杯酒,令我回味绵长。


 

行走的2017
二月
——宝应

我回了一趟宝应,——我曾经生活过28年的第二故乡。

我的初中班主任八十寿辰,师生们欢聚一堂;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已经是接近九旬的老人,我专程去他家探望;

还有总是要和我叙旧的朋友,有诉不尽的衷肠。

接连不断的举杯,没完没了的宴席,你会觉得红尘滚滚,人生太繁忙。

路上是未化的白雪,窗外是呼啸的寒风,而心中是暖暖的热浪。

几十年的岁月,都融化的酒中,听到的是书声琅琅,嗅到的是新稻的芳香,还有仿佛一支寂寞的短笛,在垂垂柳条下吹响。

二月,寒冷已渐渐褪去,春天悄悄地走进了心房。


 

行走的2017
三月
——北京

春寒料峭的北京,我住了半个月,这是我幼年生活的地方。

我想留住光阴,我想回到童年,我想再有一次少年的幻想。

踯躅于那曾经居住过的胡同,流连那座胡同口的教堂,寻找幼时的记忆,却找到了更多的怅惘;

杯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还是与我小时的同学、与我插队时农民的后代,举酒尽欢更能把心中的块垒释放。

北京,永远是我的一个梦,虽然,那驱之不去的雾霾总是令人不爽……

 


行走的2017
四月
——拉萨、林芝、波密、羊湖

征程万里又离家,此去西行不见花。春意春风何处看,扬扬洒洒卷黄沙。

——当我坐上从上海到拉萨的火车时,我的心情激荡;

因为,西藏之旅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当我拍下布达拉宫的夜景,那洒落在白色宫殿上的皎洁月光让人平静安祥;

当我守候了四个多小时,南迦巴瓦主峰上的云已经完全散尽了,女神揭去了神秘的面纱,袒露了自己最优美曼妙、起伏迤逦的身段,又怎能不心旌摇荡?

当我驻足于然乌湖雪山冰湖前时,山峦像风中舞动的哈达,逶迤飘曳,灵气飞扬;

刚刚解冻的湖水澄碧如玉,湖光映山影,美丽顿时让你如入缤纷画廊;

大昭寺前一位虔诚信徒对着高高寺门上金光闪烁的转轮合什顶礼,一缕阳光正好投射到他的头上……

——我想,他那时的心中一定也充满了金色的光芒。

我的心随着转经筒而急速的转动,我的思绪随着袅袅的香篆而升腾飞扬,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是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歌声始终在我耳边回响、荡漾……

这个四月,没有春冷,没有忧伤,留给我的,全是美景,全是歌声,全是诗章。


 

行走的2017
五月
——乌鲁木齐、安集海、赛里木湖、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

中国美景在西部,去了西藏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新疆。

两年前,有一个叫郑振扬的人,在这里拍了一张很普通的照片,居然获得了2015年国家地理摄影大赛的冠军,这个峡谷便名闻遐迩,它是安集海,亿万年前的海洋。

有红色山崖与绿色草地相接的地方,红如烈火,绿如翡翠;也有绿色草原,细如毛毯、又如锦缎的峡谷口像打开的巨大扇面,而一缕细细的水流蜿蜒从谷底流出,而谷底细沙的颜色则是灰白中有土黄,像油画式、又极像木刻式的美,你会突然有种窒息的感觉,甚至热泪盈眶。

这是一个叫人不忍离去的地方。——有人称之为“上帝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是的,在这样纯洁的蓝色眼泪面前,人们是可以尽情地驰骋自己的情感,寄托自己的向往。

天山的野罂粟是最具诱惑力与吸引力的,我相信在城市里的人是没有见过这样广阔的花的海洋;地平线把青山、蓝天、白云与红色的花海分割成两部分,而只有红色强烈冲击着你的眼球,其他都是陪衬与烘托,却是相得益彰。

虽然每一朵野罂粟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但我觉得她给人的震撼还是因为那群体的如海涛般汹涌地红色波浪;

你向前走去,她随风逐浪地扑面而来,你驻足盘桓,她又围绕紧紧包裹着你,好像浑身都沉浸在灼热的刺激中,五月之红,让你发狂。


 

行走的2017
六月
——上海博物馆、虹口公园、恒丰路桥

日子过得真快,春天还没有好好向我们告别,夏天便取而代之了,时序好匆忙。

即使没有向远方,身边也有许多足可流连之地,你的镜头,也会有许多画面可以记录下你的足迹,你的心绪,你的感喟,你的影像。

在恒丰路桥上看夕阳,或是一辆汽车风驰电掣般从身旁闪过,抑或站在荷塘边嗅着清香;

你会想过什么,对于你生活的这个魔都,你触摸到她的脉搏了吗?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真的是忽略了,真的是稍纵即逝,也真的值得我们仔细回想。

诗在远方,而风景就在身旁。

 


