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棋人
天涯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4,488
  • 关注人气:1,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流”渐衰根源在于后继乏人

(2013-07-01 17:21:22)
标签:

韩流

围棋

李昌镐

李世石

朴廷桓

体育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25届亚洲电视快棋赛,韩国派出了最强阵容: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李昌镐在韩国的等级分排名第11,但其深厚功力谁也无法否认,在快棋赛中他仍然是一等一的高手。李世石和朴廷桓是韩国等级分排名前两名的最强手,分别是80后、90后的代表人物。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阵容,竟然大败而归。首轮李昌镐、李世石同遭淘汰,分别不敌井山裕太、王檄;半决赛,朴廷桓磕磕绊绊过关,但在决赛中,还是不敌井山裕太,仅仅收获一个亚军。从棋局质量来看,井山裕太明显比朴廷桓弈得积极主动,更具“上手”风范。
    李昌镐的时代随着他在世界大赛中的“九连亚”已经过去,他将棋局决胜的中心从中盘转移至后半盘,在棋界属开天辟地之举,为此他独步棋坛时,享尽高处不胜寒的风光。17个世界冠军的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前有吴清源、后有李昌镐”这是对石佛在棋界地位的最好评价。
    然而,后半盘决胜的前提条件是年轻身体,1目、半目的精确计算、马拉松般的长距离竞跑极其耗费精力,年轻时的李昌镐能轻而易举地凭此打败曹薰铉、马晓春等前辈,但在后辈棋手那里,他的优势不再是优势,相反,还会沦为劣势。让今天的李昌镐去和周睿羊、时越、范廷钰他们去比拼官子,无异于以短击长,更何况,90后“战斗的一代”根本不给李昌镐较量官子的机会。胜负,往往在中盘决出。
     李世石最强的地方在于中盘,他最擅长的是将棋局导入乱局之中,而后乱中觅得战机,一举取胜。他的秘诀便是被棋界称为“僵尸流”的置之死地而后生战术,在乱云飞渡的局面中,他凭借动物本能般的棋形嗅觉与电脑般的精准计算,找准如麻的线头,奇迹般地理顺。其获胜精髓在于一个“乱”字,倘若局面四平八稳,他的优势即无从发挥。
    但一如陈耀烨九段所言,他们本来都是“搅的一代”,平素都是他们去“搅”对手的局,因为他们年轻,更因为他们从小就是杀字当头,从一盘盘强烈对杀的对局中成长起来,李世石的优势也是他们的优势,而李世石的劣势(比如年龄、身体)却也是他们的优势!
    看罢春兰杯决赛三局棋,常昊九段说他最大的感受是:李世石在后辈那里“搅不动”了。过去劣势下他发力“乱搅”,往往搅晕了对手,他藉此翻盘。但在春兰杯决赛对局中,他也像过去那样去搅了,各种手段依然是那么刁钻、难缠,可在陈耀烨那里,全像拳头打在棉花包上一样!不仅如此,陈耀烨还倒打一耙,将挑衅的李世石揍得鼻青脸肿。
    韩国围棋过去仰仗的明星棋手如今竞相呈现衰败迹象。二李两位天才棋手20年来共获得31个世界大赛冠军,占据了韩国棋手世界冠军数的绝大多数。而今,二李一旦衰退,“韩流”即如潮水退去,绝非偶然。
    朴廷桓本来就不是二李那样的绝顶天才棋手,只是普通高手中的一分子。他的棋才也很突出,然而其作为一代领军人物的气质却差之甚远。应氏杯决赛前夜近乎失去理智地上网对弈至次日凌晨,结果当天比赛被范廷钰逆转;此次亚洲电视快棋赛,他故伎重演,在大比赛前上网对弈至深夜。如此不懂得安排自己、调节状态,除了上网下棋,再无其他调剂,这与二李、古力等高手临战前夜读书打谱、心蕴静气迥然相异。他最近每每在关键处出现匪夷所思的漏招,导致局面瞬间一泻千里,难道就没从身体调节方面寻找原因?
    “韩流”由盛转衰的标志是李昌镐、李世石不再具备绝对的统治力,但韩国目前尚无二李这样的后继者,这恐怕才是致命的。    “韩流”渐衰根源在于后继乏人
李昌镐和李世石是韩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他们一旦不复昔日那般强大,韩国后继无人的缺陷就显现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