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3,713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终究是虎 韩国最终是狼

(2013-07-22 16:39:02)
标签:

中国围棋

韩国围棋

体育

    首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俨然成了中国棋手的国内比赛,在7月11日结束的第二轮比赛中,参赛的6名韩国棋手仅有2人晋级16强,13名中国棋手和1名日本棋手分享了另外13席。这样的结果比2012年中国主办的另一项世界围棋大赛百灵爱透杯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届百灵爱透杯中,共有5名韩国棋手晋级16强,一年过后,韩国棋手的境遇每况愈下,愈发惨淡。
    在6月中旬进行的第18届LG杯世界棋王赛第二轮比赛中,尽管韩国主办方在用时读秒等方面做了苦心孤诣的改革,而且中国参赛阵容中有6人来自杭州棋院和国少队,实力远非最强,但韩国棋手均遭淘汰,八强中竟无一名韩国人,实为多年不敢想象的一幕。
    自1995年至2005年,中国围棋成绩最为暗淡的十年间,仅有马晓春、俞斌、常昊获得4项世界围棋冠军,而每年棋坛差不多都要诞生4个世界冠军,中国棋手的成绩不堪回首。进入2013年后,中国年轻棋手半年获得的世界冠军数相当于过去十年。当年令中日棋手谈之色变的“韩流”今年仍颗粒无收。就连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九段都获得了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而韩国棋手的囊中却空空如也。
    韩国棋手的强大始于上世纪90年代,以四大天王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为龙头的“韩国流”肆虐棋坛,这四位天才棋手造就了韩国围棋的盛世时代。时至今日,他们每个人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在今天看来都是难以企及的目标:李昌镐17个、李世石14个、曹薰铉9个、刘昌赫6个。这四大天王共获得世界冠军46个,占据韩国棋手夺冠总数的八成以上,是韩国围棋二十余年来雄霸世界棋坛的四座干城。他们之外,朴永训两次登顶,徐奉洙、朴正祥、崔哲瀚、姜东润、朴廷桓、元晟溱、白洪淅都是1次夺魁。
    “韩流”的强大最大根源在于明星棋手,在他们的“荫护”下,曾几何时,韩国年轻棋手无所顾忌,任何一个初出茅庐者均敢叫板中日最强者。在那个时代,韩国对发源于日本的围棋道场培训体系进行了改进,一批有志于从弈的棋童得到了严酷的职业围棋教育。而此时的中国围棋还停留在刀耕火种年代,成绩优异者进入体工队,年龄稍长即做转行教练、从事行政等打算,职业体系无从说起,职业棋手亦名不副实。
     中国围棋最早的道场来自棋圣聂卫平,他开创了培养中国棋手的职业体系。在他之后,各种道场相继问世,但客观而论,此时的围棋道场仍是散养模式,出人头地者仍为极少数,他们无不拥有过人的天赋与秉性,比如陈耀烨、周睿羊等等。
     围棋道场真正成为培养职业杀手的流水线始于2005年前后,“魔鬼道场”葛玉宏道场的出现犹如一场革命,彻底改变了过去围棋道场培养棋手的模式,自此,各家围棋道场以近乎军事化的残酷管理模式制造出了一个个围棋杀手,他们年龄不大,对棋的理解亦有限,但他们功底扎实、算路精准、作风顽强,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认输——当年“韩流”强大,仰仗于韩国棋手的顽强坚韧,可如今,就是遇到中国这些90后棋手,韩国棋手都忌惮三分,职业术语为“绞不动”。
    以葛玉宏道场为蓝本,之后又相继诞生出了野狐围棋研究会、龙一道研究会等围棋铁血培训机构,他们吸取了葛玉宏道场的精髓,又加入职业棋手与冲段少年一起大规模混合训练的最新内容,类似范廷钰、芈昱廷这样的冲段少年在极短时间内速成为职业杀手,与各大道场训练理念以及模式的更新息息相关。
    中国围棋职业体系的源头在于围甲联赛,以及左右中国围棋数十年历史进程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效应。正因为中日擂台赛造就了2000-3000万棋迷,他们当中尚为学子时热爱围棋,而今他们已占据各个行业的精英阶层,有热情、有能力赞助、回馈围棋。围甲联赛总赞助商和各队赞助商,还有春兰杯、白灵爱透杯、梦百合杯等世界大赛诞生的背后,无不是这拨精英棋迷在发挥着绵绵后劲。他们为中国围棋的职业化体系提供了财力保证。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数年前即断言:中国围棋最终是虎,韩国围棋终究是狼。中国的人才优势为韩国所远不及,前者为千万人中挑选一名天才少年,而后者则是百万人中甄选一人。加上中国道场现在拥有比韩国道场更为先进的训练模式,催生出范廷钰、芈昱廷、连笑等一大拨少年杀手,他们现在有的根本还叫不出名字,但实力已能与职业九段叫板,并且胜负难分。如今韩国最强的李昌镐、李世石已至转衰的节点,此消彼长之间,“韩流”俨然已淹没在“中国流”之中。
     中韩对抗若干年内仍将是世界围棋大赛的主旋律,但中国棋手完全占据上风也已是不可逆的现实。拥有年轻即拥有未来,在围棋后备人才的储量对比上,韩国已很难成为中国的对手。

     中国终究是虎 <wbr>韩国最终是狼
韩国二李鼎盛期是韩国围棋最强的时代,在他们之后,还找不到后继者。这是韩国围棋最大的隐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