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阳客何平
山阳客何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333
  • 关注人气:1,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气派

(2011-11-30 08:46:33)
标签:

气派

筵席

杜甫

丽人行

御膳房

满汉全席

姚明

杂谈

分类: 灯下觅华章(随笔)

吃气派吃气派

“吃”在中国,是讲究气派的。当然对于食不果腹的乞丐和刚刚温饱的老百姓,那还没有讲究的资格,讲究吃的气派,主要是皇帝、官僚和富豪。

古代的筵席有一定的礼仪,因为大多与祭祀有关。《周礼》中说:“设筵之法,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曰席。”筵席,是坐具之称。古代没有桌子,大家席地而坐,酒食菜肴置于筵席之间。食物也是有规格的,天子的便宴是“六食六饮六膳,百馐百酱八珍之齐”;士大夫请客则是“八豆八簋六铏九俎”,外加雉、兔、鹑、鴽四味。不仅是吃的东西丰富,一边吃,一边还有钟鼓奏乐,仕女献舞,这就是气派。

唐代皇帝喜欢大宴群臣。玄宗时,每适逢三月初三上巳节总在曲江池赐宴。那可真是吃者如云,人数逾万。皇帝与宠妃席设紫云楼,居高临下,可俯瞰全景;宰相和翰林们,在船上饮酒赋诗,好不惬意;其他官员则在周围的亭台楼阁临时搭建的锦帐内就席,享受美食。杜甫有《丽人行》诗中云:

紫驼之峰出翠釜,水晶之盘行素鳞。

犀筯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

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

这个气派真是不小!

清朝有初期和中期都是鼎盛富足的年代,皇帝吃的气派又是一番情景。

清朝皇帝膳食之事,由内务府大臣若干人总管,下高设尚膳正、尚膳副、尚膳、主事、委署主事、笔帖式等官。每月约需白银一万八千余两,而这些钱并不包括各地进贡的山珍海味。专门给皇帝做饭的是御膳房,供应茶水、奶茶、牛奶等的叫御茶房,制作各类点心的叫饽饽房。皇帝每餐有人设计安排,开列清单,呈报批准,一顿饭没有几十道菜是下不来的。所以有“满汉全席”之说。

现代的中国也很牛B的,因此凡是有钱有势的主儿,吃起来也很讲究气派。

我有幸出席过一次部级干部请客的晚宴,餐厅是一个星级酒店中一大间可容纳起码三五十桌人就餐的华丽的大厅,那天只有一桌人,放在中间,四周暗灯,中间一缕追光照耀。四个身着漂亮旗袍身材一流的服务员侍候左右。那时姚明还没有做广告,还没有“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说法,所以那顿饭有鱼翅、鲍鱼、燕窝。虽然主宾一共四位,但仍然是分餐。作为叨陪末座的我,没有感到口福的享受,只感到威严的气势。

还有一次在香港出席一次庆典,席开维多利亚海港边的会展中心宴会厅,那天有百桌之多,据说每桌要两万多元不连酒水,服务员有几百人,川流不息。席间的客人皆是西装革履、气宇轩昂的富豪,或高鬟照影、裙摆摇风的贵妇。很多人都是稍坐片刻,便离席而去,可能还有应酬。许多菜肴没人人动便撤下倒掉。我想到这里出席宴会的人都不是来吃的,而是来感受气派的。说真的,那天我还真没吃饱。

中国的吃,不仅是美食美味可以独傲世界之林,当今吃的气派之现代化也并不逊色于古代的皇帝老儿,依然可以睥睨全球,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中国!

 

 

我的相关文章还有:

圣贤论吃

三代才能出贵族

当“冷”成为社会的一种时尚……

读书人的悲哀——无书可读

暴发户的炫富情结

民:重温伟人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