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瑞典美国棋迷“最真的梦”

(2013-08-12 21:39:50)
标签:

瑞典

美国

棋迷

围棋

最真

体育

    在上海华亭饭店举行的首届Mlily梦百合杯16强战和八强战研究室,总能看到两位分别来自瑞典和美国的超级棋迷在现场观战,一有空闲,他们就找人对弈,乐不知疲。
     来自瑞典的小伙子名叫Charlie,2012年他头顶上扎着一个发髻,出现在三星杯决赛研究室,格外招眼。这次他又出现在梦百合杯现场,不同的是他剪成了短发,少了潇洒,多了干练。
    Charlie在语言上极有天赋,从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即可见一斑。他的汉语强到什么地步呢,围棋中有一个很专业的术语“逆收”他会用,他一边收官一边说“逆收1目等于后手两目。”他也毫不谦虚地说:“我的英语比我的中文说得更好。”他现在凭借英语挣钱生活,在上海莘庄一所学校教少儿英语。
    如果再算上挪威语和德语,Charlie会说五种语言。他现在还是就读研究生,来上海不过两年,却已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Charlie的围棋水平也让人称奇,他说通过网络学会围棋,从此便深深着迷。来上海一边工作一边学棋,水平已经达到强业余5段。他在上海围棋圈里还小有名气,周末他常常去上海名人围棋俱乐部下棋,不少业余5段都败在其手下。
    据说北欧人有别于其他欧洲人,大多内敛沉稳。Charlie行棋不疾不徐,从容淡定,与其高高的个头、轮廓分明的脸庞颇不相称,与他对弈,很难有一举击倒他的机会,他的棋给人的最大特点便是“扎实、老到”,但他又确实不是出自科班,完全是误打误撞学会围棋的。
    来自美国的Michael在大学时学的是法律专业,正在考律师的关口,他发现学围棋更具乐趣。2012年下半年,迈克与他的几位美国棋友,千里迢迢赶到中国上海、杭州、成都、北京等地,拍摄一部围棋纪录片。这部片子尚未制作完毕,他们将片头放于网上,引来好评一片。
    迈克迷上围棋后,索性于今年初单枪匹马来到上海,学习中文和围棋。上海电视台编导肖强在美国结识他,看他在上海居无定所,索性带他回家,住在他父亲的家里。除了“跟老人有点互相影响”外,迈克在上海的生活很快乐,如今他的中文水平虽不如Charlie,但已够用,围棋也已达到业余5段水准,只是比Charlie稍差。之所以这样,迈克说他“太喜欢吃子”,一看到能吃掉对付棋子,总忍不住一根筋地去吃,结果往往中了对手的“先予后取、弃子争先”之计。
    迈克说他明年2月回美国报考律师,问他有没有带着一份围棋业余5段之类的证书回去,以证明他在中国这一年的收获。他有点奇怪:“为什么一定要证书?如果想要的话,肖强老师可以帮忙申请,但我还是希望凭借参赛,拿到真正的段位证书。”迈克可能不知道,尽管他学棋很努力用功,但与那些“童子功”比起来,他要想赢他们、而后拿到业余5段之类的证书,难度远比想象中大。
    很羡慕和佩服迈克和Charlie这样的小伙子,因为围棋,他们远离家国,挣的钱只够甚至还不够生活,但他们过得快乐充实,双眼澄净,闪烁热情。而他们在衣着方面毫无要求,穿着大短裤和凉鞋,用的是那种即便仍在大马路上也不会有人捡起来的手机,屏幕小得都快看不见。
    围棋的最真味道,现在恐怕真的只有像迈克和Charlie这样的老外青年真正地体会到了。

    瑞典美国棋迷“最真的梦”
 梦百合杯比赛午休用餐期间,比赛赞助商、江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与迈克就着盒饭一边吃一边对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