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3,713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芮老在,谁还敢称老?

(2014-03-19 13:41:12)
标签:

百灵杯

芮乃伟

围棋

书法

画画

体育

     在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赛场,古力都自称“老同志”了,年龄最小的参赛者谢科初段甚至还是00后,倘若有年过四十的棋手参赛的话,那一定有独立寒秋之感。然而,当参赛的70后周鹤洋九段、金承俊九段都言老时,一看到赛场中那个瘦削女人的背影,他们即笑而不语了。有年过50岁的“铁女”芮乃伟在,70后都还算年轻的!
     3月17日晚,从百灵杯本赛开幕式回到棋院,满满一大巴车的棋手下车后,各自散去,唯有芮乃伟独自走向棋院宿舍。夜灯下,她瘦削的背影更显单薄,独自前行的身影给人一种强烈的围棋苦行僧形象。当然,她并不觉得苦,她对别人形容她的“苦”生活很不解,因为她始终乐在棋中,30多年前从上海乘火车到北京时如此,15年前从美国飞到韩国做客座棋手时亦如此,3年前从韩国回来依然如此。
    但她的生活还是显得清苦,年过50岁仍独自居住在棋院宿舍,与先生江铸久九段相隔于京沪两地,平素她一人在宿舍自由自在,节假日里,棋院冷冷清清,僻静走廊鲜有人迹,这个时候,棋院宿舍即有说不出的凄清、寂寞。
    芮乃伟是棋界一大奇女子,她是第一个女子九段,从男子高手堆中硬碰硬杀出来的货真价实的九段;她在棋上获得的成就几乎是当今其他所有女棋手的总和;她写得一手好书法,制作在台历上,触目的娟秀,神韵跃然于纸上;她写出的文字如泉水流淌,全然不似她在棋盘上杀伐决断,还复为小女人似的婉约、灵动;现在她又喜欢上了画画,一幅幅油画,无声中透着静谧、优雅,如它们的主人,在幽室里默默绽放。
    芮乃伟也是女子棋界难以复制的唯一,在棋上,於之莹有望达到她的高度,但注定不可能取得她那样的成就,应氏杯四强、韩国国手战冠军……这都是女子棋手难以逾越的珠峰;在棋之外的才气上,黑嘉嘉不输于她,但古典文化的深厚内涵绝非琴书画所能涵盖,黑嘉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可能会超过芮乃伟,可她在书法、文字上的造诣却望尘莫及。
    还在百灵杯预选决赛进行当中,有位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抱着一块榧木棋盘,专程来到棋院请芮乃伟签名。天下高手云集一堂,他唯独对芮乃伟崇拜至痴。偷偷进入对局大厅,站在芮乃伟身后,看几眼她忘我的对弈情景即怡然自得;请芮乃伟签名时,他竟然准备了三支不同的毛笔,而且墨汁、润笔用的宣纸均一应俱全。当芮乃伟在棋盘上挥毫而就时,这位棋迷泪光闪烁。
    棋界还是有很多宝贝的,老聂是一个,芮乃伟也是一个。老聂走遍各地,天下谁人不识君,享尽人间浮华;芮乃伟,一个小女子,浑身的才气、力量内敛于一身,不争、不虚、不假,坦坦荡荡、磊磊落落,一点不输大丈夫。而今有如此超级棋迷粉丝慧眼独钟于她,实为识玉断玉之个中高手。
    有芮老在,谁还敢称老?
第二届百灵杯首轮,芮乃伟中盘胜於之莹四段,成为晋级32强的唯一女棋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