行走的2017
七月
——广州、江门、福州、浙江楠溪江、温州洞头岛、上海枫泾、深圳布吉

最炎热的季节也成了最繁忙的时光。

最中国最繁华的几个城市到远离市廛的乡村,从十九世纪的洋房到上百年历史的亲水长廊;曲折的山径,逼仄的小巷,迷漫的晨雾,清幽的月光,把一个美好的梦带给你,让你神怡心旷。

虽然,七月只有一个太阳,也都是一样迸发着巨大的热量,但山中的绿阴、淙淙的溪流、流走的行云、轻盈的海风,却带来了清凉。

行走,就能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就能见到平时看不到景色,就能品尝到平时吃不到美食,就能触悟到到平时未曾有过的感觉,就能满足平时难以企及的希望。


 

行走的2017
八月
——北京、美国的纽约、华盛顿

行走在纽约的华尔街,迎面扑来的是人流的热浪,匆匆的脚步,告诉你这里的快节奏与紧张;

在大都会博物馆中漫步,虽然看到不同肤色的游人,没有大声说话,这里是安静的殿堂;

借助快艇的巡航,遥看曼哈顿的高楼大厦,或是行至自由女神像的脚下,你想到的是自由与民主,还是财富与辉煌?

在地球的另一面行走,蓦然有世界被颠倒了感觉,老子曰:“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而今如我,且行且走,且惝恍且怅惘……


 

行走的2017
九月
——美国的波士顿、加拿大的多伦多、金斯顿、蒙特利尔、魁北克、落基山、卡尔加里、温哥华、维多利亚岛

九月是行走之月,几乎整个月都在行走,似乎有些匆忙。

走遍了加拿大几乎所有值得走的地方。

有人说,世界这么大,不去看看是遗憾的;可是当你去看了也是遗憾的,任何事情都难做到完美,更不可能完全如愿以偿。

你去看的美景可能因为阴云而没有蓝天,没有阳光;你希望住在有二百年历史的古堡,但只能在门外徬徨;你到处找寻红了的枫叶,却被告知如果晚来十天才是最佳时光;你钟意在临街喝杯咖啡,看看夕阳,可旅行团的大巴催促的喇叭已经按响……

其实,快乐并不是某种结果,它就在行走的过程,就在接踵而来的遗憾,就在你的从未有过的见闻与体验,在生命于岁月的长河中流淌。

追求是无尽的,行走也是永不停止的,这是加拿大之行给我的揭悟,何啻黄钟之韵,大吕之响!


 

行走的2017
十月
——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拉巴特、舍夫沙万、菲斯、梅祖卡、马拉喀什

也许你看过那部著名的电影《北非谍影》(又名《卡萨布兰卡》),吸引你的是紧张的情节与令人纠结的爱情与政治矛盾,还有英格丽·褒曼美丽的形象;

也许你读过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那荒凉单调的沙漠生活与热烈多采的爱情感受,是否让你对这个几乎与中国面积一样大的沙漠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向往?

这一次行走满足了我的愿望,卡萨布兰卡的城市风光、撒哈拉沙漠与骆驼、蓝城舍夫沙万、有九千条小巷的菲斯古城、马拉喀什的不眠广场,每到一处,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与难忘。

行走在穆斯林的世界里,有一种新奇叫如入仙境,有一种兴奋叫如痴如狂,有一种快乐叫如饮佳酿……


 

行走的2017
十一月
——突尼斯的突尼斯城、凯鲁万、艾尔甘达坞伊、巴尔吉巴、宝应、浙江东阳

从摩洛哥到突尼斯,从迪拜到北京,从上海到宝应,再从上海赴东阳……

接连的时空转换,刚刚在地中海边享受阳光的温暖,又沉浸在运河堤上初冬的寒凉;

倒时差的夜里,会梦到置身在古罗马斗兽场,而眼前浮现出人兽厮杀的场面,一阵风来,乌云翻滚,那院子里暴雨积水过膝,竟然是几十年前的景象。

恍惚中有人说,你太走心了,凡事淡泊点,来日方长。

路很长,但远方总是在呼唤着我前行,那些重岩叠嶂,那些小河大江,那些古镇村落,那些绿柳白杨,那些我曾经熟悉的山水,还有我从未去过的城市村庄;

如果不走心,那走什么路!只要行走得动,我会继续我的旅行,向远方。


 

行走的2017
十二月
——深圳、广州、上海闸北公园、浙江东阳、宁波

2017365天,我有155天在行走,去了四个国家,去了中国八个省市自治区,拍了一万多张照片,发表了38篇游记。——我很满足,也有点得意洋洋。

其实,我可以走更多的天数,到更多的地方,拍更多的照片,写更多的文章。

高晓松有一句名言:“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远方还有画与风光、花与姑娘、酒与佳酿、梦与歌唱……

让自己的生活丰富些,看到听到的东西多一些,是生命在延长。

我在考虑,如何收拾明年的行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