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阳客何平
山阳客何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333
  • 关注人气:1,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年,过年我们如何玩

(2014-02-05 09:50:17)
标签:

过年

放鞭炮

猜谜语

打牌

旅游

分类: 流云易逝日犹光(回忆录)

那些年,过年我们如何玩

过年,应该是一个集中休息,集中玩乐的时候。回想起从小直到现在过年的玩法,还真是大在不同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小的时候是在北京过年。给我的记忆一个是大年三十晚上放鞭炮。那时我们放的没现在花样多,只有小鞭、二踢脚、麻雷子,最好玩的就是老头花。一个泥做的老头,头顶上有一个捻儿,点着了就滋出火花来,有一丈多高,像树又像花,很好看,要滋好长时间呢。

而大年初一就是大人领着逛厂甸的庙会,吃冰糖葫芦。记得有一次母亲给我买了一杆红缨枪,我高兴极了,学着我最崇拜的赵云,挥舞着在院子里和小朋友打仗。可好景不长,很快就把枪头打断了,我急得哭了起来。

到了六十年代初,我上小学五六年级了,有一次在上海姑妈家过年。年初一表哥表弟和我一起去附近的文化宫玩。文化宫用绳子拉起来,上面五颜六色的小纸条上写的都是谜语。我最喜欢猜谜了,于是我们分工。我负责猜,表兄弟们都忙着排队去兑奖,猜对了有铅笔、橡皮、练习簿等小奖品。到了中午,我们抱着一大把奖品凯旋,大家得意极了。

六十年代末,搞文化大革命了,学校里的教室都成了各个不同的战斗队了。我们把课桌拼起来,铺上被子,变成一个很大的铺,大家都围坐在一起打牌。我们玩“赶猪牵羊”,分组比赛,决出冠军。年三十晚上打一个通宵,算作守岁。大家吃各自家里带来的花生糖、炒米糖,兴奋得毫无倦意,玩得非常开心。

七十年代我已经下乡插队了,那时提倡过“革命化”的春节,而我们知青都参加了文艺宣传队,排演样板戏,到各生产队演出。知青在一起,天天唱呀跳呀,到哪个生产队演,就由这个队招待,天天吃肉。我们认为是最有意思的过年了。我们大队排演的是淮剧《智取威虎山》,我是跑龙套的,饰演土匪八大金刚中的副官长。有一次,该我上场了,可我还在和知青抽烟聊天。看戏的小孩子对剧情已经烂熟于胸了,就赶快提醒我,该你上了。这时场上已经冷场了,我上去,赶忙添了一句台词:“怎么不叫我副官长呀?发生什么事了?”这才接了下去。

到了八十年代中期,我调到南京工作了,父母孩子都在一起过年,也没什么可玩的,而且每年都要去单位值班。只记得有一年,我骑着自行车带着女儿去夫子庙看灯。可人实在太多了,自行车只能停在杨公井,我把女儿扛在肩上,她才能看到,结果弄得筋疲力尽。当时的感觉,过年已经没有太多的乐趣了。可女儿还是很高兴的。

到了这个世纪,全家人又回到上海了。父母在的时候,我们想出去旅游,但老人又不能出去,让他们在家也不放心,所以过年的玩也就是在家看电视了。顶多是每年初一上海的亲戚聚会,吃完中饭,陪着老人在附近的七宝古街走一走,可母亲还是说,人太多,别转了,回家吧。

直到最近几年,父母都离开我们了,孩子们也大了,想起利用春节长假外出旅游了。2012年去了武汉(有博客记载),2013年去了安徽朋友在山里办的野猪养殖场(有博客记录),都有新鲜的感受。2014年我们开车去了浙江安吉的江南天池,滑雪、泡温泉,只是看到到处人满为患,给浓浓的玩兴减色不少。而滑雪时才想到自己已经六十五岁了,有点力不从心了。

现在看来,过年的玩,应该首先是属于孩子们的,是孩子欢乐喜庆的世界,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当然也是属于年轻人的,趁着身强力壮,多走出去见见世面,陶冶心情,释放疲劳;至于老年人,就应该有所选择了,还是以休闲为主,就是旅游,也不必赶着这黄金周与年轻人“轧闹猛”了。

明年过年如何玩呢?看来要提前规划了。


衷心感谢新浪博客草根声音衣食住行栏目博乐想念中的孤独
将本文推荐至草根博客

衷心感谢《溪流》网络文化月刊2014年第2期“岁月留痕”栏目选录本文,衷心感谢《溪流》的关注和支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